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参观佛山祖庙品东方民间艺术,查阅文献悟石湾陶塑历史渊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参观佛山祖庙品东方民间艺术,查阅文献悟石湾陶塑历史渊源

2018-07-26 23:42:20 作者:石湾瓦南风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参观佛山祖庙品东方民间艺术,查阅文献悟石湾陶塑历史渊源

  摘要:2018年7月23日下午,岭南师范学院石湾瓦南风社会实践队分为两行人,其中6名队员根据队列出的关于石湾陶塑的一些问题,来到了佛山市禅城区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另外9名队员到佛山祖庙进行参观

  参观祖庙篇

  佛山祖庙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与肇庆悦城龙母庙、广州陈家祠合称为岭南古建筑三大瑰宝,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一段话是这么描述佛山祖庙的:“青石铺路,斗拱飞檐,清音萦绕,曲径回廊,祖庙的内涵实在是过于丰富,以致于再多,再深沉,再华丽文字去描述她都是隔鞋挠痒,徒流遗憾而已。只有亲自去体验,去感受……方能领略其中妙处。”

  佛山祖庙内有万福台,黄飞鸿纪念馆父母殿等著名景点,还有“佛山祖庙历史文化陈列”展览馆等。在前些天在各美术馆、陶塑厂的学习参观采访后,队员们到祖庙内不仅仅是参观到了这些著名景点。更是细心的抬头观察到了祖庙屋顶的这些非常出名的陶塑瓦脊。陶塑瓦脊也是石湾陶塑艺术的一种。瓦脊艺术是中国岭南地区传统祠庙建筑的重要特征之一,其作用主要力图增加祠庙艺术表现力,使屋顶有崇高感,使建筑有丰富华丽的外天线。陶塑瓦脊上的装饰题材,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当时汉族民间的社会风尚、审美情趣民风民俗等。这些造型精妙绝伦、釉彩鲜艳夺目的瓦脊,也反映了当时石湾陶塑业的技术水平和艺术水准之高,并为近现代石湾陶艺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石湾陶塑瓦脊为古建筑增添了异彩,它是岭南建筑装饰艺术中的一枝奇葩,装饰精微,构思巧妙,散发出汉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图书馆查阅文献篇

  为了确保调研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队员们来到佛山市禅城区图书馆查阅有关石湾陶塑的文献。

  队员们查阅的文献有《石湾窑文化研究》等,查阅过程中,队员们用笔记本细心的记录下来。

  石湾瓦南风陶社会实践新闻

  2018年7月23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