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总点外卖,将来要交多少身体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总点外卖,将来要交多少身体税

2018-07-23 11:30:58 作者:哪梁爽哪喜庆的梁爽 阅读:载入中…

总点外卖,将来要交多少身体税

    

  梁爽

  理性天蝎

  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

  点燃你自律的心

  今天起床照镜子,脸上有痘来访,逼我检讨最近的生活方式

  从护肤到作息,从运动心情,基本没差,长痘嫌疑犯落在饮食上。

  再进一步排查,早餐午餐和周末的用餐地点和饮食结构基本没差,罪魁祸首浮出水面——我这几个月的晚餐几乎都在点外卖

  以前我下班基本会买菜回家做饭,等爱人回家一起吃。自从天气转热后,他单方面宣布晚餐只吃水果

  我是那种晚餐不能连续两天没有饭菜的人,又觉得做饭收洗,约等于吃饭时间的3倍这事不划算,而且回家后还有看书写文学习等大把事情要做。

  点外卖,一站式地解决我的晚餐痛点。

  打开软件,点菜付款,坐等外卖,开盒即食,扔掉餐盒,晚餐分分钟搞定。

  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拿我总点外卖的这3个月来说,虽然皮肤没以前好,但我体重比以前重啊。

  一颗红痘冒出来,素颜肤色有菜色,4斤肥膘穿在身。

  记账软件里,吃饭花销增长明显,我这个腹黑天蝎担心点到脏乱差黑心作坊,所以都点商场里那些见过吃过的实体连锁店。

  饭菜30多块,包装四五块,配送费三块五,自己吃顿晚餐要花40多块,长此以往,连恩格尔系数都拉高了。

  点外卖后,晚餐像是流水线上的一环,被当作一个痛点被解决,吃得没自己做的健康,也没在商场吃的美味

  花钱过着一种退而求其次的生活。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说是一个27岁的姑娘,饮食不健康,喜欢吃外卖,体型有点胖,还不爱运动。

  有天饭后腹痛恶心呕吐,就医后确诊为急性胰腺炎,新闻中还说抽血中能看到一层白花花的油浮在血液上层。

  (血浆置换治疗后的“患者血浆”)

  很多人把外卖和高脂血症胰腺炎,甚至和血浆呈猪油状画上约等号

  就算你拿出医学上说导致这病的原因是饮酒和胆道梗塞,但他们还是担心天天吃外卖,免疫力会降低,这点我也有所顾虑

  饿了么联合百度外卖发布了《2017年中国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蓝皮书》中有一句:

  “炸鸡是用户搜索外卖时输入最多的词汇,其次是黄焖鸡,再次是奶茶”。

  你看,就算相对健康的选项足够多,人们也更倾向于点炸鸡奶茶这类不健康的食品

  且不说315曝光的那些倒尽胃口的无良商家,在家做的饭菜,普遍比外面正规餐馆食材新鲜,油盐更少;

  且不说下单后外卖会不会是提前做好或放置好久重新加热的,就算刚做的,在路上的时间会不会细菌滋生;

  且不说包装对环境影响高温加剧食物中的油、盐、醋对包装的腐蚀,会不会析出对于身体有害物质

  身边一个“生我者父母,养我者外卖”的男同事自嘲道,“外卖吃多了,长一张外卖脸,连呼吸都有外卖味。口舌生疮和痘痘粉刺常年正在进行时,呼吸时都能闻到塑料餐盒和油腻食材的混合气味。”

  总吃外卖,是要交身体税的。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本生活方式的书,后藤由纪子写的《七分刚刚好》。

  她自己开了一个小店,书里说“关门的时间是下午4点,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饭,是我永恒不变目标。”

  她很珍重一家人的晚饭时光,甚至根据准备晚饭的时间,倒推来安排工作,宁愿提早上班,宁愿工作紧凑,都想着在4点干完回家。

  读到“为了家人,我每天都会努力做好饭菜”这句时,我切身感觉到作者家那种温馨和美家庭氛围

  回想起我这几个月,晚餐基本靠外卖解决的日子,除了脸色变差、体重增加之外,我发现我和爱人的相处质量变差了。

  以前我先到家洗菜备菜炒菜,他回家后一起吃饭。

  放着下饭的综艺节目,他亲我夸我做得好吃,我俩边吃饭边聊天,互相夹菜给对方吃,吃完后他收碗洗碗拖地,我也在旁边打下手。

  周末一起约着去超市菜场买菜,回来一起做一顿丰盛的饭菜,煲锅好汤,做个硬菜,炒盘青菜

  两个人通过做饭眉来眼去地打情骂俏,让日子在烟火气中闪耀着幸福感

  在我看来,把外卖的盒子放进塑料袋打个结,和把做饭后的果皮叶子放入垃圾袋打个结。

  同样是打结,前者是一种敷衍了事,后者则是一种心安踏实

  自从上个礼拜开始,我痛定思痛循序渐进地进行着外卖断舍离大计。

  1,实行点外卖分级制度

  超级忙时点清淡健康的外卖,一般忙时自己在家做或去店里吃二选一。

  不忙或周末时一定要在家做饭,有心思就煲一锅汤和炒两个菜,没心思就蒸点粗粮或煮碗杂粮粥。

  先啰嗦两句点外卖的心得,毕竟我从只有宣传单时就开始点外卖了。

  最好挑见过实体店店面,避开半成品加工成的店铺,像只有鸡/猪/牛扒饭或鱼排饭店,食材可能冰箱里冻了很久。

  点外卖就是图快,如果你单是想外卖吃什么就想好久,或者省下来的时间也是虚度的话,那你不如自己做吧。

  2,懒得做饭尽量去饭馆

  送来的外卖,没有在店里好吃。对吃有讲究的人来说,一道菜的色香味,从它们被装进外卖盒的那一刻,就已经结扎了。

  炸的东西已经发软,炒的青菜有点泛黄,鱼香茄子变成一摊油,生煎包的温度也偏凉,而且总感觉吃什么都混入一股塑料味。

  如果你是吃货,又懒得做饭,去附近的餐馆就餐吧。

  少了包装费和送餐费,感受餐馆的装修风格,吃完还可以溜达消食,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

  3,强化在家做饭的仪式

  上礼拜我在网上买了一套喜欢的餐具,每天晚上做好饭菜后,花点心思地摆个盘,拍个照,发到微博上,仅自己可见。

  这个独特的小仪式感,爆破了一直在点外卖的日常,这成为我对自己的交代

  (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

  下班顺路买好当天的菜量,回家煮上米饭,根据身体情况搭配小米或糙米之类的粗粮。

  同时洗菜切菜,有时听着相声歌曲,有时安静地备菜,算着爱人回家的时间,把菜下锅。

  想起在义乌结识的一个女同事请我到家吃饭时,我看她做饭时穿上长袖,戴上口罩,连头发都盘起来用头巾裹好。

  尝味时,不就着冒气的锅,而是盛到小碗里慢慢品尝,虽然工程量略大,但颜值发质的在线需要不怕麻烦

  想方设法地减少对外卖的依赖培养自己爱做饭的乐趣

  下厨APP上,多的是教白领如何半小时搞定一顿饭;书店里,多的是各种美食大家达人经验谈。

  我把汪曾祺的书借给同事看后,对方现在也开始做饭。

  就算懒得做饭,我试过蒸玉米红薯山药方便又好吃,尤其是山药沾核桃芝麻粉。

  (朋友圈里不少好友亲测后表示简单美味)

  也可以用水果和牛奶,用想象力给自己做一顿简单营养的饭。

  大数据显示,用户更爱在周末点外卖,周一到周五的每日订单量,远低于周六和周日。

  所以不要再拿点外卖是工作忙这种借口给自己洗脑了。

  在我看来,自己川流不息的生活,沦为大数据的其中一个数据的话太悲催了。

  想要的生活,外卖买不到,也送不来。

  - END -

  转载请注明:梁爽,理性天蝎女,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点燃你挑剔的心。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微博:@梁爽笑抽筋了,新书《你来人间一趟,你要发光发亮》正在销魂出售中。

  延展文章自荐

  你的被动,正在淘汰你

  不拿赚钱回事的姑娘该醒醒了

  想用抖音和游戏毁掉我们,没那么容易

  ↓↓戳开“阅读原文”,是大爽子的文章合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