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生命的信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生命的信仰

2018-07-22 16:59:4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生命信仰

  ——观《紫日》有感

对生命的信仰

  我揣着一颗沉重的心,漫步在回家的路上。有车迅驰而过。我的心骤然一惊:是那辆千疮百孔的战车吗?哦,不是,原来是一辆豪华轿车。我由此才回到现实是的,周围不再是战火硝烟,不再是血腥与噩梦。周围是和平安宁静谧温馨清凉的夜的灯光下,有的是恋人的互诉衷肠友人的倾心交谈,有的是一家人言笑的其乐融融

  现实世界正向我展示着它的美好。这使我原本负重的心悄然而释了。我们每个人能做的,惟有把握这现实的美丽生命。

  把握生命,就要信仰生命:信仰生命的可贵与美丽,真诚善良,信仰生命的价值意义

  影片《紫日》中对生命多处特写镜头,无疑表达了一个相对深刻主题:生命,是一种信仰。

  有特写对生命的漠视,乃至辱虐的。这就是日本人在二战期间的兽行——对中国平民老百姓的屠杀。枪声响起,一排又一排的生命瞬间消逝,而屠夫们却是毫无感觉的,甚而是快慰的?一个满怀希望的生命,在他们讥讽和辱虐的嘲笑声中被包扎、被辱打、被点火、被踢进大海——

  生命就像无知觉的物品,甚至是供他们取乐的玩具。只要他们喜欢,不管施以何种手段,他们都要得到“刺激快乐”!?他们对生命的漠视及辱虐,早已消解了他们自身的人性,成为了一只只人形的兽物。对这些兽物,说人话是完全无用的,所以《紫日》的主人公毫不犹豫地举枪消灭了它们。

  有特写在毁灭生命时的犹豫和内心冲突的。一个架着镜框的年轻日本兵,在上级军官指令下,举着刺刀迈向一位瘦骨嶙峋的,被捆绑在树上的中国农村老妈妈。他不是跨步冲向前的,而是艰难举步的:一步、一步、又一步……漫长煎熬的过程,在坚强生命面前摔倒的过程,不正是他内心矛盾和冲突的真实写照吗?令人扼腕的是,他最终没能逃脱兽性的奴役。

  而影片的男主人公杨玉福则显示了人性的光辉。举刀面向日本小姑娘叶子时候,明晃晃的刀让他回想起母亲被杀的情景,一个被捆绑在树上的中国农村老妈妈,眼睁睁地被一个年轻的日本兵举着亮眼的刺刀杀害的过程。噩梦般的过程。一个声嘶力竭、肝肠碎裂却又无力回天的过程。对日本人的仇恨深入到他体内的每一滴血液。眼看着刀已落在了日本小姑娘脖子上,他突然发现自己此时就像那些没有人性的日本军人。难道自己真的忍心让一颗鲜活的生命消殒在自己的屠刀下吗?不,决不可以!他拼命地摇头。人性最终战胜了兽性,他由此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

  有特写生命重获新生喜悦的。一场狂风暴雨,使外出的苏联女军医娜佳走散了。她在大雨中奔走、呼喊,希望能找到她的同伴。然而,暴雨盖过了她的声音黑夜包裹了她的身躯。无尽的恐惧和无边的孤独让她体验到生命的渺小脆弱。一个声音响起:“一个人根本没有走出这片大兴安岭的可能。”她跌下山坡昏了过去。她睁眼所见的是一堆白骨。在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她更加清醒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死亡。“如果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我不可能最终活着走出那片森林。”携着沧桑岁月的她,激动回忆道。

  那已是走散后的第三天,她突然听到远处的一阵枪鸣。她用着希望的步伐朝着枪响的地方奔去。在一头老虎尸体的后方,她又见到了她生死相依的同伴。她知道她得救了。那种重获新生的喜悦无法言语,她惟有跳到男主人公身上,用热烈亲吻才能稍许表达。生命,竟是如此地珍贵迷人

  有特写对生命的热爱的。秋叶子陷入沼泽地时对生命本能渴求固然是对生命的热爱。而她,在无边的茫然与死亡阴影的笼罩下,依然放飞生命,欣喜地采集盛开的鲜花,带着花环露出笑靥,让生命在鲜花中绽放,不是对生命的热爱又是什么?那种纯洁与无暇,那种孩童般的天真与烂漫,是谁都抗拒不了的。看,娜佳不也受了感染,笑了么?

  当他们已将近走出的时候,突然听到广播告知日本投降的消息阴郁的心一下子变得轻松。他们欢呼、他们雀跃。隔阂没有了,有的是同对和平的向往追求。那位苏联女军医生命中的美丽一下子被唤醒,褪去身上所有的衣物,一头扎进剔透的河里,像美人鱼般地展露出她的女性丰满曲线。既而躺在水中,既而闭目静思。肆意地彰显着她对生命的痴迷与热爱。

  《紫日》中人们对生命绝然不同的两种行为根源于深植在他们心中的对生命的观念态度。影片深入细致详细丰富地特写生命,正反对比更加显示出生命的可贵与美丽,真诚与善良,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生命,是一种信仰。

  由八音盒所忆起的那段往事或许早已为许多人所淡忘。然而,有谁,又能不为现实世界中可爱小孩天真烂漫的笑所动容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对生命的信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