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光公司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光公司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2018-07-25 13:20:2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光公司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四川北方红光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在班组建设中,通过制度规范和分专业开展班组建设,培养员工主动参与班组管理引导员工实行自主管理,逐步形成文化引领推动精益班组建设的特色,不断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参与管理积极性不断提高。现将公司推进班组自主管理的一些做法汇报如下

  一、着力推进制度建设

  公司对班组建设进行修订,出台了四川北方红光特种化工有限公司“五好一准确”班组建设管理办法;公司安全环保部也出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活动工作方案。办法和方案的出台目的是以提高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降低消耗、优化工艺、优化环境目标,形成具有红光特色的以落实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五好一准确班组。

  二、班组构成及公司班组建设领导小组

  公司现有生产型班组21个,辅助型班组30个,共计51个班组。红光公司班组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群工作部牵头,负责日常管理以及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开展班组建设检查评比。公司成立班组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分管精益生产和安全的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成员单位:党群工作部、精益生产部、安全环保部、科技质量部、人力资源部、财务管理部、综合计划部。班组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办公室工作职责1.负责制定、完善班组建设工作方案及相关管理制度、办法。2.分专业组确立班组建设推进标准(以专业组文件下发),组织开展检查考核评优工作。班组建设办公室设六个专业组,即:精益生产、安全环保、工艺质量、单元成本、班组文化、劳动技能六个专业组,分别由精益生产部、安全环保部、科技质量部、财务管理部、党群工作部和人力资源部牵头。3.负责班组建设的经验总结、提炼、宣传推广等工作。

  每月由党群工作部牵头进行检查考核评比。每个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分工对照对应职责进行检查。比如,党群工作部在检查时着重对班组“两长三大员”是否建立健全;班务是否及时公开;班组看板是否及时更新;班前班后会是否按要求每天召开;班组各项记录是否规范进行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现场指出并照相取证,后通过公司OA网系统发出“整改闭环表”,在闭环表中把要求整改的事项照片)附在上面,把闭环表发给所在班组的班长,限期整改。班组在收到整改闭环表后,对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整改后也把照片通过系统网返还党群工作部。党群工作部收集汇总后打印存档。

  三、把安全生产融入到班组建设中

  安全环保部作为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的牵头部门积极配合公司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开展工作。出台了2016年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活动工作方案。每月组织公司相关部门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检查,检查依据北化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验收标准,对各班组进行逐条对照检查验收。对2015年评出的优秀班组进行复查验收;在检查中寻找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亮点以及存在不足。比如,二季度检查中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一)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自查力度满足评优条件后可随时申报,安全环保部择机验收。

  (二)班组与联系人之间加强沟通,相互约定参会时间,按要求参加班组周安全活动、观察与沟通活动和班组事故分析会。

  (三)分厂安全员牵头组织“观察与沟通”培训,协助本单位班组切实开展该项活动。

  (四)各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考核部门督促、指导各单位所在班组按要求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建设活动。

  (五)各单位规范所在班组班前会会议内容统一制定班前会交待事项,应有当班产量生产计划、工艺技术要求、岗位操作要点、劳动护具穿戴要求、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

  四、强化现场管理运行体系

  现场管理是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不可或缺重要环节,现场管理目的是督促各单位改善生产作业现场环境,给岗位员工一个干净整洁的工作场所。公司班组建设成员单位精益生产部主要负责对班组现场开展检查考核打分。精益生产部制定了各单位内部检查评价标准,要求各单位建立现场管理制度、现场管理工流程、现场管理检查标准、现场管理责任区。每月,精益生产部都会组织成员单位进行联合检查,检查各单位是否建立5S目视化管理制度、流程和标准,是否形成PDCA的循环管理机制、生产作业现场是否出现跑、冒、滴、漏,是否出现设备腐蚀、锈蚀;消防设备、设施蒸汽运输管道,各种原料输送管想是否有标识及走向产品包装;车棚车辆摆放;劳动保护;“三定问题(定点、定容、定量)”、“三有问题(是否有工艺卡片、是否有标识牌、是否有点检记录)”、“三清问题(责任区是否清楚场地是否清洁、在岗人员是否规范管理)”进行仔细检查。检查组在检查时把握容易整改、容易见效、容易保持”的检查原则,在发现问题时及时拍照,提出问题所在和建议整改措施。检查结束后进行汇总打分并进行公示。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受检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限时整改并验收。公司现场管理运行体系的有效运用,对同比改善,对标改进,员工素养都有极大提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