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石湾陶塑文化发展一个机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石湾陶塑文化发展一个机会

2018-07-23 17:32:21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摘要:2018年7月21日上午岭南师范学院石湾瓦南风社会实践队来到南风古灶旅游区。并且实践队员在南风古灶内采访了由文化部、教育部举办的中国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优秀学员刘雷师傅

  南风古灶位于著名的南国陶都广东佛山石湾镇,集旅游、观光生产、习艺、研讨、参与、购物于一体。南风古灶景区内汇聚与集合许多传统工艺精华民间艺术精粹,故美曰"给我一整天,还你一千年"。队员们在南风古灶内认真参观了各具特色的石湾陶艺店以及历史悠久的龙窑。

给石湾陶塑文化发展一个机会

  接着队员们走到了刘雷先生的小店中。在墙上的证书中,我们得知刘雷先生是获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优秀学员。在刘雷先生填完问卷后,他答应接受我们队伍的采访。

  关于石湾陶塑的发展,刘雷先生认为:虽然有前景,但是要想像佛山武术文化发展这么广的话,还是挺艰难的。队员根据前几天采访到的许多大师反应,问刘雷先生:“其他大师认为陶塑的传承应该从00后抓起,从教育抓起。你怎么看呢?”刘雷大师回答,其实现在中国的教育,虽然要求全面发展,但落到实处还是追求升学率的,追求实用东西的。我们在教育中可以做到的,就是在小学幼儿园展开兴趣班,让青少年了解到知道除了动漫手机游戏还有陶塑可以玩的,给予他们学习的一个机会

  石湾陶塑的发展不温不火,或许就是缺少了一个机会,缺少一个机遇。石湾陶塑近年发展已经得到不少政府支持,但是这些,只是营造了一时的氛围。举办比赛是一时的,举办评选活动,研修研习班也是一时的。只有将石湾陶塑真正的精神找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纳入当地的幼儿园、小学兴趣班 。这样给石湾陶塑发展一个机会,让石湾陶塑文化准备好,抓住机遇,发展成为像“佛山武术”那样出名的,大家都知道的一种文化。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队新闻

  2018年7月21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