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爱玲 | 生在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爱玲 | 生在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2018-07-22 06:30:06 来源:现实以上主义 阅读:载入中…

张爱玲 | 生在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张爱玲张爱玲,本名张瑛,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区的麦根路313号的一幢建于清末的仿西式豪宅中。张爱玲的家世显赫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祖母李菊耦是朝廷重臣李鸿章的长女。

  张爱玲一生创作大量文学作品类型包括小说散文电影剧本以及文学论著,她的书信也被人们作为著作的一部分加以研究。1944年张爱玲结识作家胡兰成与之交往。1973年,张爱玲定居洛杉矶,1995年9月8日,张爱玲的房东发现她逝世于加州韦斯特伍德市罗彻斯特大道公寓终年75岁,死因为动脉硬化心血管病。

  张爱玲最有名的一本集子取名叫《传奇》,其实用传奇来形容张爱玲的一生是最恰当不过了。张爱玲有显赫的家世,但是到她这一代已经是绝响了,张爱玲的童年不快乐的。父母离婚父亲又一度扬言要杀死她,而她逃出父亲的家去母亲那里,母亲不久就又去了英国,她本来考上了伦敦大学,却因为赶上了太平战争,只得去读香港大学,要毕业了,香港又沦陷,只得回到上海来。她与胡兰成的婚姻也是一个大的不幸。在文坛赫赫有名的她,却因为和胡兰成的失败婚姻,最后只得远走他乡! 

  张爱玲的性格中聚集了一大堆矛盾:她是一个善于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享乐主义者,又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悲剧感的人;她是名门之后,贵府小姐,却骄傲的宣称自己是一个自食其力的小市民;她悲天怜人,时时洞见芸芸众生可笑”背后的“可怜”,但实际生活中却显得冷漠寡情;她通达人情世故,但她自己无论待人穿衣均是我行我素,独标孤高。她在文章里同读者家常,但却始终保持着距离,不让外人窥测她的内心;她在四十年代的上海大红大紫,一时无两,然而几十年后,她在美国又深居简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以至有人说:“只有张爱玲才可以同时承受灿烂夺目喧闹与极度的孤寂。” 

年轻名义奢侈地干够这几桩桩坏事,然后在三十岁之前,及时回头,改正。从此褪下幼稚外衣,将智慧带走。然后,要做一个合格的人,开始担负,开始顽强地爱着生活,爱着世界。我愿意保留我的俗不可耐的名字,向我自己作为一种警告,设法除去一般知书识字的人咬文嚼字的积习,从柴米油盐肥皂,水与太阳中去找寻实际的人生。“不管你的条件有多差,总会个人爱你。不管你的条件有多好 ,也总有个人不爱你”——对不爱你的人,要懂得放手,对爱你的人,要懂得感激,不需过于自卑,无谓过于自信。爱上一个人,心会一直低,低到泥土里,在土里开出花来,如此卑微却又如此欣喜。一般的男人喜欢女人教坏了,又喜欢去感化坏女人,使她变为好女人。因为相知,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没伞的挨着有伞的人走,靠得再近也躲不过雨,反淋得更湿。倒不如躲得远远的,就是无伞也有雨过天晴时候。即使不靠近,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阳光天地。男人彻底懂得一个女人之后,是不会爱她的。我们最怕的不是身处的环境怎样,遇见的人多么可耻,而是久而久之,我们已经无法将自己与他们界定开了。有两种女人很可爱,一种是妈妈型的,很体贴,很会照顾人,会把男人照顾的非常周到。和这样的女人在一起,会感觉到强烈得被爱。还有一种是妹妹型的。很胆小,很害羞,非常的依赖男人,和这样地 女人在一起,会激发自己男人的个性的显现。比如打老鼠扛重物什么的。会常常想到去保护自己的小女人。还有一种女人既不知道关心体贴人,又从不向男人低头示弱,这样的女人最让男人无可奈何照片这种东西不过是生命的碎壳,纷纷的岁月已过去,瓜子仁一粒粒咽了下去,滋味各人知道,留给大家看的唯有那狼藉的黑白的瓜子壳。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那么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

  生在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延伸阅读】:

  《张爱玲作品全集

  作者:张爱玲

  出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长按识别二维码

  或者点阅读原文

  收藏《张爱玲作品全集

  原编文章,欢迎转发 |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