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卓文君:婚姻中,善始靠的是缘分,善终却需要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卓文君:婚姻中,善始靠的是缘分,善终却需要智慧

2019-08-04 07:40:29 作者:江徐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卓文君:婚姻中,善始靠的是缘分,善终却需要智慧

  有时候,我们祝愿别人“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将它视为花好月圆结局。其实,只要生活仍在继续,它更是前途未卜开始

  花花世界,各种诱惑旁逸斜出的时代见异思迁的有很多,始乱终弃的也不少。

  ldquo;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这是千古才女卓文君对理想婚姻期望,也是天下每一位女子人生伴侣渴求

  不是所有人,能有她与司马相如那样相遇相知缘分。也不是每一个女人,都能像她那样,用智慧,打好婚姻保卫战

  1.

  那一年,卓文君风华正茂,像春天枝头上的一朵桃花。谋得郎君,宜室宜家。

  遗憾的是,结婚没过有几年,丈夫便去世。从此,她成了新寡,之后重返娘家

  从后来的故事回望,卓文君的丈夫离世,倒像冥冥中给她生命中真正的归人腾出空位。那位归人,是一个叫司马相如的青年才俊

  司马相如,西汉时期的大才子原名司马长卿。

  他有点口吃,因为崇拜能言善辩的蔺相如,才自己更名为相如。鲁迅将他的赋和司马迁的文相提并论。不过,他在年轻时候,只是个无名鼠辈

  他很有才,文能作赋,武会舞剑,任凭意气奋发,胸怀抱负,却苦于怀才不遇,没有贵人提携。

  司马相如曾花钱买了个官职,在汉景帝身边当了一段时间保镖。这终究不是志向所在,索性辞职回到老家成都。

  他有一位朋友,名叫王吉,在成都临邛当县令。王县令很讲哥们义气,在给司马相如的信中说,如果愿意,不妨上他那儿转转,权当散心游玩,说不定还会遇到工作机会,或者一份好姻缘

  司马相如暗自思忖量,闲着也是闲着,倒不如出去碰碰运气。于是来到朋友王吉的地盘,也就是卓文君所在的小城。

  哥儿俩喝酒,闲聊,畅谈人生,王吉还为司马相如的生活做了一番策划。策划的第一步,就是通过包装宣传,将司马相如打造成个人IP,借此吸引当地大佬关注

  大佬之中,有当地巨商卓王孙,也就是卓文君的父亲

  2.

  卓王孙为尽东道主之谊,同时也想看看传说之中的司马先生究竟是何方人物。于是设宴邀请王县令,与他的才子朋友。

  马相如翩翩而来。谦谦公子,风神玉貌,让参加宴会的人“一坐尽倾”。

  身为卓家的千金小姐,卓文君不便出席,但她知道有这么号人物前来府上,便偷偷藏匿在帘幕后,想一探究竟。

  当她看到司马公子时,情难自禁,像是轻风拂过心头,心扉之侧的花儿,随着风动了一动。

  宴会上,觥筹交错,酒酣饭饱。大家早已听闻司马相如擅弹琴,于是盛邀他弹奏一曲,以助雅兴

  司马相如却之不恭,同时,他就对卓文君精通音律才情早 有所耳闻,因此动了点小心思,当即弹奏一曲《凤求凰》。

  凤兮凤兮从我栖,得托孽尾永为妃。交情通体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席间那些宾客点头称赞,不过是附庸风雅不懂装懂地称赞一句。唯有躲在帘后的卓文君,不但听懂了琴音,也读懂了弦外之音。

  因为相遇,所以相知。

  因为相知,所以相爱。

  当卓文君知道,司马相如和自己一样,对对方怀有爱慕之心时,她便连夜随他私奔而去。为爱,她义无反顾

  在理智太甚的人眼里,这样的爱,未免草率。可是,纯粹炽烈爱情,不就带着一股痴痴傻傻不顾一切冲动热望么?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心若驿动,爱便是了,不管栉风沐雨,还是浪迹天涯

  就像一首歌所唱:“爱,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

  这份不顾一切的勇气,从古至今,又有几人能够?

  卓文君的才情固然动人,对爱情的追求更是美丽

  3.

  编剧廖一梅说:“人是可以靠二氧化碳为生的,只要有爱情。”

  倘若真能如此,《伤逝》中的子君就不会因为被涓生抛弃而最终死去,卓文君跟随司马相如后也不会为了生存学着当垆卖酒。

  两人私奔到成都,卓文君看到司马相如一穷二白家徒四壁真相

  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迷倒她的是对方雍容闲雅气度指尖清越悠扬的琴音。

  原生家庭那些华堂绮院、雕栏画栋,那些金樽玉醅、珍馐美馔,和相知相恋者在一起带来的精神上的欣悦相比,算得了什么?

  但,人总是活在尘世里的人,爱情除了玫瑰,需要面包基础。正如鲁迅所言: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怎么办呢?

  在卓文君提议下,两人重回临邛,卖掉车马之后开了一家酒馆。文君掌管账务、负责收银、招待客人,司马相如负责洗洗刷刷,包揽各种杂务重活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生活总有下里巴人一面,却可自造阳春白雪浪漫

  每天,关了店门,卓文君与司马相如来到琴台,一人弹奏,一人倾听,相识而笑,情意绵绵尽在琴音与无言中。

  只要能和相知相爱的人在一起,相比心灵上的满足,远胜物质上的艰辛。两个人若是情趣相投,琴瑟和鸣,即便粗茶淡饭,藜口苋肠,亦能谱一曲鸳鸯蝴蝶梦。

  这件事情很快传到卓王孙耳里。一开始,他已为女儿“不知廉耻”的行为气得这辈子不想认她。

  心平气和下来,想想觉得毕竟是自己疼爱的女儿,继而赠黄金百两,仆人百名,让他俩有个安身立命根基

  玫瑰和面包都有了。卓文君与司马相如从此安居乐业,琴瑟和谐。

  4.

  汉景帝在位时,司马相如郁郁不得志。后来汉景帝去世,汉武帝继位,司马相如凭借《子虚赋》、《上林赋》这两部作品深受赏识仕途也随之顺畅

  汉武帝封司马相如为郎官,命他出使巴蜀,开发边疆。

  ldquo;汉家天子驰驷马,赤军蜀道迎相如。”李白这一联诗描写的正是司马相如入蜀时百姓夹道欢迎场景由此可见,他当时风光无限。

  治理边疆,劳心费力,司马相如后来在茂陵休养生息千山万水间,百花丛中过,要做到片叶不沾身,大概也只有柳下惠。

  司马相如在茂陵遇到一名女子,情有所动。那时,他已把妻子夜奔的珍重情义、当垆卖酒的同甘共苦、琴台相伴的甜蜜时光,通通抛置脑后。他自当坦诚,写信告知卓文君,打算纳茂陵女为妾。

  或许,曾经爱至浓处,相互说过山无棱、天地合的甜言,表示情深永不移的衷心。如今,他却有了新欢

  读完家书,卓文君感慨万千。她没哭,也没闹,执笔写下一首《白头吟》: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

  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

  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

  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回首往日的点点滴滴,从开始到现在,原本以为,自己遇到了一心一意的郎君,两人能够白头偕老,将全部心思只用在对方身上。谁能料到,会有如今这番变迁呢?

  在诗信中,卓文君没有指责丈夫移情别恋,而是平静地告诉对方,既然你心里有了别人,我不会强留你,我愿成全你。

  ldquo;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好自为之,各自珍重吧。

  在卓文君心目中,爱情纯洁似雪,婚姻明亮如月。她不愿苟且,也绝不妥协。大概她明白一点:

  想走的人,终究留不住,即便留下人,心已飞走,又有何意?倒不如给他自由,但凡他对从前有所感念,或许还会回头。

  ldquo;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据说,司马相如读到这两句,同样五味杂呈,往日风风雨雨缠绵绵的最好的时光,从心底纷涌而来。

  最终,还是不想伤害深爱的人,于是回信表明心意

  诵子嘉吟,而回予故步。

  当不令负丹青,感白头也。

  唉,怪我一时糊涂。你放心,从今往后,我决不辜负你这份深重情义。

  滚滚红尘,想凭一封信、一个电话,就让一个另起他心的男人回心转意,简直痴心妄想

  卓文君的这场婚姻保卫战,看似仅凭一首诗,事实上又不仅仅因为一首诗,而是源自她的智慧:

  自己想爱的时候,勇敢去爱;对方想走的时候,别去苦苦挽留。有时候,放手给对方自由,是另一种爱。

  5.

  红尘滚,有人为此迷失方向,伤人伤己。有人及时醒悟,找到回家的路。

  古往今来,有缘人相遇,性情荡漾,情难自禁,实在容易得到“一人心”。

  激情退去,年岁消长,生命里最为稀罕,还是一心一意从一而终的“一心人”。

  正如经济学家林采宜所说:“感情这东西,善始是机缘,善终是智慧。”

  遇到对的人,相互懂得,彼此珍惜,已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美。机缘可遇不可求,智慧却在个人的修为

  红尘滚滚,愿你遇见一心人,白首不相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