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改变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考改变命运

2018-07-23 06:37:56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考改变命运

  我想起多年前《新华词典》上关于“出路”一词的说明: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能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售票员,我们都有亮光的出路。

  现在再看这段话,感觉是很单纯笑话

  《极限应战》第四季的第二期节目里,极限男人帮每人提出一个问题,“不是”的同学留在原地,“是”的同学可以跋涉6步。

  一共6个问题:

  1)父母承受过大学教育,往前走六步;

  2)父母为你请过一对一家教,往前走六步;

  ​

  3)父母有才干支撑你学一门功课以外的专长,并且你现在还坚持必定的水准,往前走六步;

  4)在你18岁从前,从前有过一次以上的出国履历,往前走六步;

  5)父母承诺过送你出国留学,往前走六步;

  6)父母视你为骄傲,一贯在亲友面前夸耀你的,往前走六步。

  试验里的这些问题不算尖锐,但作用却有些严格。

  原生家庭差距当然存在,我们无法改动差距,但我们可以改动自己。即便有的人出生就在在罗马,我们也不应该扔掉奔向罗马的愿望

  关于这个简略的试验可以戳看视频:《极限应战》关于起跑线的6个问题(时长58秒,值得一看)

  毫不夸大地说,读书、高考,是一般人、甚至寒门完结阶层逆袭的仅有捷径了。没有伞的孩子,才要愈加极力。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采访时说:每次同学聚会,说起这些年的履历,虽然大多数同学并没有过上想要的抱负日子。但无破例的认为,是高考改动了自己的命运

  的确有许多寒门学子通过高考改写了命运。

  远有60后俞敏洪,高考考了三次,假设第三次再考不上大学,就要回家种田了,幸而考上北大,后来,他创建的新东方在美国上市。

  近有90后刘媛媛,北大硕士,安徽卫视《超级演说家》第二季冠军

  在她的冠军讲演《寒门贵子》中,她讲道:

  我们家就是身世寒门的,我们家都不算寒门,我们家都没有门!

  我现在想想,我都不知道,开始我爸跟我妈,那么一般的一对村庄配偶,他们是怎样,把三个孩子,从村庄供出来上大学、上研究生

  身世寒门的刘媛媛,因为高考,从小山村到北大法学研究生、一路走向《超级演说家》冠军、再到现在当上了传媒公司CEO。她完结了三次跨越式人生逆袭。

  鲸我问了身边的伙伴朋友:假设没有高考,你们的人生会怎样?

  得到的回答稠浊了理性与理性,或许打趣话。但它们自始自终地真挚

  ● 假设没有高考,我现在说不定创造101?

  @电线杆上有麻雀

  大盒子是一个90后年轻人,神神叨叨,脑回路很清奇

  在我问出这个问题后,她很鸡贼地大笑说:假设没有高考,我现在每天一睁眼,第一个看到的人可能是王一博呢。

  伙伴们都有点惊讶,忙诘问是怎么回事

  她前年参加省里的歌唱比赛,拿了青少年一等奖。有北京的生意公司当时要和她签约当练习生。

  大盒子说,当时我真是喜滋滋地认为自己要出道当明星了。正想大吃一顿庆祝不用再学习文化课时,被我妈勒令制止。

  她跟我说:“闺女,你知道当明星多辛苦吗?你这个体重最少得去抽脂20斤。还有大鸡腿可乐可再也不能吃、不能喝了。”

  大盒子一听,这还了得,所以静静打消了出道的主意

  然后就只能乖乖参加高考,上大学,再然后成了一只,一边喝肥宅快乐水,一边扒明星八卦文娱公号狗。

  ● 假设没有高考,我的人生将会一言难尽

  @Lisa

  小时分,我放学就得拿起锄头地步劳作:拔田里的荒草,给棉花幼苗除虫,帮父母拢起浇地的水管

  从小我就深知——假设不极力学习改动命运就得接过父母的锄头,下半辈子继续背朝黄土面朝天。

  后来我总算逃离了村庄,外出读了大学和研究生,然后在城市安家落户,我成了父母的骄傲。

  前几天,在菜市场碰见我多年未见的老同学,我们在相互打量数秒后总算认出来相互,然后快乐地问长问短

  她非常坦诚表达了对我的敬慕:

  “风闻你抱上了铁饭碗,还成了作家出版了,真敬慕你,哪像我还要在纺织流水线三班倒。”

  我说:“都相同,都是为了生计嘛。”

  和老同学说再会后,我心里有种声响说:

  假设当年的我没有参加高考,那日子怎么会照顾我的胆子小;假设开始我不可极力,我还不是相同得靠着膂力麻木地去打工

  即便现在,在我的老家,仍然有邻居的孩子会读到初中就停学,会扔掉高考,会资质不可考不上大学,会因为各式各样原因,被掐断了人生的许多可能。

  而我因为参加了高考,悉数都变得不同起来。也算成了家人朋友眼中的佼佼者吧。

  我想说,天底下,再也没有比高考更公平事儿了!

  不管你家的房子有多大,不管你家有多少钱,只需你肯极力,就定可以迈进大学的校门

  ● 假设没有高考,我可能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小含糊

  糯米从参加团队以来就常常自嘲自己来自小当地。

  全赖高考改动命运,才有机遇进入一线互联网公司和我们成为伙伴。

  在她念高中时分,学校的设备和师资都比较差,母校甚至没有出过一名考上国内重点大学的学生

  糯米意识到不极力可能就只能一贯待在这个当地了,所以专注把高考当成人跳板

  准备高考的那段时间,糯米每天都早上5点起,晚上12点睡。早上舍友还没醒的时分,她现已做完一套题。晚上舍友都睡了,她就躲到公共厕所单词

  “我发小,英语选择题悉数选的C,得了18分。”

  高考结束后他去学了木匠、电焊,厨师,最终去了南边城市做了枚流水线的工人,每天在四十几度的高温车间作业12个小时,换来每月3500元的酬劳。

  他那时分跟我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怅惘并没有在他身上应验,他什么都做欠好,什么都做不久。

  “要是没有高考,我现在必定不能坐在这儿了,更没机遇可以知道到你们,也未必能跳出正本的圈子才智宽广的世界。”

  糯米越说越激动,握紧的拳头里满是幸而和振作。

  ●假设没有高考…我的人生的确没有高考

  @李森

  知道一个叔叔,是我爸的酒友。在同龄人还在为高考时,他儿子小方现已收到了7所美国顶尖艺术学校的offer。

  小方4岁时就喜欢上了爵士鼓,常常拿着小棒槌不断地敲打着家里的盆盆罐罐,不知道敲破了多少脸盆

  小方爸爸老打趣说是家族遗传,“他爷爷弹了一辈子的棉花,非常有节奏感”。

  与爵士鼓比较,小方的文化作用却相对差劲

  数学好的时分能有40分,欠好的时分就低得不幸了,20分、10分都有可能。

  HR身世的妈妈主张小方出国深造。

  “我妈说,只需我能通过SAT,能通过欧美音乐学院考试,出国留学不是问题。”

  有了政策的小方顺利通过各种考试,也用爵士鼓声敲开里几所欧美学校的大门

  后来的悉数也就顺风顺水。

  现在小方现已是衣食无忧,短假期可以去东南亚海岛长假期可以去欧美澳大利亚。

  我问他,现在想起来会不会觉得,没有参加高考,人生留有惋惜

  小方笑了下说:“我觉得走运,因为我没有浪费这一年时间,而是做了我酷爱的作业。”

  之前,新浪教育主张“00后的高考谁做主?”问卷调查

  作用发现,超对折受访00后考生并不认同“高考改动命运”的说法。他们认为,高考只是一种履历,不用上升到“改动命运”的高度。家庭经济条件的好转,能支撑00后更多的展开可能。他们有的开直播、做网红、写大众号…

  高考对命运的决定性作用好像在削弱。

  固然,这是时代前进的作用。可是,关于读书和高考的意义龙应台从前劝诫过她的儿子。

  在《亲爱的安德烈》里,龙应台说: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刻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作用,而是因为——

  我期望你将来会具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作业,而不是被逼营生。

  高考的最大意义,或许是给予你选择的权利。而非枯坐等候被选择!

  “考试结束,请考生放下手中的纸和笔。”

  今天,中国有975万个00后正在履历这句话,他们的人生终将无法忘掉这一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考改变命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