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人该怎么穿西装?看这一篇就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人该怎么穿西装?看这一篇就够了

2018-07-24 09:00:35 作者:康乐 阅读:载入中…

男人该怎么穿西装?看这一篇就够了

  桃的闺蜜下个月的婚礼,带着老公去我大学同学开的定制店定西装,期间大概微信问了我们几百个问题:“到底定什么颜色的西装好?这西装结婚穿完了上班穿合适吗?配什么样式的鞋好?这领子和领子有什么区别啊?”

  经常也有女性读者后台留言,让我写写男性着装指南给她们的老公或者男朋友看。确实,男人服装,尤其是正装有不少约定俗成条例,一部分是穿衣的礼仪、一部分是衣服本身的特点、一部分就是习惯而已、当然还有一些经验。这些事情,一般的直老爷们儿可真难搞清楚

  虽然时装周跑了这么些年,也和花里胡哨的时装打了十几年交道,但我依旧要说,那些天花乱坠的T台和明星造型本来就对于普通人的日常穿着没有任何指导意义更何况他们并不处在常规社交场合先把衣服穿对了,可比追求时髦重要的多。尤其是在工作和社交场合,穿对衣服就好像是言谈得体一样重要。

  一个男人,多多少少总会遇到需要穿正装的场合。到底应该怎么穿?

  作为一个服装设计专业出身曾经时尚行业工作了十几年的前杂志人,正装已经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个男人都应该有至少一身西服,在许多场合——无论是面试或商务谈判,还是出席别人的婚礼,或者只是和女朋友高级餐厅吃饭约会——这不是矫情和娘炮,这是最起码的社交礼仪,代表着对对方尊重重视

  今天第一次在自己公众号上写写男士着装,想分享关于正装你应该知道的24件事情。这些事一般时装编辑都不会告诉你,也不会这么写,因为这么写完基本就都失业了。想让大家都能一看就懂,所以写得简单粗暴了些。不过简单粗暴,才比较简明易懂,对吧?

  关于西服你该知道……

  去买一件西服就好像去买一台电脑,你需要提前了解它,确定大致范围;然后去试用;买了还需要装机和购置配件;最后天天带着还要小心保护定期杀毒。

  1:西服的袖标要拆

  西服左边袖子靠近袖口地方有一个商标,一定要拆了再穿,这事儿大家都知道吧?反正我是见过,真的有人不知道。有时候樱桃一起在大街上看到那些个不拆袖标就把西服穿出来的人真是百爪挠心,俩人职业病犯了,真想上去给他拆了。

  最近确实有个别国际品牌的西服故意设计了更大更醒目的袖标让人留着穿的,而且还有不少明星在出席重要场合的时候挂着这个硕大的袖标在红毯上洋洋得意个人选择不同吧,绅士的西服从来都不是那么招摇的东西,懂得低调才懂得品位。另外,如果你不是明星,也走不上红毯的话,好好穿衣服比追求时髦更重要。

  一般来说这个袖标就是四角用粗线缝着的,很容易拆下来。

  2:衣服上的白线都要拆

  挺早以前有天在家看电视,看到某个明星西服肩部带着白色的线出席综艺节目,可把我俩吓一跳。因为那个明星的服装造型师也都是行内的人我们都认得,怎么能犯这么严重错误呢?据我们分析,那估计是店铺借来的店货,不给拆。

  西服上面有一些这样的白色粗棉线,一般在肩部的肩缝位置和后开叉的底部,这个叫作定位线,一定要拆掉再穿。定位线是在制作西服的时候故意留在衣服上的缝线,它们的作用是在衣服被售出之前能更好的固定版型。

  有时候西服的袖口后面也有这个白色叉叉,恭喜你,那代表这是一件可以调节袖长的西服。为了让衣服更符合各人的身材差异,有些品牌的西服袖子只是用这种白线简单固定,卖出去之后可以根据你的胳膊长度进行调节。找店员问问,或者拿去改衣处修改,你就可以得到一个完美长度的袖子。

  哦对了,有些大衣背后的开衩下面也有个定位线缝的白色的叉叉。拆掉,那不是设计。

  3:西服的最下面一颗扣子不能扣,永远不能

  扣西服的最后一粒扣子,是个还挺严重的失误。我只在三个地方见过只扣西服最下面一颗扣子的男人,第一,大街上的中年油腻大叔;第二,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港片;第三,意大利南部的穿衣“典范”们。意大利南部的男人们因为舒适海洋气候得天独厚帅气外表和对颜色的敏感基因,所以经常胡乱穿衣服还是看起来很好看。这道理很简单——你要长那么帅你也能胡穿。

  一般说来,除非你的西服就一颗扣子,不管是两颗、三颗还是更多,你的西服最下面一颗扣子都不应该扣上。这个是西服本身的制版决定的:西服顺畅地穿在身上,这最下面一颗扣子和对面的扣眼就有一点距离。做过手工的人都知道,如果把平面上两个点粘在一起会有什么效果?就是造成一个鼓包,而这个鼓包在西服上正好是肚子的位置。

  4:西服要合身

  西服必须合身,这是个还挺重要的事情。记得结婚前我买了成衣西服也去定制了礼服,定制的那套试穿的时候发现裤子和衣服都大了不少,不是人家做的不对,是我减肥卓有成效。还好来得及改,穿着我合身的礼服举办了婚礼。可是买的那一件就没法穿了,因为太大的西服让人看起来特别精神,还显老。当然,婚后我体重迅速变化让我很快就穿起了那件过大的西服上衣,后来,居然还小了……我的体重前后变化20斤左右,在服装尺码上大概差了两个号。

  中国男人穿西服普遍喜欢选偏大的码,认为这样“舒服”。可是西服本来就和女人高跟鞋是一种品类,就不是为了舒服而生的。合身是一个特别复杂的事情,每个细节都有它恰到好处尺寸,这也就是定制的最大魅力。至于商店里买西服该怎么确定尺寸呢?有过一个外国杂志的编辑出过一个好主意你一个号型一个号型的从大往小试穿,直到你穿到一件感觉“捆绑”着你的西服,抬胳膊都困难了,那么它上面那个尺寸就是你的尺码。

  另外在试穿的时候问一下店员(前提是这店员够专业),记住,什么都别说,问她觉得这个尺码是否合适。如果你一旦说了自己的感受,那么店员只可能跟着你的话头继续说,而不可能给你任何有效建议了。

  5:人生中第一身西服选什么颜色?

  我刚毕业的时候在一家西服公司设计师,那牌子还是当年北京市场上的销售冠军。我人生中的第一套西服就是本公司的一套藏蓝色两粒扣西服,那时候瘦啊,衣服还有点显大。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自己那时候看着太老气,也难怪公司的车间主任和我说:“小伙子能干啊,今年三十几?”

  当时我23岁。

  人生中的第一身西服我建议并且只建议买灰色,当然这是我的个人意见黑色西服太制服了,应该公司统一发放啊。蓝色不是不可以,但是蓝色穿得好很难,太深的蓝色和黑色差不多,比较深的蓝色容易显得老气。浅蓝色?够招摇的。其它颜色也都不适合人生中的第一身西服。

  必须声明,那种亮闪闪的灰色西服可不是我说的东西。

  6:裤脚到底应该多高?

  每次去朋友的定制店做裤子我都会一再重申:给我做长一点啊,我可接受不了你们意大利范儿的那种“九分裤”。其实西服裤长本来没有什么具体规定,不过现在的潮流让男人的裤脚短了又短,真是不得不说一下。作为一个正常上班族,太短的裤脚不会让你看起来精神,只能让你看起来轻浮

  传统风格的裤脚应该是裤子的后中缝正好在鞋跟的上沿,裤脚前面自然堆褶。想要时髦一点,也就最好控制脚踝中间。再短,就傻帽了。

  7:西服应该多长?

  西服到底应该多长呢?就是要盖住屁股又好像没有全盖住的感觉。

  西服的衣长应该比袖长要更长一点,太短的衣服不会让你看起来腿长,只会让人觉得你裤子没提起来。

  十来年前可流行那种短小紧身的小西服了,我也有过那样的衣服,后来真的不好意思穿了,总觉得有一种哪没遮住的羞耻感。

  8:西服每个兜都不实用

  总的说来,西服的兜都不是设计给你装东西用的,记住这个就行。

  西服左胸前的兜俗称手巾板,也就是除了放一块口袋巾什么都不能放,而且我还不怎么推荐佩戴口袋巾。

  西服下面两个兜我都不建议装东西,不管装什么都正好在你的胯骨两侧,会让这个部分格外凸显破坏了服装效果,还看起来狼狈。我偶尔把小相机塞进那个兜里,整个西服都会被重力压歪,所以看起来狼狈这个事情我很有心得

  西服内侧的胸兜最多放进去很薄很薄的卡片包,这个位置在肋骨两侧,厚了也会凸显。

  西服内侧靠近底摆的小兜,那个原本是设计来装怀表和打火机之类的小物件的,别放太沉的东西。

  裤兜稍微好一点,能放少量小东西,包括手机。不过西裤的屁兜可什么都别放,你只要一弯腰,一张卡都能看得出来。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一坐下去屁兜里的东西硌着自己。

  9:西服可以改大

  西服可以往小了改这事大家应该都知道,而一身标准的西服是可以稍微改肥的,这事你也应该知道。当然能改与否还要取决于衣服生产的时候是否按照标准方式预留了可以改动的空间,不过一般说来西服上衣的后中应该可以改大一点,裤子的后中也可以。所以如果你合身的西服变紧了,可以拿去改衣处找个裁缝帮你略微调整。这个改大的范围很小,不适合胖很多的人。

  像我就正在减肥以适应我之前定制的西服,因为这微小的量不适合胖了这么多的我。

  关于西服搭配

  其实要怎么搭配西服并没有限制,可是工作和社交场合中自有规则

  10:衬衫的袖子长,领子高

  西服里面的衬衫领子应该高出西服的领子一点,衬衫袖子应该长出西服的袖子一点。没什么解释的,就这么穿就对了。

  哦对了,这么穿有一点非常实用,那就是西服的领子和袖口就没有那么容易脏了。洗衬衫可比洗西服容易太多了。

  11:衬衫颜色怎么搭配西服?

  简单粗暴的颜色组合虽然缺乏想象力,但切实可行而且省心省力。如果你很懒,最简单的搭配方式就是西服买黑、深蓝、深灰,衬衫买白色、浅蓝,怎么搭配都行还有就是西服和衬衫的颜色深浅度差异较大比较不容易出错,这个深浅度听起来很难分辨啊,有个简单的办法,打开手机镜头,选择黑白模式拍照,深浅对比一目了然了。

  什么粉色黄色、果绿色的衬衫不是不能尝试,最好也是上面的这个搭配方法。越是妖艳的衬衫就越是需要稳重的西服。我刚做了一件橘红色的麻质衬衫,老是鼓不起勇气把它穿出去。我想只有海岛环境才能让那么一件衬衫看起来不太突兀吧,期待去普吉穿它。

  12:正装搭配里最被忽视的东西——袜子

  越是正式的场合越是不能露出小腿

  我曾经站在某个酒店的大套房门前苦口婆心地劝一位穿着漂亮礼服的男明星把袜子穿上,最终失败了。我知道这些年露脚脖子的风格太强(这都怪时尚杂志),强到春夏秋冬的红毯上全是一对对乍白的明星脚脖子。不是我守旧啊,你看看奥斯卡颁奖礼,能看到几个大牌男明星、老牌绅士的脚脖子呢?

  有没有在正装品牌店见过那种男式长筒袜,并且疑惑玩意儿是给谁穿的?其实曾经的绅士的着装法则有那么一条,就是不管你穿什么衣服、摆什么动作,小腿一定不能露出来,要“像遮羞一样地掩盖住你的小腿”。所以,绅士的袜子都很长,包裹着整个小腿肚子。

  有过一个外国的时尚编辑给出了关于穿袜子的建议:袜子不是根据你的西服颜色来定的,而是根据你的领带颜色来定。我严肃认真地和大家说,这人说话不能信。商务场景下,袜子最好是根据西服的颜色来定,而且最好是比西服颜色略深一点。比如灰色西服穿深灰色袜子,卡其裤搭配棕色袜子,黑色西服搭配更黑的袜子。当然如果你想要更时髦的穿法,那当我没说。

  最后,袜子最好是丝绵的质感,那种厚棉袜不太适合搭配西服。

  13领带是不是很难搭配还特难打?

  如果你的工作一定要打领带,那么去买两条斜条纹领带吧,容易搭配还好看。净色没有花纹的领带最好有点起伏肌理,不然看起来会很便宜。有小圆点的领带也可以尝试,可不建议颜色太鲜艳。那种花花的领带挺难搭配的,如果一定要尝试,就搭配朴素一点的西服和衬衫。

  领带打法网上特别多,最好还是学一学。那种打上就不敢拆开,拆开就打不回去的领带一定带着一种蔫了吧唧的气质,不显精神。我只会给自己打领带,以前工作的时候都是在自己脖子上打好了再摘下来给模特套上。但和我工作过的女编辑和女助理们我就要求她们一定要学会在别人脖子上打领带,这个技能很重要:“有朝一日给你出门前的老公仔细打好领带,多浪漫啊。”

  14:这身西服搭啥鞋啊?

  其实皮鞋搭配特别简单,因为绝大多数皮鞋就俩颜色,黑色和棕色。最多有个深棕色、红棕色、黄棕色之分。黑色西服搭配黑色或者深棕色皮鞋。深灰色西服搭配黑色或者深棕色皮鞋。灰色西服搭配棕色皮鞋。蓝色西服不管深浅都更适合搭配棕色皮鞋。

  写到这里也许你要问了:“我明明就见过别的颜色的皮鞋啊,有灰色的,白色的,还有蓝色的红色的?” 

  那些皮鞋适合时装精,不适合你。

  那么运动鞋呢?我一般不用运动鞋搭配西服,我只是单纯地觉得那样的风格不太适合我。有一次时装周连续看秀跑了个十来天,最后累得脚疼,就拿运动鞋搭配了一件几乎不能算是西服的西服款上衣去看秀了。一个朋友评价我:“哟,年轻起来了嘛。”

  其实运动鞋搭配西服不是不可以,但是运动鞋不要搭配正装。也就是说,别拿运动鞋搭配正式的西服套装。一身套西加上一双运动鞋,只能让你看起来像是去参加高中毕业舞会的毛头小子。

  看到这里你又要问了:“我明明就看吴亦凡穿运动鞋搭配西服套装也很帅啊!”

  你是吴亦凡吗?你有一米九吗?你有360度无瑕疵的完美英俊脸庞吗?没有就别那么穿了。

  15和你聊口袋巾的,都是大忽悠

  “口袋巾”就是西服左胸的兜里面插的一块小手帕,一般男人在一般商务场合根本不需要用到它。告诉你什么什么场合下西服要搭配个什么样的口袋巾的都是大忽悠,出了时装圈,现实生活里我很少看到能把口袋巾搭得像样的男人。

  除非你遇到了一个特别特别正式的场合,比如自己的婚礼,穿了一身礼服,或许需要一块口袋巾。如果你想要搭配一块口袋巾,那么叠整齐,露出一条细边就好了。那种看起来随意的一抓塞进衣服露出一朵花一样的口袋巾只适合杂志拍摄。至于其他叠法,真的有点复杂,我就不写出来折磨你了。

  16:我最少应该有多少套西服?多少件衬衫?

  如果你的工作需要西服,最少也要有两套吧,衬衫再少也要两件轮换着穿。

  其实我要讲的是,西服应该按照灰色、黑色、蓝色、条纹、棕色、格子、花这样的顺序来依次购置。衬衫应该按照浅蓝色、白色、白底条纹、蓝底条纹、灰色、格子、波点、粉色这样的顺序来依次购置。

  17:一双皮鞋不够吗?

  不够!不光是为了搭配啊,更是为了穿更久。

  给大家出一道题:如果一双皮鞋天天穿能穿一年,那么两双鞋轮换穿能穿三年。那么三双鞋轮换穿能穿几年?

  道理你懂了吧,轮换穿才能延长皮鞋寿命。什么“好的皮鞋能陪你一生”这种话都是编辑写出来逗你玩的,如果你只有一双皮鞋还要天天挤地铁,那它只能陪你一年。

  18:天太冷了怎么穿西服?

  在西服外面穿风衣、大衣、羽绒服喽,直到穿暖和为止。风衣大衣比较好搭配,至于羽绒服,一定要选择简单的款式。不要足球教练在场边上穿的那种拼色的羽绒服,一定不要!

  腿冷就穿秋裤,别太厚就行。在杂志工作的某个冬天,一堆人在吸烟室冒着烟(让我回忆一下那个恍如隔世的吸烟室)。美编说:“这天也太冷了,明天说什么都要穿秋裤了。” 说完看看我和另外一个时装编辑说:“你们肯定不会穿的对吧?” “谁说的!做时装的人就不怕冷啊,我都穿了一个月了。” 谁告诉你们时尚编辑不穿秋裤了?

  不过,注意秋裤裤腿得兜进袜子里面,可别在西裤的下面露出半截子天蓝色的秋裤腿啊。

  19:天太热了怎么穿西服?

  穿只有一半里子的西服,穿麻质的西服,总之就是尽可能轻薄的西服。

  大夏天的最好选择白色衬衫和白色条纹衬衫之类的,别穿淡蓝色、浅灰色衬衫。因为绝大多数淡蓝色、浅灰色衬衫的湿痕特别明显,出汗就画了地图。

  有的衣服挺难伺候的

  下面康老师教你如何好好打理你的西服。学不会的话,就好好哄你的老婆,求她去打理。

  20:西服皱了怎么办

  熨啊!有的人会在出行时拎着一个衣架,挂着自己的西服避免皱掉。不过我出差时西服都是叠在箱子里,因为不管怎样穿它之前我都会仔细熨烫一遍。我喜欢家用的蒸汽熨斗,能把衣服熨得更平整。现在有更加容易的方式:蒸汽挂烫机,把衣服挂起来之后哪里不平蒸哪里,很简单。

  这都掌握不好的话,酒店一般都有熨烫服务,留出时间提前交待就好。实在不行,你可以试着在洗澡的时候把衣服挂在浴室里,让蒸汽熏一熏,用手拉一拉,或许可以平整不少。

  21:衣服应该怎么洗?

  我的西服除非是沾上明显的脏东西,一般都不去洗。因为西服只能干洗,而干洗是一种化学洗涤方式,任何方式的干洗都会损耗衣服。另外干洗店的水平良莠不齐,我就有一件西服被干洗店给熨烫坏了,可把我心疼死了。

  衬衫可以干洗,也可以把衣服翻过来里面朝外,并且向里扣好扣子,放洗衣机轻柔水洗。

  22:把衣服放衣柜里,你真的会吗?

  西服要用宽厚的衣架挂起来,大衣风衣之类也是要挂着。

  衬衫最好挂着,没地方挂就叠好放起来。像是买来的时候那种叠法,依次摆放,注意上面的衬衫不要压着下面的领子。(怎么样,还是买衣架挂起来省心吧)

  毛衣坚决不能挂,会越挂越长,肩部还会挂出丑陋的凸起,很难复原。

  夏天的麻质西服、冬天的羊毛大衣,总之只要是一阵子不穿的衣服必须要洗干净才可以存放。脏衣服放一阵子有可能就再也洗不出来了,比如浸过汗的白衬衫如果不及时清洗就会发黄,穿过一冬的大衣更容易招虫。

  23:皮鞋要怎么存放?

  如果你的皮鞋挺贵,那么请使用鞋撑,就是上图里的这个东西。

  我有一双皮鞋一段时间没穿拿出来后弯成了月牙形状,因为在泰国穿过它,脚汗和潮湿让皮底严重变形了。另外也是自己护理不当,没有使用鞋撑。后来送出去护理了,又用鞋撑放置了一段时间才拯救回来。

  如果你的皮鞋是那种又薄又硬的皮底,那么穿两天之后最好放置至少一天再继续穿。记得,脱下来就要使用鞋撑。北方的朋友可能体会不深,南方的更能明白我说的是什么。

  24:啥衣服都别往衣帽钩上挂

  衣帽钩不是个好东西,它很容易让你的衣服变形,尤其是穿过的衣服。穿起来莫名其妙地顶起来一块,只有通过熨斗熨烫才能恢复,而且有时候还会造成无法恢复的损伤。这就跟使用大小不合适的衣服架子晾刚洗完的T恤一样,干了之后两肩会有小翅膀一样的鼓包。

  好了,杂七杂八的就写这么多吧,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如果觉得有用,就发给自己的男朋友、老公或者男性友人看看吧。

  互动有奖时间

  想知道你遇到过什么比较正式的场合?

  有过不知道怎么穿衣服,

  吃过亏或者丢过人的经历吗?

  你的第一套西服是什么样的?

  另外还有什么关于正装的穿衣搭配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写在留言里,我尽量回答。我们也会在留言里选出3位读者,送出互动奖品。

  以后也会定期跟大家分享一些穿衣方面的知识,毕竟除了画画之外,这也是我最擅长也是做得最久的事情之一了。

  编辑助理:三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