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享受苦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享受苦难

2018-07-22 06:16:54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享受苦难

  刘宪华(歌手,加拿大华裔明星)第一次进剧组拍戏,太累了,每天在40多度的沙漠里拍动作戏,每天四五点起床,突然觉得好辛苦

  在《向往生活》里,他向何炅吐苦水,何炅安慰他“想象以后在大银幕上看见自己时候,会为自己骄傲。”

  黄磊泼了一盆凉水“也不一定”。

  情商高手何炅安慰无效,刘宪华带着疲惫灰心依然希望寻找到答案

  黄渤来了,黄渤当了多年演员,最近又当了导演

  刘宪华顺势讨教一下“是不是都这么累,好累啊?”

  黄渤一边摆弄手中的手电筒,一边不经意认真地顺便回答一下“你这样的苦,我们以前受过很多很多。”

  “我要怎么熬三个月?”刘宪华无奈诚恳求助

  “熬三个月是很难的,你每天能够在里面感受创作快乐,那个(工作)就好玩了。”

  “最怕的是,你把它当成活干,就只剩下累了。”

  “你把它变成兴致,就好玩了。”

  “明白了。”

  其实问题本身很吊诡——“最难的时光”,每个人最难的时光都不同,有的人最艰难的时光是学习,有的是在婚姻中,有的是在事业上,有的是在路途上,有的……

  最艰难的时光也无所谓好与坏,吃苦,受苦到底值不值得,有没有必要

  “苦”到底是什么?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学习十几个小时算不算吃苦?

  每天高强度负荷运转,算不算最“难熬”的时光,事实上“难熬的时光”本来就是主观定义

  同样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艺术家乐在其中,觉得是在创作,创造,是有意思的好玩的事情,而一般人觉得是“苦工”,那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收获结果艺术家创造了艺术,而为了完成工作的人就觉得是“煎熬”。

  不喜欢学习的孩子进入课堂就是煎熬,而喜欢学习的孩子进入课堂就是享受

  不喜欢教学与孩子的人走上讲台就是煎熬,热爱孩子与教育的人看见孩子就会喜悦,教学就成了享受与创造的过程

  如何熬过最难的时光?

  办法竟然就是:不要熬,去发现,去创造,去认真地享受。

  不要绷得太紧,时间反而过得很快。

  时间的“快慢”是相对的,熬时间——时间会被无限拉长。

  享受创造的时光——时间会如夏日清风拂面,既舒服又更愿意多呆一会儿。

  你如何对待你的工作,你的“任务”,你的时间也会如何对待你。

  我们都是在时光隧道上攀爬的普通人,我们可以选择的仅仅是——如何面对已有的一切。

  Enjoy yourself in your work, don’t regard your work just as a task.

  黄渤轻描淡写地道出了——面对工作的秘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享受苦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