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心康”历史课及老师谢晓敏讲课方式的专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心康”历史课及老师谢晓敏讲课方式的专访

2018-07-22 12:16:48 作者:劳小环 来源:中国大学生网 阅读:载入中…

  采访目的了解“心康”历史课的讲课方式和其开展意义

  采访地点:湛江雷州市墨坑村墨坑小学

对“心康”历史课及老师谢晓敏讲课方式的专访

  采访人物:心康社会实践队支教组组员谢晓敏

  采访过程:谢晓敏是“心康”社会实践课唯一一位历史老师,与采访目的息息相关

  问:你好,晓敏。我今天听了你的历史课,感觉印象深刻。请问你是历史专业学生吗?

  谢晓敏:谢谢。其实我不是历史专业的,我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

  问:那你为什么想要来教历史课,是因为你很喜欢历史吗?

  谢晓敏:是的,我很喜欢历史。我平时也特别喜欢看那些历史小故事

  问:我刚刚留意了你的教学方式,你都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进行历史教学的吗?

  谢晓敏:其实我还通过播放一些小视频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可是因为学校资源的原因,所以大部分都是采用讲小故事的方式。在每个班上课的第一节,我都是给他们讲一个关于中国朝代口令,就是想让他们对历史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问:这种讲课方式很特别,你觉得孩子们喜欢吗?

  谢晓敏:我觉得孩子们应该是喜欢的,大家都很认真听课,而且我提的问题他们都能跟上并回答出来。

  问:你为什么想要用讲故事这种方式呢?你都给他们讲过什么故事?

  谢晓敏:开始时候,因为了解到这次教学的对象年纪比较小的一些孩子,他们还没有接触过历史这一门课程,对历史很不了解。我觉得如果很突然地给他们讲解朝代的划分呀等等知识,孩子们会难接受吸收。而且我们的时间并不多,我们来这儿不是为了向孩子们灌输多少知识,而是为了让他们学习更多道理。嗯……我给他们讲过《夸父追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等神话故事,也讲过悬梁刺股、铁杵磨成针、武松打虎的故事,还挺多的。

  问:好的。从开学到现在,孩子们应该也听了不少故事了,那你觉得孩子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学到什么?比如你刚刚这节课说的《夸父追日》这个故事,孩子们能从中认识什么道理吗?

  谢晓敏:我之所以讲《夸父追日》,是因为想让孩子们明白——夸父是如何坚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我想让他们知道要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奋斗,我还想让他们领会,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做到的。还有在《后羿射日》中,我想孩子们能学到“后羿”的优点——勇敢而且有能力。仅有勇敢是不够的,没有能力的支撑,就像弓箭没有了锋利的箭,弓毫无用处。空有能力没有勇气也是不行的,就像弓箭缺失了弓,箭龟缩在原地,同样没有用处;只有勇气和能力的结合,我们才能做成一番事业选择故事的时候我都在想它的意义,毕竟孩子们正处于好奇事物阶段,我认为让他们懂得更多的人生道理、树立正确是非观才是最重要的。

  问:嗯嗯,有道理。除了讲小故事,你刚才说还会给孩子们看一些小视频,可以给我们讲讲你是怎么选择这些小视频的吗?

  谢晓敏:可以呀。在上三班学生课的时候,我有两节课都是给他们看小戏骨演的《水浒传》,想通过给他们看这种跟他们年纪差不多大的孩子演的戏让他们对《水浒传》有更深刻的了解,这种视觉冲击可能比我在课堂上讲更有用。其实当我还在小学的时候也是不太喜欢看这些名著的,因为觉得它们字多又很无聊,想到自己当年因为这个原因不爱学习,我就想在我的历史课上能以这么一种有趣的方式呈现给他们看。

  问:哈哈,我也这么觉得,若是孩子们感觉上课很无聊,很容易分神说悄悄话等等。

  谢晓敏:对。

  问:你说了那么多故事,孩子们有出现听过其中一些故事的时候吗?如果他们听过了,会不会不想听下去而阻碍了课堂工作的进行?

  谢晓敏:这种情况是有的。首先,我会让那些听过故事的孩子举手,然后挑故事里的一些情节问他们,再问他们从中学到的道理。如果他们没答对,就让他们认真听我讲故事。如果他们说对了,我就让他们为全班同学讲这个故事。偶然让孩子给孩子讲故事,效果还挺好的,哈哈。

  问:听起来真的挺有趣,我也想去听孩子讲故事。

  谢晓敏:有时间欢迎你再去听我的课。

  问:好!感谢你的配合祝愿你们的支教任务能顺利进行。

  总结经过对心康社会实践队支教组组员谢晓敏的采访,我们深入了解心康历史课讲故事的授课方式,也明白了心康开展历史课的原因和意义所在希望孩子们能够养成历史思维。采访到此结束,希望孩子们能从晓敏老师的课中学到更多的道理,并运用于实践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