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卓文君曾经对司马相如说:你敢变心,我就敢收回我的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卓文君曾经对司马相如说:你敢变心,我就敢收回我的钱!

2022-04-24 03:01:15 作者:汤小小 来源:汤小小 阅读:载入中…

卓文君曾经对司马相如说:你敢变心,我就敢收回我的钱!

  后台回复“早安”送你免费写作课

  回复“写作”加入轻松高效写作群

  有一段爱情流传千年,老少皆知,那就是《凤求凰》。人们感叹卓文君司马相如爱得深沉,然而我每次读到这个故事,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总之,就是心里不舒服,为卓文君感到不值,对司马相如感到失望,怎么都喜欢不起来。

  这两个人的相遇,一直被传为佳话。

  卓文君住在临邛,父亲卓王孙是当地有名的富豪,据说家里的佣人就有八百,想想这八百人要住多少房子,就知道卓文君家多有钱了。

  司马相如住在成都,二十多岁依然一穷二白,穷得叮当响。

  本来这两个人八杆子打不着,但是有一年司马相如受朋友临邛县令邀请到临邛小住。卓王孙宴请县令,对于县令的朋友司马相如当然也没有怠慢。

  有意思的是,司马相如故意称病不去,朋友没办法,只得亲自去请。让一个县令亲自去请,这一下,司马相如可谓出尽了风头。

  他这一招确实比较高,不费吹灰之力就受到了重视,卓文君就是这时候注意到他的,专门躲在屏风后偷看,想知道这个让县令亲自去请的才子到底有多出众。

  司马相如知道卓文君在偷看,于是受邀抚琴时,就弹了一首代表男欢女爱的《凤求凰》。

  司马相如明明之前从来没有见过卓文君,而且他不是本地人,应该对这个名字也不熟悉。可是他怎么就知道卓文君躲在屏风后偷看,并且屁颠颠地要为对方弹一首《凤求凰》呢?

  大家一直认为他们是一见钟情,可我觉得,卓文君对司马相如可能是一见钟情。可司马相如对卓文君,分明是蓄谋已久。

  毕竟,卓文君躲在屏风后能看到司马相如,但司马相如看不清楚卓文君啊,连真面目都看不清,钟的哪门子情?

  卓文君有过一次婚姻,丈夫死后她就住在娘家,而且还有才名。一个有才气又漂亮的小寡妇,必定是很多人议论的对象。

  那时的司马相如穷得要命,想娶一个富家千金不容易,想娶一个有钱又有才还有貌的就更不容易。而卓文君有过一次婚姻,在有些人眼里,就是折价的。

  所以,司马相如大概早就动了这个心思。才会在卓王孙请吃饭时,故意称病不去,让朋友亲自去请,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来。又在连卓文君面都没见过的情况下,弹了一曲《凤求凰》表明心迹。

  对于当时的卓文君来说,可以挑选的结婚对象确实也不多,而且寡居几年,又天生浪漫,应该很缺爱,她周围也没有让自己可以倾慕的人。司马相如虽然穷,但确实有才气,而且一表人才,没有婚配。这样一个人第一次来家里就表达倾慕之情,女人的虚荣心是很容易得到满足的。

  弹了一曲还不够,宴会结束后,司马相如又通过卓文君的婢女传达了自己的心意。具体是什么心意,书上没有说,但可以大致猜出来。应该是先表达倾慕之情,然后装可怜,说自己穷,连彩礼都拿不出来,根本配不上她,只能有缘无份来生续情缘了。

  因为卓文君收到他的心意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连夜收拾东西,私奔到了司马相如那里。

  什么情况下,男人向女人求爱,女人不是开心地等他上门提亲,而是决定私奔呢?肯定是知道他娶不起,知道父母必定反对嘛。

  所以我推断,司马相如在转达心意时,很鸡贼地透露了自己穷,娶不起的信息。如果卓文君嫌他穷就此作罢,那也就罢了,万一这女人孤注一掷非他不嫁,那就赚大了。

  卓文君从小没吃过钱的苦,所以把钱看得很淡。既然你娶不起,那我跟你私奔就是了。

  世人称颂卓文君勇敢,敢于冲破世俗,然而在今天看来,却多少有些莽撞,有些不知天高地厚。一个见了一面的男人,连上门提亲都不愿意,她居然就深夜跟人私奔了?

  我觉得这个跟古代那些文学作品也有关系。古代男人特别喜欢夸奖私奔,比如红拂夜奔,比如《西厢记》里的崔莺莺,都是对一个穷男人死心塌地,不顾一切地奔赴而去。

  这也好理解,男人总希望自己哪怕一穷二白,最美最有才的女人还是愿意不要一切跟随。男人做起梦来,一点都不比女人逊色。

  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读过书的卓文君应该把私奔看作一件很高尚的事,毕竟,男人们已经把它渲染得又酷又勇敢。

  卓文君私奔到司马相如那里以后,按照正常的逻辑,如果爱一个人,就不应该让人家名不正言不顺,更不应该打断人家的亲情。可是司马相如不管这些,他带着卓文君连忙赶回了他的老家成都。

  说句不好听的,这就是拐骗。知道人家父母不会答应,所以赶紧跑回成都,远离卓家人,然后把生米煮成熟饭。

  这种行为,可以说极度自私。他考虑的从来都是白到手的白富美老婆能不能留住,从来没有考虑过,要不要给老婆一点体面,要不要让老婆再郑重考虑一下。大概知道,郑重考虑的话就没他什么事儿了吧。

  卓王孙知道这件事当然气啊,司马相如太混蛋,女儿太不争气,那他唯一能做的,只能是切断经济供给。你要嫁给穷小子可以,别指望老爸拿钱养你们。

  司马相如在外面人五人六的,可是家徒四壁,连饭都吃不上。最初的激情过后,卓文君坐不住了,人总不能活活饿死,干脆我们回临邛吧。

  两个人回到临邛,卖了车马,买下一家酒店。卓文君每日站在柜台前卖酒,司马相如和雇工们一起洗酒器。

  挺自力更生的,这一段也一直被传诵。

  但为什么不在成都自力更生,偏偏跑到临邛自力更生呢?

  看看当时人们的议论就知道了。卓王孙那么有钱,却让女婿女儿卖酒讨生活,实在是为富不仁啊,实在是没有一点父爱啊。

  你看,舆论压力都跑到卓王孙那里去了,害得老人家都不好意思出门。可人家做错什么了呀?女儿被人拐走,还得承受非议。

  卓文君并不是糊涂人,她不知道这些吗?肯定知道,只不过,她把爱情放在了家人之上,或者说,穷怕了,希望父母资助。

  不管当垆卖酒的主意是谁出的,总之两个人意见一致。从这一点来看,他们两个都有一点自私。

  果然,卓王孙最后妥协了,给了女儿一百家奴,一百万钱,还给她准备了出嫁用的衣服被褥和各种财物。

  卓王孙妥协,一是面子,二是对女儿的爱。他终究是舍不得女儿吃苦。一个女人一生中遇到的男人,除了父亲,真没有几个人是舍不得你吃苦的。

  拿到钱以后,卓文君和司马相如也不待在临邛了,立即回到成都买房置地,从此过上富裕生活。

  你看,卖酒的时候跑到临邛,有钱了跑回成都,所以,他们当垆卖酒的举动不是逼迫卓王孙就范是什么?那一出就是演给卓王孙看的。

  我都替卓王孙感到不值,这都摊上的是什么女儿女婿呀。

  也因此,我对卓文君并没有太多的好感。私奔是她自己的决定,可她承担不起贫穷的后果,到头来,又跑回来逼父亲拿钱养她和老公。

  如果她私奔以后,自己承担一切后果,哪怕穷,我对她也会多几分敬佩。只是,她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所以呀,如果有些事情你不能承担后果,就不要去做,否则只会连累最爱你的人。

  历尽千辛万苦,斗智斗勇,终于过上了有钱人的生活。解决了温饱问题,司马相如又可以吟诗作赋,开始往仕途上发展了。

  不能否认的是,司马相如确实有一定的才华,一篇《子虚赋》便得到了汉武帝的赏识,被加官进爵,从此风光无限。

  这个时候,他不需要再依靠老婆了,也离开卓文君到京城大展鸿图。

  后面的剧情实在太老套太狗血了,不过是男人有钱有势以后,爱上了别的女人,想要纳妾。而且还不明说,偏要写首诗让人猜。

  打得如意算盘估计就是:这事儿你主动提吧,这样才显得你宽容大度。

  可惜,卓文君并不是一个宽容大度的人,前面我就分析过,她也是一个有点自私的人,所以她写诗给司马相如,说: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然后又说了一大堆自己的思念与心寒。

  她的这些诗都很出名,诗名分别是《白头吟》《怨郎诗》《诀别书》。仅从这些诗名里就可以看出来,她是有怨的。

  是啊,她当初私奔嫁给一无所有的司马相如,并且夫妻合伙坑了娘家的钱。如今有钱了,他却爱上别的女人,怎么能不怨呢?她本来是想要跟他白头到老的呀。

  正是这几首诗,挽回了司马相如的心,让他放弃了纳妾的念头。

  人们一直说,这几首诗写得太情真意切,让司马相如回忆起了往事,所以回心转意。男人要是那么容易回心转意,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爱情悲剧了。

  司马相如能回心转意,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大家普遍认为的,卓文君有才情,这几首诗让司马相如自叹不如,并且也觉得羞愧。毕竟,老婆比自己有才华,还是值得珍惜一下下的。

  第二个原因则藏在卓文君的诗里。就是那句“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这句诗,是我佩服卓文君的地方,别说古代女子了,就是现代女人,面对老公移情别恋,有几个人敢硬气地说”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你是不是真打算离婚不要紧,关键是,你有没有敢于离开任何人的姿态?卓文君有,而且很关键的一点,家里的钱财都是卓文君的,如果卓文君真离开,司马相如生活质量会大打折扣,毕竟要损失好大一笔钱啊,就算再娶,也不一定有人会带给他这么多钱。

  而且,舆论对他也不利。毕竟,当初他们卖酒时那么高调,所有人都知道卓文君跟他共过苦,若因为纳妾逼得老婆离婚,他得被唾沫淹死。他走仕途,还是要注重名声的。

  所以,一看卓文君这么硬气,容不下他纳妾,权衡一下,当然留住婚姻比较重要。

  哪有什么回心转意,不过是权衡利弊,不过是因为卓文君自带身家,而且抓住了他的软肋。如果卓文君一穷二白你看看,再好的文采也不一定能挽回司马相如。

  到最后,拯救卓文君的,还是父亲给她的钱财。

  卓文君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再加上她本身也足够勇敢,所以这一招成功降服了司马相如,据说,以后司马相如一直很老实,两个人真的白头到老了。

  司马相如肯老实,大概也是知道卓文君并不好惹。她能够给他财富,也随时能够拿回去。她才不是那种装大度离了男人不能活的软弱女人。

  也正因为这一点,让我觉得卓文君是很与众不同的。她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看中的男人马上就要,没钱就逼父亲拿钱,男人敢变心就敢收回自己的爱和钱。

  私奔的女人都没有好结局,而卓文君能有一个相对好的结局,应该跟她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如果你有卓文君这样的手段和狠心,嫁给什么样的男人都不怕,如果没有,还是好好挑吧,别搞什么一见钟情就私奔。

  图为焦恩俊/朴诗妍版《凤求凰》,来源网络。

  汤小小说

  大家周末愉快,最近好喜欢解读古代女子,发现这样一解读,更了解人性了。很多时候,写着写着,就会有很多的想法,也会对很多人和事有不一样的看法。卓文君我本来是不喜欢的,但是写到后面,看到她如此硬气,又比较喜欢了。想看我解读谁,可以留言给我哦。想跟我学写作,也可以点击《写作群创立两周年,当初报名学习的人现在怎么样了(附26期课程简介)》查看26期写作群详情。

  小小提示:更新了微信最新版本6.7.0的宝宝,可能找不到公众号了,这里特别说一下,打开订阅号消息后,点击右上角红色方框处按钮,就恢复原来列表模板了。找到置顶的公众号,每天在这里等你哦!(点击图片可放大)

  还未置顶公众号的宝宝,看这里~同样点击右上角红色方框处按钮进入箭头所指页面哦!

  往期精彩

  写作群创立两周年,当初报名学习的人现在怎么样了(附26期课程简介)

  为什么你说任何话老公都听不进去?背后的真相你一定要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