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是“超女”里人缘最好的歌手,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是“超女”里人缘最好的歌手,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2018-07-24 12:16:43 作者:麦大人 来源:文艺 阅读:载入中…

她是“超女”里人缘最好的歌手,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近期,著名华语女歌手、词曲创作人周笔畅第十张个人专辑《重命名》,在酷我音乐正式发行。

  △《重命名》专辑封面

  这是一张颠覆式的专辑,里面有7首歌曲以崭新姿态重新演绎,呈现出极强的音乐生命力

  《重命名》允许你有千万种解读,这是一篇命题作文,它也是笔笔年初赴英留学后的首张音乐答卷

  有着完美主义者的笔笔,本着对细节的专注,此张专辑必定“十全十美”。

  提到周笔畅,很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就是“超女”。

  《超级女声作为内地选秀节目的王牌,造就无数明星,笔笔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周笔畅出生于长沙的一个音乐世家外公外婆妈妈都从事音乐相关工作,从小深受家庭环境熏陶,笔笔很自然喜欢上了音乐。

  “我从小就对音乐很敏感,学音乐特别快。”笔笔后来说。

  很多孩子两岁时还在牙牙学语,笔笔就能把电视剧里的主题曲完整唱出来,神童潜质已经显露。

  △幼时周笔畅

  真正爱上音乐,是在笔笔读初中时候

  不管外国的还是港台的流行音乐,她像所有痴迷音乐的人那样,把自己部分零花钱拿去买碟片。

  最后家里的CD越积越多,实在放不下只能忍痛丢弃一些。

  △周笔畅

  2002年7月,周杰伦在广州举行歌迷见面会,周笔畅也是300歌迷中的一员。

  幸运的是,笔笔竟被偶像邀请上台共同演唱《龙拳》,她硬是把周董的台风学得惟妙惟肖,由此获得“女版周杰伦”的诚誉。

  次年高考,笔笔更是以681分的好成绩考入广州星海学院

  其实以她的成绩,可以读更好的综合大学

  但她喜欢通俗歌曲,坚持自己的音乐之路。

  大二时,正好赶上广州赛区的《超级女声》海选。笔笔被同学拉着去报名,当时只抱着玩玩心态结果没想到,她一不小心竟然拿了广州赛区冠军

  2005年的《超女》,堪称一档现象级的选秀节目

  李宇春独树一帜风格延续至今,张靓颖越唱越勇频频站上国际舞台,周笔畅平时最低调,却成为在香港红磡连开两场演唱会的内地第一人。

  笔笔最终在超级女声中获得亚军的好成绩,随后签约天娱唱片,发行了单曲笔记》,成为大街小巷传唱一时的金曲。

  签约后发现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她需要面对各种琐事,可她只是想单纯的唱歌,站在舞台上表演,并不喜欢做明星。

  所以出道不到半年,笔笔就单方面和天娱解了约。

  对于一个新人,刚出道就解约,这可不是好兆头,后果也很严重,各种负面纷至沓来,她被湖南广电封杀。

  娱乐圈本来芝麻点的小事,也会被无限放大,笔笔第一次体验到了成名后的烦恼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她做音乐的想法

  次年,笔笔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谁动了我的琴弦》。

  其中的《别爱我像爱个朋友》、《号码》等热门单曲都出自这张专辑。

  她的歌声沉稳低调又极具张力,犹如潺潺细流不经意汹涌澎湃,让整首歌曲犹如阳光般的温暖,一点点唤醒曾经拥有孩子气的你。

  正当事业起步之时,笔笔却选择了去美国进修。

  学霸出身的她,在洛杉矶音乐学院以全A的成绩毕业

  回国后接连发行了第二、第三张个人专辑《NOW》和《WOW》,并凭借这两张专辑拿了多项大奖,那一年周笔畅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最年轻大满贯歌后。

  之后发专辑、开演唱会、成立个人工作室,获奖无数,笔笔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

  出道十三年,周笔畅的每张专辑都能夺冠。

  她的英文歌《I miss u missing me》还被英国歌手Leona Lewis翻唱,成为首位英文作品被欧美歌手翻唱的华语歌手,创下了多个华语乐坛新指标

  不仅如此,她还在2014年的时候获得MTV欧洲音乐大奖“全球最佳艺人”。

  这个奖杯给周笔畅出道后的音乐之路做了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成为这些年她努力打拼的最好注解。

  △周笔畅获得MTV欧洲音乐大奖“全球最佳艺人”

  今年初,抖音里有一首《最美的期待》非常火,这让周笔畅也随之火了一遍。

  这首由南征北战作词作曲,旋律积极向上歌词乐观阳光,富有能量,笔笔沉稳的歌声更是极具张力。

  哈林评论说:

  周笔畅是天生的歌者拥有一副会讲故事嗓子,唱歌时饱含着真诚感情细腻表达技巧隐于无形,拥有自然的感染力以及出色的乐感,唱出独特的“笔式”风格。

  此外,她还有着极强的控场能力,能够很好地驾驭各类曲风。她的声音极其特色,丝毫没有别人的影子

  笔笔也许是华语乐坛最低调的音乐人,出道多年我们看到的仍是那个单纯做音乐的纯真女孩,她不像一个圈内人。

  当年的她问了评委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大红大紫重要,还是坚持自己重要?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前者,谁不知道红意外着流量名利

  笔笔却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一直坚持做自己,初心不改。

  有人可能会说周笔畅没有固定音乐风格,其实笔笔的风格就是多变,她的音乐元素一直很多元,有R&B、也有欧美摇滚还有电子乐。

  笔笔内心明白:唯有勇于突破,敢于尝试做不一样的自己,才能迸发出前所未有力量

  不过突破自己也并非易事,好在她始终保有对音乐的热情

  她说:“现在不是别人觉得我适合唱什么我就唱什么,应该是我想唱什么我就唱什么。”

  她不会为了附和大众追逐主流,反而专心创作自己热爱的Not Typical(不典型)音乐。

  虽然一路跌跌撞撞,不过好在自己做了工作室老板,可以完全做自己没有束缚,把特立独行价值观带入音乐。

  十多年来,她连续7年蝉联中国内地唱片年度销售冠军。

  去年底,笔笔在浪漫的圣诞夜结束了为期半年的全国巡演。

  这次巡演的主题同名专辑《Not Typical》,曲风以电子和复古为主。

  为了契合Not Typical的主题,她选的都是以往很少会唱的冷门金曲,还进行了颠覆性改编,能亲临现场感受真是大饱耳福。

  她说:

  “从出道到现在,没有特意去追随主流,也不善于社交镜头下的我,大家认识的我,也许和现实中的我会有所出入,那如何告诉大家最本真的我的模样呢,只能通过音乐去传递

  所以这张专辑是最还原我真实状态的专辑,音乐类型都是我自己喜欢的,没有去找所谓“美国顶级制作人”之类,觉得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出专辑这事,不为受众,只从自我出发,用音乐的方式告诉大家我是怎样一个人,我要表达的是什么,见乐如见面。”

  一切都是为了音乐本身,不强求、不附和、不将就,这才是一个真正的音乐人该有的样子

  了解笔笔的人都知道,她的演唱会还有一个故事,内场的7排26座永远都不卖。

  因为曾经有个歌迷买了笔笔演唱会的票,可最后出了车祸再无办法来,所以7排26座是留给他们的,留给每一位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赶来的粉丝希望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在现场听笔笔的演唱会。

  如此疼惜自己的歌迷,对音乐始终保有一份赤子之心,笔笔的音乐之路定会越走越宽。

  尽管笔笔在圈内很低调,但她在圈中的人缘却是出奇的好,与她相处过的人没有不称赞她的。

  娱乐圈流传这这样一句话,有一种友谊叫杨幂和周笔畅。这一对堪称互黑CP,两人不断相爱相杀。

  去年12月,大幂幂和笔笔一起出席某活动,相邻而坐的两人全程几乎黏在一起,杨幂更是时不时上演“靠肩杀”,给喜欢嗑瓜子八卦群众好多料。

  据说当年周笔畅参加超女比赛时,杨幂就给周笔畅投过票,后来两人变成了好闺蜜,经常聊天关心彼此。

  作为湖南卫视当红主持人汪涵本职工作之外就是在家看书。

  他和笔笔的关系非同寻常,他们是一对亦师亦友的忘年交。

  两人的友谊也是从2005年的《超女》开始,那时候的周笔畅和汪涵都戴着黑框眼镜,粉丝们调侃他们是两只机器猫。

  后来汪涵大哥帮了笔笔很多忙,他在公开场合曾多次夸一个人,除了笔笔还有谁呢?

  在拍摄《第601个电话》时,张国立就在媒体面前收了周笔畅做干女儿

  那时候他见到笔笔就非常喜欢,觉得她气质纯净,毫不避讳的各种夸笔笔。

  如今十多年过去,他们的关系一如从前,在出席活动时,张国立和笔笔站在一起依然默契十足。

  另外,笔笔的蜜汁朋友圈里还有赵薇一个。

  在一次演出上,笔笔连唱《千千阙歌》等金曲,赵薇被彻底圈粉了,半夜连发两条微博花式夸笔笔。

  笔笔和春春作为同门一起出道,两人免不了被拿来比较,这并不影响她们的感情。在笔笔的演唱会上,李宇春还特地录制了VCR祝贺笔笔。

  据大幂幂爆料说,笔笔在KTV一直在唱春春的歌,两人都是慢热型的音乐人,惺惺相惜也是情理

  △周笔畅与李宇春

  前不久,笔笔和窦靖童在KTV一起唱歌。

  其中还有一个亮点,她们都选了陈淑桦的歌《说,你爱我》。

  其实娱乐圈就是一个大家庭,有些看似毫无关系的人,私人感情却非常好。

  舞台上的周笔畅充满张力,私底下的她温和从容真挚得像个孩子,单纯、善良,有一种干净的气质,她是那种让人舒服的人。

  生活中的她,总是一个人呆着,一个人去买菜做饭,一个人健身跑步,一个人开车出去聚会,偶尔也会偷着独自出去旅行。

  性格温婉,既不随波逐流,也不恃才傲物

  每隔一段时间,笔笔都会独处一阵,放空自己。

  入行这么久,难得的是随着她身上还有一种纯粹。不管台前幕后,她坚持做自己,保持一份坦率和从容,这在残酷的娱乐圈实在难能可贵

  周笔畅,这个富有魅力和正能量的女神,用干净的嗓音,温暖的歌曲,抚慰无数人的心灵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女

  来源 | 淘漉音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