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不吃学习的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不吃学习的苦

2018-07-21 16:02:0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不吃学习的苦

  01

  什么样的日子才是不苦的?

  美好容貌大都类似,而不幸却各不相同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这个问题“为什么大多数人甘愿吃日子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

  发问者讲述了一个16岁的初中结业就出来作业小伙,曾找到过月薪6k的出售,但由于不想背20多页的册子,所以挑选了薪酬2k而且需求加班的服务生的作业,由于于他来说背册子太辛苦了,假如要那么辛苦的背册子,那又何必当初初中结业就出来作业呢?

  点赞最高答复是“大约是由于懒,学习的苦需求自动去吃,日子的苦……你躺着不动它就来了……”

  学习的苦,是需求咱们自动去“吃”,而这吃了这些苦之后,短期内还看不到成效;而关于日子的苦,咱们每个人都是被迫接受者,仅仅每个人接受的“苦”是不一样的。

  02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在咱们成长过程中,咱们其实是被环境影响塑造的,而有时分咱们对自己的生存环境底子没有挑选权。

  一个从小日子在贫困家庭的人,一个从来没有看过外面国际是怎样精彩的人,一个常常遭受痛苦的人……被这样环境的影响,慢慢地他就现已习惯了这样的环境了,没有比照就没有伤害,就像《天堂电影院》里说的“假如你不走出去,你就以为这就是全国际。”

  就像发问者提到的那个16岁的少年,假如在他之前的阅历中有由于学习就让他轻松的得到了某个东西或取得某个成果,他就不会以为当服务员轻松。

  由于在他的认知里,学习不一定让他不喫苦,所以他甘愿吃日子的苦。

  你底子没有见过好的东西,所以你就会以为自己现在的就是最好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待久了,你或许都忘了究竟什么是“苦”,什么不苦了,由于关于日子的“苦”,你现已“习惯”了。

  杨绛说“年青的时分以为读书不足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假如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含义大约就是用日子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日子吧!”

  没有读太多书,没有开阔的认知格式,也就只能在自己仅有的认知规模去挑选自己以为不那么苦的日子。

  03

  在咱们年青的时分,咱们总是面临许多引诱,读书的时分觉得除了读书,一切作业都比读书高兴比方游戏,追肥皂剧……

  前段时刻有一个高中同学俄然给我发信息问我“你能够引荐一些兼职么?”

  我问她能够做哪方面的,她说淘宝刷单啊,能够线上做的都能够。

  我问她可不能够做一些技能类的,比方规划写作等,她说她现在在一家公司当文员,时刻挺多,就想做点简单的,技能类的做不了。

  我惋惜的给她说现在没有合适她做的兼职,她也没有再回复音讯

  记住刚结业的时分咱们还常常聊天,那时我从事平面规划作业,她听了之后满怀信心的给我说“我觉得平面规划很不错,我计划闲暇时刻也学习学习,今后就去广告公司上班。”

  那时分我也是对她鼓舞有加,学习力是一个人在任何时分都不能缺失的东西。

  但是几年过去了,她仍是曾经那个她,仍是从事着天天无聊备至的文员作业,即使是现在人人都能够干自己喜爱作业的自媒体年代,她也依然苍茫而找不到归途

  学习苦吗?苦!若不苦有哪会有那么多人挑选当下的闲适呢?

  日子苦不苦?苦!若不是由于日子太苦,有哪会有那么多挑选尽力奋斗让今后的自己少吃一点苦呢?

  04

  日子很苦,为什么许多人情愿吃日子的苦也不情愿吃学习的苦呢?

  除了人道缺点之一懒之外,更首要的仍是身处环境的限制,本身知道的格式与认知。

  刚结业的时分,拿着两三千的薪酬,每次回老家近邻的大妈就会时不时的探问“你现在多少钱一个月啊!”

  我笑笑不说话,她开始喃喃自语“咱们女儿初中结业就出去打工了,现在五千一个月,再怎么说你这个读了大学的,应该比我女儿薪酬高哦?”

  “大妈,我刚结业出来,还没有太多社会实践经历,薪酬没有你女儿高”我说。

  “哎哟哟,书仍是白读了,仍是不读书好,还免了几年膏火”说着一脸不屑的走出我家大门

  后来她的女儿很早就嫁人了,儿子也高中结业辍学了。由于在他们家的观念里“不读书,也能够挣钱,又何必要糟蹋那么贵的膏火?”

  在这样的环境中,在他们认知里,一个月五千比起一个月两千其实就是不喫苦了,他们就很底子不知道那些由于学习而让自己日子不那么苦的人究竟拿多高的薪酬,过多好的日子。

  所以,他们或许觉得他们日子并不苦。

  05

  大学的时分在校宣传部知道一位赵姑凉,不管校园什么活动她都积极组织参与,后来更是由于一同参与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而了解。

  赵姑凉的家庭也很一般,但是她的爸爸妈妈一向鼓舞她好好读书,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国际,她也一向知道自己要什么,平常除了参与活动,她就是尽力读书,为了考上研究生,她有半年时刻是早上六点起往来不断教学楼读英语,风雨无阻坚持了半年,半年下来她瘦了十斤。

  你说这样的日子不苦吗?苦,可是她坚持过来了,她考上了研究生。

  仍是那句话“假如不对自己狠,日子就会对你狠”

  今年年初看她的朋友圈,她现已去了波兰做交流生,做起了代购,日子现已是另一番容貌。

  我于上一年8月中旬开始认真写作,自己不断写,不断学习,不断与自己死磕,这大半年以来,不管是邀约讲课或许修改引荐出书,我收成了许多,成长了许多,由于我知道,你把时刻花在哪里,成果就在哪里。

  仅仅想尽力一点,再尽力一点,让自己今后的日子好一点,让爸爸妈妈的日子好一点。

  翻开自己的认知格式,你要的日子远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诗。

  学习不会一向苦,当你有了学习的成果,找到了学习的趣味,那就不是苦,但假如你不学习,可能日子会让你更苦。

  日子很苦,学习也很苦,但请你不要怕喫苦。

  最怕你终身碌碌无能,还安慰自己普通可贵

  往期精彩文章

  你就是这样毁了你的终身

  与层次不同的人争论,就是糟蹋时刻

  吃力运营人脉,不如用心运营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