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学四年,是一场隐形的加时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大学四年,是一场隐形的加时赛

2017-08-06 06:24:17 作者:维安 来源:感悟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高考只能为你取到一张门票,并不能一劳永逸,剩下的还要靠你的努力去换取。

大学四年,是一场隐形的加时赛

  我忽然想先问几个问题:你的高考成绩是否让你感到遗憾?如果是,那现在的你,是否做了些什么来弥补这个遗憾呢?如果不是,那现在的你,是否做了些什么来延续这份满足呢?很多高中的学弟学妹问我:高考重要吗?“当然重要,因为高考对你来说是未来,此刻你在做什么,能影响这件事的结果。”很多大学生问我:“高考成绩重要吗?”“当然不重要,因为高考对你来说是过去,但此刻你在做什么,才影响你未来的结果。”

  我们要关注的始终是“未来”。如果说高考是一场比赛的终点,恰恰是大学四年这场加时赛的起点。

  01

  一个很喜欢的学姐最近拿到了心仪大学的offer,是香港中文的研究生。

  她说自己投了三份offer,前两个大学早早就发来了贺电,唯独最心仪的港中文迟迟不来。她人在上海实习,心中依然挂念着那心心念念的名校门票。我本来怕是没希望了,忽然看见她发了条朋友圈:“上班时看到这封邮件手都抖了,等offer等到怀疑人生等到放弃的边缘,终于来了终于来了终于来了!!!”

  最心仪的那份offer姗姗来迟。

  功不唐捐,我真为她高兴

  其实几天前,她还表现出隐隐的担心:“学校特别prefer985,虽然绩点和雅思成绩尚可,经历也有,还是心很虚。”

  我看过学姐的大概资料,她所在的学校是211,却不是985,但是她的实践经验可圈可点:台湾交流,国际志愿者,参加过学术论坛,去过NGO实习…总之是一份蛮漂亮的个人材料。

  我很喜欢这个充满热情姐姐,笑起来的时候就像阳光落下。我们就读于同一个高中,却相识于我的公众号,在感叹缘分奇妙的际遇之外,我还感叹自己身边总有这样优秀的人作为榜样。

  其实仔细看看这些申请条件,除了学校水平是“先天的”,对此无计可施,其他的丰富经验都是“后天”自己为自己创造出来的条件。

  她很清楚自己的短板,好在,她的“长板”足够长。

  四年时间的努力和热情,对于自己的高要求和不懈努力,足够让她把自己打造成一块用实力说话的“金字招牌”,甚至盖过了学校本身赋予的光环。

  这些改变,都是她在“加时赛”里的出色表现换来的。

  02

  最近学院老师让我参加一个项目,我坐在图书馆咖啡吧花了一个下午拟写个人材料。基本上把自己从大一的到大三的经历都回顾了一遍。(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写着写着忽然感叹起时光荏苒这般,而我怎敢蹉跎?

  至今仍然觉得高考失利是我十八岁生命中的一个遗憾,只不过这个遗憾在日后懂得努力的日子中慢慢地被抚平,被安慰

  高考的失利留给我的结果是学校上的短板,让一些资源受限,目之所及被狭隘,虽然学校整体还说不错的,但是依旧有些许不足。

  如我这样的个体并没有改变平台的力量,那就只能修缮自身积蓄力量。既然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这块“短板”,索性就延长自己的“长板”。

  经常有高中的学弟学妹给我留言说觉得高中好累,天天都要面对考试分数排名。

  我常常安慰他们:“没事的,熬过去就好了,其实大学也没你想的那么轻松呢。”语重心长后反而隐隐有些羡慕的意味。

  如今回忆起,若不是总被那些分数和排名的压力所“奴役”,很多人可能都不会狠下心让自己多刷点题,看点书,以换得一个高分功名。

  大学的可怕不在于辛苦,不在于压力和排名,恰恰在于,这样的竞争是隐形的,是温水煮青蛙般的,是春风利刃般的给每个人很大程度上的自由去爱做什么做什么,然后在某一个时刻忽然显现出它的残酷。

  杀得让人猝不及防

  03

  有个读者曾经给过我这样一个比喻:“大学四年是一场‘隐形’的高考”,我认为大学四年其实是一场隐形的“加时赛。”

  为什么是加时赛呢?

  在体育比赛中,加时赛意味着胜负尚未明确,需要延长比赛时间以得出结果。高考决定的只是专业的方向和起点的高低,就像是一场预热,之后的四年才是真正较量的时刻,能跑多远,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

  不要总觉得考得好就万事大吉了,虽然我也很羡慕那些在名校的同学们,我羡慕的不是他们平台的高度本身,而是他们能够拥有的资源和机遇。可能我所在的地方没有那么多的机会,那我就去自己找,自己琢磨,没有路也挖一条出来。

  就怕你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差距都是可以改变的。

  不要走着去,跑起来,要跑着去。

  04

  我越来越喜欢这样一个不公平的,优胜劣汰的,甚至有些残忍的世界。因为它对于那些想努力的人,想变得更好的人,始终是保留了一扇窗户。我不敢轻易的就把大学两年多的经验之谈上升到人生的高度,也不能保证一个人的付出会和他的收获完全成正比。

  但我始终相信在这样充满可能性的二十出头的年纪,很多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如果你说不可能,也请用失败证明给我看。

  只会抱怨和懊悔过去的人马上也出局了。

  希望四年之后的你,要么有好看的学历,要么有出色的能力,最好两者兼具。那个时候的你可能会发现,高考能给我们的东西远远不足以支撑未来,名校的光环也仅仅是暂时的,四年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给自己的许诺,拥有不由分说的实力,才是面对未来的真实底气。

  毕竟,“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点”是一件多么让人上瘾的事情啊。

  做你该做的事情,趁这场加时赛还没结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