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狂犬病,中医疗法了解一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狂犬病,中医疗法了解一下?

2018-07-25 20:24:17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狂犬病,中医疗法了解一下?

  据说,发现狂犬疫苗有假后,大家看到狗都客气多了,尽量绕着走,把主路留给狗。

  疫苗事件固然可恨痛心,但是我们必须知道,疫苗并不是解决狂犬病的唯一方法。自古以来,疯狗始终有,中医里一定有相对应的手段,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吧。

  张锡纯先生在《医学衷中参西录》里,特别写了一篇“论治疯犬伤方”,他引用了一段别人的话,来解释为何会出现疯犬。好好的狗狗,怎么会突然就疯了呢。

  据传,蛇在冬眠的时候嘴巴里会含有泥土或者野草。等到春天到了,蛰伏结束,蛇出洞之后,就会把嘴里的泥土或者草吐掉。但此时,这嘴里吐出的东西就不是一般的泥土和草了,而带有蛇体的剧毒。

  因为这所衔之物有一种特殊异味,特别能吸引嗅觉敏锐的狗,所以狗循味嗅之之后,就深染剧毒。发疯后咬人,人就会被感染毒性,毒发而亡。

  既然明确是蛇毒,那么治疗这个病就有了方向。张锡纯先生在文中讲到了一个方子传说是“异人相授”——大蜈蚣一条,大黄一两,生甘草一两,煎汤服用。如果服后病人稍微安静,没有发作,就再按照此方续服,“病必愈,乃可止。”

  中医治病,皆看症状,所以这个药就是用在被疯狗咬后,狂犬病发作之时。所以说中医是可以治疗狂犬病的,即使发作了也不会必死。

  那为何上面的方子可以解狂犬之毒呢?因为蜈蚣可以解蛇毒,大黄可以下瘀血,甘草则既可以解毒,又可以和缓大黄的峻下之功。

  那么问题来了,蛇毒可以理解,瘀血又从何而来?

  于是张锡纯先生就转述了他在《山西医杂志》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己丑年,象邑地区有很多疯狗,这些疯狗咬伤了好多人,受害者多医治无效而死。

  期间,正好有头耕牛也遭了疯狗的袭击发病而亡。牛死后,人们切开牛腹,发现有一个斗大的血块,黧紫色,搅之还濡濡而动,因此传为异事。

  有一个医家深晓医理,听说此事之后,立刻联想到张仲景先生说的“瘀热在里,其人发狂。”“其人如狂者,血证谛也,下血狂乃愈。”怪不得被疯狗咬的人,发病时都如狂如癫,原来是瘀血在作怪啊。他猛地一拍大腿,终于想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于是这位医生立刻用张仲景先生的下瘀血汤来治疗被疯狗咬过的人,不管是发病与否,也不管病情轻重,“莫不应手而愈”。他所用的方子为:

  大黄9克,桃仁7粒,地鳖虫(去足,炒)7个。

  共研细末,加蜂蜜9克,用酒一茶碗煎煮到快开时,连渣一起服用。服后二便会下很多恶浊之物,每天一剂,直到二便如常,再无一丝恶浊之物即可。之后再服两剂巩固疗效

  这个方子,用后只有一个禁忌,就是禁房事一个月,其余一概不忌。如果治疗小儿,则剂量减半。“妊妇亦可放胆用之,切莫忌较。”

  这两个方子中都重用了大黄,思路都是下瘀血,治疗效果都很好。不知为何,却没有被代代相传下来,搞得我们现在一遇到狂犬病,竟视之为死证,毫无办法

  中医落寞后,失传了好多东西,国人越来越不自信,认为只有现代医学才能救命。只要现代医学认为不可治的病,就真的以为不可治了。其实不管白血病也好,癌症也好,狂犬病也好,中医都有很多治愈的案例

  不过我们应该庆幸,虽然人打的狂犬疫苗有假,但好在现在在马路上溜达的狗狗多半都打过进口的狂犬疫苗,所以疯狗并不多,即使被咬到发病的几率微乎其微

  但以后见到狗狗客气一点,还是必要的。万一呢?

  我从小就特别怕狗,遇到够以后,我都是低到尘埃里的从旁边爬过。所以掌握治疗狂犬病的方法于我很重要心安

  希望张锡纯先生的良苦用心,不要被淹没在浩瀚的时空里。中医,要一代代传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