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社交恐惧症的我,还能找到女朋友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社交恐惧症的我,还能找到女朋友吗?

2018-07-21 21:18:53 作者:©学长 阅读:载入中…

有社交恐惧症的我,还能找到女朋友吗?

  撩妹丨聊天丨搭讪   调情丨约会丨脱单

  有社交恐惧症该怎么办?

  文 | 学长

  社交恐惧症,又称社交焦虑症,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精神疾病。一听“精神疾病”,很多人都被吓个半死。但事实上,对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焦虑已经成了80后、90后的通病

  而社交恐惧症,对我们的爱情是不是有影响呢?  

  什么是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其实分两种,一种是一般社交恐惧症。

  学长以前有个关系不错长辈,他女儿就处于这一种,每天没办法外出,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她很害怕和别人打交道,一出家门就会慌。只要是走在街上,有人在看她,她就觉得自己好像是全裸在别人面前,一举一动,甚至内心所想都能被身边人所观察和窥探。

  前些年一直“啃老”,这两年也在吃药,缓过来不少了,每天就写写东西,听说,写的文章还被发表过。当然了,投稿这个事儿跟她也没什么关系,纯粹是学长那个长辈倒腾的。

  这个姑娘算是比较严重的个例,恐怕再加深就有精神分裂症了。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正常的社交功能勉强具备——上班可以,逛商场、去餐厅交友聚餐什么的就全免了吧。

  熟人在一起还能说几句话,生人面前一言不发,非常高冷。当遇上不讲理大爷大妈跟你喋喋不休计较的时候,你能忍就忍,能让就让,哪怕本来就是你占理。

  除了一般社交恐惧症,还有一种特殊社交恐惧症。这种就更普遍了。

  比如你害怕当众发言,害怕上台演讲,底下人关注你的时候,你就紧张大脑一片空白。但是不在台上的时候却游刃有余,这种情况就像是特设场合的社交恐惧症。

  学长就带过不止一个这样的学员,平时都很好,但是一到相亲场合,整个人就慌得不行,什么话也说不出来,相亲一个,失败一个。学长之前教的好好的,也答应得好好的,自己本身也具备高价值,可是一坐下来,真的和姑娘面对面……少年,学长总不能替你去相亲吧?

  不社交,你靠什么认识女朋友

  社交恐惧症,往往给这些少年们带来的,不仅仅情绪感受上面的影响,还会伴随着大量的躯体症状,如口干舌燥、口吃、脸红、流汗不止、心跳剧烈频繁尿急等等。你说你处在这样的状态,还想撩人家小姑娘

  但其实,大多数人的社交恐惧症,都不是生理上的疾病,而是心理上的退缩,也就是“伪社交恐惧症”。

  有不少学员来找学长,自称自己有社交恐惧症。但是通过接触,学长发现,他们的社交恐惧症更多的不是生理上的精神疾病,而是因为曾经受过伤,害怕再一次受伤或被拒绝

  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学员,是个很普通男孩子。这个男孩子各方面都还不错,马马虎虎,虽然算不上绝对的高价值,但也不是渣男,颇有几分邻家大男孩感觉

  这个学员曾经相亲认识了一个姑娘,他对姑娘还是有好感的,但这个姑娘却没看上他。不管他怎么追这个姑娘,都追不着,还得不到明确的拒绝。备胎一段时间以后,姑娘当众羞辱了他,还跟别的男孩子在一起了,谈得恩恩爱爱。

  自此,这个学员对于相亲就强烈地反感,总能想起自己被羞辱的经历。这其实并非是一个社交恐惧症的问题,而是脑海中,“相亲”和“被羞辱”这两个词之间形成的联结。

  所以,他选择逃避相亲,恐惧相亲,某种程度上并不是恐惧社交,而是逃避被羞辱的那种感觉,避免由此给自己带来的伤害

  克服社交恐惧症,我该怎么办?

  对于真实的社交恐惧症,学长建议你找专业的精神科医生或心理咨询师进行这方面的诊断求助。但是,对于这些广大的“伪社交恐惧症”,你该怎么办呢?

  首先,沉下心来分析,自己恐惧的到底是什么?

  最近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帮助学员做情感认知升级,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唯一要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这句话是几个意思

  我们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恐惧很多东西,这无可厚非可能你恐惧的东西不太一样,可能从表象来看,你恐惧的是一些很具体事情,就拿搭讪这件事来说,你恐惧什么?

  害怕被拒绝,害怕丢面子,害怕被人指指点点,害怕心里受挫,害怕……

  我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害怕这样,面对很多情况,甚至有时候我能察觉到对方明显不拒绝我的搭讪时,我都不太敢上前。

  直到后来,面对一起下楼梯女神,我被我的僚机推上前了,我当时很震惊,慌不择言,结果脱口而出的是:你说我要不要踢你下去?尴尬吗?我恨不得自己摔下去没有知觉,可是女神却不慌不忙,她好像愣了一下,然后缓缓的说:我才不要呢,我慢慢走。

  可以说这句话真的刺激到我了,我至今感谢她,帮我开启了新的大门,原来我之前恐惧的那些,并没有发生,我没有丢面子,因为周边的人都不认识我,我没有丢面子,拜托女神很坦然,我也没有受到损害,反而开启了我和女神的话匣子,我们算是认识了啊。

  所以,回到开头来看,我们恐惧的到底是什么,是背后那些东西吗?

  很显然,并不是,恐惧本身,我们会恐惧,这本身就很恐惧。

  我知道,你懂这句话,用现在流行网络词汇来说,那就是“戏精本尊”“给自己加戏”这个说法,我们很多时候,被恐惧统治,所以我们无法迈出这一步。

  当我们勇敢的直面恐惧,我们反而会发现前途一面畅通,哪里有什么恐惧?不存在的。

  其次,当你发现你做事不对的时候,先不做,绕过去,找到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按照心理学的说法,那就是绕开意识,和我们的潜意识对话。我们的大脑,其实是被潜意识操控的,我们很少基于意识层面操作,反而是潜意识经常带着我们前行

  只要你能进入自己的潜意识,并且合理引导,你会发现,意识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很顺利解决了。

  很神奇是吗?

  我来跟你讲一个例子,我带过的一个学员,他本身条件优秀的,喜欢上了公司的一个实习生,就算要到了联系方式,也不敢说话。

  我帮助他做了一些指导,学了吸引,学了沟通思维调整,学了聊天技巧,但是他就是不敢多说话,我就觉得很奇怪

  然后我有一天专门找他来聊天,聊到这个问题,他在我的启发下,终于慢慢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很可能是自己被初中暗恋对象所伤。

  我尝试着引导他说出这个故事,但他还没准备,后来我就慢慢引导他,勇敢的进入了这个世界,他因为对我建立信任,所以开始慢慢进入角色,慢慢回忆这段感情,一周之后,他给我发来很长一段话:

  学长,之前我一直以为她说我“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其实我这些天前前后后回想了这个事情,发现事情并不是这样的,她至始至终没有说过,只是开玩笑说过癞蛤蟆,而我说过我想 吃天鹅肉。

  而我之所以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我有几次和她闹别扭时觉得她的神态好像在表达这个意思,其实我回过头来看,客观的说,她是对我有好感的,想和我好好发展的,但是我没有意识到,只是被我自己当时学习成绩出了负面情况后带来的糟糕影响,所以把这句话加到她头上了。

  现在,恨也没有了,因为不存在,爱也没有了,因为我并不懂得爱,现在整个人轻松了!

  自此之后,这小子不怎么找我了,后来还是我常问他最近怎么样,这家伙现在和妹纸聊天,非常轻松,整个人像开挂了一样,哪里有之前那样的“社交恐惧症”?

  所以,我们在面对“社交恐惧症”时,首先不要进入框架,这个名词很可能是假的,你的某些特征复合代表你就真的有。

  其次,就算你有,也千万不要害怕,反而要迎难而上,破除恐惧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对恐惧,正面,不要侧面,记住,我们唯一要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再次,找到令自己恐惧的那个根子,并且把自己沉浸进去,当然要在专业的情感+心理咨询背景指导下,不要有任何的犹豫和徘徊,相信学长,你恐惧的那个问题,不是世界上最难的。

  我们唯一要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End-

  长按二维码关注分析师小姐

  立刻开启你的魅力之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