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寂寞的消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寂寞的消遣

2018-07-22 22:00:55 作者:desson 阅读:载入中…

寂寞的消遣

  当整个天空都变成橘色的时候,我在十七楼的窗户上看到了,只是匆匆瞥了一眼,甚至也没有机会拿起手机记录下来。有人说这应该是玻璃颜色,后来才又被告知这就是天光的此刻。

  当受台风影响云层开始剧烈暗涌时,黑白灰的边界模糊了,在别人发布的视频里我看到了,但我隐隐觉得自己完全可以拍得更好。还误以为自己人生的播放速度被人调快了两倍,过马路时才发现脚步还是同往常一样

  错过对这一切的亲身体验之后,我开始怀疑人们口中所讲的忙碌,甚至我认为,忙碌一词被人类严重过誉了。一旦情绪状态不对,所有人都告诉你找点事来做,忙起来就什么事都没有了。但却没有人告诉你,当那些用来逃避的消遣结束时,问题仍然在这,要搞懂的东西,要解决事情,一件都不会少,只会积压到更多。

  现在想来倒也觉得可笑,为了逃避对当下问题的认真思考,于是去漫无目的地找到任何事来做,伸手一抓,够得着的、不费劲的、能把时间消磨的全都符合。

  有时我觉得人只是习惯去把自己想得太脆弱,就像是习惯性人生辛苦,不太想活。

  而关于焦虑,当今社会制造出来的真的已经足够多,没有落下任何一个年龄阶层,以及任何一个独立或者不独立的个体。所以每当我还要强行再给自己过度施压时,我总会不断地跟自己讲:

  “随便过吧,反正焦虑从来没有真的让我充满行动力,焦虑每次都只是在轻松毁掉我一整天。”

  每当我回想起这句话时,我就会打开窗看看天,看别人家阳台上种下的花,有时深夜,我就捕捉一点微弱的光,听机器缓慢运转,听有车辆来往。

  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次睡觉前都要做完整一套的眼保健操,并不奢求它真正有用,只像是一天结束之后,一种用来稍微减轻自己对电子产品过度依赖负罪感行为而已。

  这一切听起来就弥漫着浓郁孤独感,即便是你本身完全不这样认为。但你这样描述起来,甚至当你跟什么人去讲,他们很快在心里下这样的定义。如果你有一个人去成双成对的餐厅里吃饭,如果你去公园呆坐然后回来,你就大概明白我在讲。

  所谓不需要解释关系,我觉得并不存在。在交谈过程中,永远会有那么些时刻在有意无意地进行解释说明:我是谁、我在做什么、以及我为什么要这么做。

  而为了让对方更加了解自己一点,这些讲过无数遍的车轮话又再一次摆上了台面,像复读机,又像每多使用一次,颜色就又浅一点的印章

  以前觉得人和人情感的明确是可以靠着嘴来讲,靠相隔遥远极致传递真诚来做到。可现在却更加意识到,无论哪一种方式,最终能真正明确的只有陪伴,只有任何形式的、真实的陪伴。

  没有人真的想要寂寞的消遣,也没有人必须被人因寂寞而拿来做消遣,游刃有余地在关系中全身而退并不值得赞叹。

  厉害的也并不是把心割成无数块分给全部人,厉害的永远只是决心放在某一处,完全清楚这样去做虽然最危险,但也最安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寂寞的消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