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7月20号上午,“与梦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7月20号上午,“与梦同行”

2018-07-21 21:55:32 作者:ymtxsxx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古代文学大家苏轼曾以一句“不妨长作岭南人”赞美南风物,可见岭南文化以及岭南传统美食独具特色的“魅力”。7月19日下午,“与梦同行”实践队队长马达汉带领调研组成员们一同前往了台城“然味阁”,切身领略岭南传统名菜之一的台山五味鹅。

  五味鹅是以酱油、醋、冰糖、甘草酒、桂皮五味为主要原料调和成汁再加以慢火烹煮的卤水鹅。此菜香嫩可口,五种味道唇齿和谐交融,使得队员们初试小口便觉回味无穷

“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7月20号上午,“与梦同行”

  据“然味阁”老板马赶攀介绍,从五味鹅的原料选择制作手法都极为讲究需要选用生长周期为75天左右,重达3-3.5公斤的台山本地家鹅作为材料,在对鹅“去肥油”、“飞水”之后配以五味汁料,再转慢火卤煮大约40分钟方可食用,以保证肉质嫩滑可口,鹅骨香酥脆口。

  “在厨房做工是真的太辛苦了,从前我们是逼不得已,现在的年轻人选择多了就更不愿意再做这种‘粗重’活了”。当被问到五味鹅制作手艺的传承,马赶攀发出了由衷的感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适逢改革开放的“伟大机遇”,当时还年仅18岁的店马赶攀决定奔赴深圳“谋生”,之后便在深圳当地一家香港人经营餐馆学徒。纵使厨房工作分配明确,但忙起来依旧是不分昼夜。他回忆起有学徒因疲劳过度而不慎将滚烫的油洒到身上的经历,不禁心生后怕。也就是在这种艰苦环境当中,逐渐磨练出了其烹饪五味鹅等传统台山美食“好厨艺”,使台山五味鹅在色香味俱全的同时,多了一份属于台山人的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