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暑 | 热气犹大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暑 | 热气犹大也

2018-07-23 15:45:17 来源:乡土人文地理 阅读:载入中…

大暑 | 热气犹大也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干支历未月的下半月;到达时间在公历每年的7月22日至24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120°时。这时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任务很重。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大暑时间计算

  大暑节气,是以太阳黄经运行到120度时来确定,民间一些自行推算的具体时间,会稍有误差,紫金山天文负责实施中国的日历编算和发布,作为标准在每年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中正式发表,并以《日历资料》的形式对外发布,具体日期以紫金山天文台测算的为准。

  一般计算的公式[Y*D+C]-L

  公式解读:Y=年数后2位,D=0.2422,L=闰年数,21世纪C=22.83,20世纪=23.65。举例说明:2088年大暑日期= [88×0.2422+22.83]-[88/4]=44-22=22,7月22日大暑。

  例外:1922年的计算结果加1日。

  “大暑”表示炎热至极,即夏天最热的时候

  大暑,太阳到达黄经120°,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二个节气,是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称:“六月中,解见小暑;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通纬·孝经援神契》:“小暑后十五日斗指未为大暑,六月中。小大者,就极热之中,分为大小,初后为小,望后为大也。”

  《说文解字》中把"暑"分成上面一个"日",下面一个"者"来示意,"者"不仅是指人还包括世界上的万物,所以"暑"即有太阳下的万事万物之意。除此,还有人把"暑"拆分"日"、"土"、"日"来理解,表示夏季土地上下都很炎热,因此也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民间谚语天地间热气蒸腾,人居期间,当知晓如何养生。

  《管子》说“大暑至,万物荣华”,诗中也说到炎热,更惜分阴,您有没有这样的体会:炎热了几天,快要热到极致时候,老天就下起雨来,阳光鼎盛,雨水充沛,万物生长很快。人亦如此,《晋书》说:大禹圣人,乃惜寸阴,至众人,当惜分阴。我们理应更惜暑夏,成长自我,为秋收积聚养分

  今年的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的第一天,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暑热程度从小到大,大暑之后便是立秋,正好符合了物极必反规律。可见,大暑的炎热程度不一般。

  2018年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2018年7月17日-7月26日

  中伏:2018年7月27日-8月15日

  末伏:2018年8月16日-8月25日

  有句谚语:“冷在三九,热在中伏”。大暑对于小暑来说,天气更加的炎热。

  根据大暑的热与不热,有不少预测后期天气的农谚有:如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田头歇;大暑凉,水满塘”;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秋后凉”;长期预示的有“大暑热得慌,四个月无霜”、“大暑不热,冬天不冷”、“大暑不热要烂冬”等。

  大暑名谚:

  大暑热不透,大热在秋后。

  小暑怕东风,大暑怕红霞。

  大暑展秋风,秋后热到狂。

  大暑连天阴 , 遍地出黄金

大暑三候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一候腐草为萤。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

  二候土润溽暑。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

  三候大雨时行。时常有大的雷雨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习俗 

  大暑是一年中农业活动较为繁重时节,“讲究”的中国人还是不忘在每年的这个日子里,忙里偷闲,举行各种民俗活动,在火热的夏季中寄寓对生活美好希望。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古时候,很多地方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村里人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每个凉亭里都有专人全天煮茶,保证供应

  晒伏姜

  伏姜源自中国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功效

  烧伏香

  烧伏香是说大暑这天要去庙里祈祷风调雨顺,求雨消暑。

  蟋蟀

  大暑是乡村田野蟋蟀最多的季节,中国有些地区的人们茶余饭后有以斗蟋蟀为乐的风俗

  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民。送“大暑船”时,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大暑节气的民俗也体现在吃的方面,这一时节的民间饮食习俗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吃凉性食物消暑;还有一种是在大暑时节吃热性食物。

  有些地区“喝暑羊”

  山东南部地区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在枣庄市,不少市民大暑这天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

  福建莆田吃荔枝

  在大暑节那天,莆田人家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在大暑节那天,亲友之间,常以荔枝、羊肉为互赠的礼品

  广东地区吃“仙草”

  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

  台湾地区吃凤梨

  大暑期间,我国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民间百姓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象征

大暑养生 起居

  睡眠要充足,不可在过于困乏时才睡,应当在微感乏累之时便开始入睡。不可露宿,室温要适宜,不可过凉或过热,房中也不可有对流的空气,即所谓的“穿堂风”。早晨醒来,可先在床上做一些保健的气功,如熨眼、叩齿、鸣天鼓等,再下床活动。早晨可到室外进行一些健身活动,但运动量不可过大,以身体微出汗为度,可选择散步或练习静气功。如常生活中,气温高的中午不要外出,而居室温度亦不可太低,工作量不宜过大。

多 吃 水 果

  哈密瓜: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含糖量在15%左右,形态各异风味独特,有的带奶油味,有的含柠檬香,但都味甘如蜜,奇香袭人,饮誉国内外。哈密瓜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有清凉消暑,除烦热,生津止渴作用,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水蜜桃:水蜜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C等成分。而且桃水蜜桃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为人体提供多种热量水分,给人一种清凉爽口的感觉胃肠功能不良者及老人小孩不宜多吃。

  甜瓜:甜瓜又称甘瓜或香瓜。据测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祖国医学确认甜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著功效。

  荔枝:“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便将荔枝的诱惑力写到了极致。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是对人体有益的水果。荔枝具有生津和胃的功效,津液不足的人可以多吃一些。

多 吃 蔬 菜

  所谓“天生万物以养民”。大暑期间,应该多吃丝瓜、西兰花茄子等当季蔬菜。大暑天气酷热,出汗多,脾胃活动相对较差。这时人会感觉比较累和食欲不振。多吃淮山一类益气养阴的食品,可以促进消化改善腰膝酸软,使人感到精力旺盛

  如果你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那么吃南瓜就最好不过。南瓜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而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脂肪含量很低,多吃有助于降低血糖血脂。另外,南瓜还能排毒养颜,爱美女士当然不能错过

  此外,胡萝卜红枣红色食物对心脏还很有益。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吃姜有助于驱除体内寒气大家可以尝试一下子姜炒牛肉、子姜炒木耳等菜式。但吃姜的时间也有讲究,最好不要在晚上吃。

预 防 中 暑

  饮水科学暑期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中暑后忌单纯进补:如果万一中暑,暑气未消时,虽有虚症,但不能单纯进补。如果认为身体虚弱急需进补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那时就更得不偿失了。

  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脾胃虚弱的人尤其不要吃太多生冷瓜果,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忌吃大量油腻食物:在大暑节气里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面对暑热,心静自然凉,静坐也许是对抗暑热的最好办法,一直坐到“眼前无长物”,自然能感受到窗下吹来的凉风

  END -

  往期回顾 

  中国人为什么偏爱江南

  一面温情,一面汹涌,黄河为什么与众不同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宁夏

  国内最清凉的25个避暑圣地,这才是七八月该去的地方

  你好,我叫西藏,这是我的名片

  精选文章

  甘肃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

  一个小县城的地方方言,为什么成了13亿人使用普通话

  你只知道南宁和西宁,未必知道中国共有“五宁”

  为什么胡建人缩不好普通话?

  广西为什么喜欢换首府?

  24节气

  立春 | 雨水 | 惊蛰 | 春分 | 清明 | 谷雨 | 立夏 | 小满 | 

  芒种 | 夏至 | 小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暑 | 热气犹大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