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实践队开展“下乡‘1+1’,泥塑进课堂”活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实践队开展“下乡‘1+1’,泥塑进课堂”活动

2018-07-22 18:03:27 作者:黄小英 来源:黄小英投稿 阅读:载入中…

  7月22日上午,“溯源”社会实践队5名队员应邀来到“振鹭”实践队实践基地——樟木小学,为近100名小学生开展下乡‘1+1’,泥塑进课堂活动。据了解,“溯源”实践队是文学传媒传院的一支专项调研队,专项调研吴川泥塑文化,推动吴川泥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哇,我们今天上泥巴课吗?”“那些是什么?”“那些东西是古代的……”上课之前,二班小朋友们讲台桌面上摆放的泥塑作品产生浓厚兴趣。“溯源”主讲老师林彩芬用一则泥塑动画视频进入课堂,接着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泥塑是什么、泥塑的发展历程以及泥塑的传说故事。为了让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泥塑魅力,“溯源”实践队决定以“猜谜游戏”为规则,筛选五位小朋友上台用橡皮泥代替黏土学习制作蜗牛萝卜、甜甜圈等简单的泥塑作品。小朋友们纷纷举手抢答,课堂氛围积极热烈。课堂接近尾声时,“溯源”实践队为孩子们发放调研问卷,进一步探寻吴川泥塑文化的发展之路。

两实践队开展“下乡‘1+1’,泥塑进课堂”活动

  “看到这么多小朋友,我以为我会紧张,但是小朋友的热情让我感觉到放松。”林彩芬在和“振鹭”社会实践队队员交流时谈到,“动画、图片、泥塑实物等都符合小孩子的“上课口味”,但是我很明显感受小孩子对泥塑的发展、意义这些知识不了解也提不起兴趣,原因在于我们没有把上课语言加工得更通俗易懂一些,过多的术语和着重历史逻辑性是这节课的败笔。”林彩芬说

  “这次的‘泥塑进课堂’活动,能够增强青少年保护物质文化遗产意识,增强对自己本地文化乃至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振鹭”实践队队员廖雪婷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