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现存唯一石湾公仔古灶——同庆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现存唯一石湾公仔古灶——同庆灶

2019-07-20 19:26:40 作者:散不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现存唯一石湾公仔古灶——同庆灶

  ——岭南师范学院灯塔学术调研社会实践队第七站之旅

中国现存唯一石湾公仔古灶——同庆灶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石湾瓦,甲天下”,不过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同庆灶。同庆灶位于石湾美术陶瓷厂内,全长17米,窑肚最宽1.82米,最高1.67米,是一条有400多年悠久历史、一直烟火不断的古龙窑。

  7月20日上午,岭南师范学院灯塔学术调研社会实践全体队员来到了石湾美术陶瓷厂。上到了二楼,实践队队员们看到了许多工作坊,里面陈列了许多陶瓷工艺,且有许多陶瓷工作者正在创作艺术品。走进工作坊,实践队队员们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同庆灶。

  据了解,同庆灶的建造原理主要是利用山坡的本身的倾斜度,在窑口点火后,窑火的热力就可以沿着山坡传送到窑尾。这种构造优点是升温快,降温也快,可以速烧,而且火焰较长,便于快速烧成,并维持窑内的还原气氛

  同时,社会实践队队员们也了解到同庆灶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现存唯一石湾公仔古灶”,佛山文物部门认定它是明代以来唯一现存烧制石湾公仔的原发灶,被称为“石湾公仔第一窑”。

  灶是火温暖的家,也是陶器生命之门。同庆灶作为中国现存唯一石湾公仔古灶,我们都应该去了解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