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风古灶,诗意陶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风古灶,诗意陶源

2018-07-22 06:42:47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摘要:2018年7月21日星期五,岭南师范学院物理科学技术学院“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于上午九点到达佛山禅城区石湾4A级景点—南风古灶。它位于南国陶都石湾,五百年来窑火南风古灶不绝,生产不断,保存完好,是世界上持续使用至今古老的龙窑。而在这里,有许多买家,对他们进行采访和做问卷了解到他们都各有特色,并大都自产自销。

  走进南风古灶,文化底蕴气息铺面而来。在这里,尽管经历500多年风风雨雨,时至今日,在南风灶里头还有世界上现存一条还在使用,古老的柴烧龙窑。犹如一条巨龙从天而降一般,所以当地居民就把它叫做“龙窑”。百年间,那古老的陶窑中燃起了熊熊烈火陶瓷艺术在这里薪火相传。南风灶附近的高灶虽然没有南风灶那么“年长”,但其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窑主希望它能承接高庙鼎盛的香火,所以取名为“高灶”。在窑里,可以看见很多旧的容器,但别看它们破旧,这些东西也是很有历史的。

南风古灶,诗意陶源

  在这里,我们对商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采访。其中采访了青年大师刘雷,他表示:陶塑这一文化呈走低之势,与国民素质有关,在这个年代大家好像都为实际点的。很多人有制作陶塑的兴趣,但是你让他投入更多的时间财力进去,一般家庭是没有这样的需求。陶塑的作用有二:一个是装饰作用,一个是送礼作用。但并非有很多人愿意花钱去购买。这一文化的传承力度还是不够的,而且传承的路还很长。

  正如刘雷大师所说:“传承的路还很长。”我们应该为此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

  2018年7月21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