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你真好:思想人的思想,访问张静老师(2)(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识你真好:思想人的思想,访问张静老师(2)(下)

2018-07-26 07:16:10 作者:钟荣凯 阅读:载入中…

认识你真好:思想人的思想,访问张静老师(2)(下)

  今天讲到张静老师她在求学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意外,但是她是怎么样面对这些意外的呢?我们要继续来访问她。刚才我们听到说你在爱英国念博士,其实你在台湾已经念了硕士,那到了英国之后又突然一些状况,以至于你必须要退回去再拿一个硕士,你觉得有意义吗?

  “坦白讲,在那个时候我觉得是没有太大的意义。刚才主持人你讲的那个大彻大悟哲学系的人我们对自己老实的话,其实我们没有大彻大悟过。为什么这样讲呢?就好像刚才讲的,我们是思想人的思想,如果人的思想是浩瀚无边界的话,那么你就没有一个想尽想通的一天,理论上是这样。那既然没有想尽想通的一天,你今天大彻大悟,那你彻了什么?悟了什么呢?那你就只不过是把自己的主张坚持到底而已。没有什么大彻大悟这种事情。”

  “那我当时在英国的时候,就是遇到那个刚才讲的,要退回来念硕士这件事情。教授是愿意帮我的事,但是对我来讲的话,就是第一跟我原来的意愿不和,然后第二当时也遇到经济生活压力。所以你说我有没有大彻大悟,因为彻悟了就能坦然接受。坦白讲,并没有。我那个时候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理性上我知道我非这么做不可,但是在感情说实话还是挺难接受的。所以那个时候我自己遇到的一个,也不知道算不算启发,就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一件事情你想的明白,跟你对这件事情在情感方面完全不受打击,可以完全的平安度过。这两件事情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那个时候理智上做了这个决定,但是情感上坦白说那个打击我过了好久才能恢复过来。”

  因为我们想象也知道,你特地到英国原本打算就是要念博士,但是都已经念了一年了,那么突然告诉你说无法让你继续追求博士学位了,你必须要退回去念硕士,说实话你早讲我就不来了,或是我在台湾先休息一年,或是我先找个工作也好,我在台湾已经念完一个硕士,我何必再来你英国花了那么多的钱,再念一个硕士。所以当时你其实并没有很开心拿到这个硕士,因为不在你的计划之中。可是你也就这样拿了,那你之后又到了德国,你去了德国跟英国有点关系吗?

  “有。我就跟你讲,这也就是说我在那一次的打击里面我又学会另外一个功课,就是人能看见的真的就是那么一点点,他看不到他现在受到的打击跟挫折跟他的下一步,下一步也不是我可以安排的。总而言之就是当时有人提供一个机会,可以去德国念博士,我就试试看去申请。后来才发现如果我当时要去德国念博士顺利申请就进入的话,我用台湾的学历其实是不方便的。也就是说我必须按照德国的学历来讲的话,我最好是能够用欧盟国家的学历,而且最好是硕士以上。“

  “那硕士就包含在里面了,所以因为我在英国有一个硕士,结果我去德国就很容易的进去了。反而是个跳板,所以我每次想到这件事情我就觉得非常的奇妙。”

  这个跳板原本就不在你的计划里面,但是就是因为这样心不甘情不愿的退回去念硕士之后,找到了一个可以去德国念博士的机会。竟然还发现这样比较方便,是一个很方便的入门。真的有这么方便吗?

  “如果你用台湾的硕士的学历要去德国念博士,我申请的时候2000年,德国是没有硕士这个学制的,所以既然没有,你要用别的国家的硕士学位去申请的话,有时候转换来转换去,这个学分又要补,真的很麻烦。但是很奇妙,德国却接受任何一个欧盟国家的硕士学位,所以当时就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所以透过申请到了可以在德国念书的这件事情,让你稍微得了一些安慰

  今天我们访问到的张静老师,她在台湾念了一个哲学硕士,后来到了英国本来要念博士的,可是最后不知道怎么搞的又被退回去念硕士。在这样一个情绪好像有一点冲突或者矛盾的过程里面,她竟然发现有机会可以到德国念博士。也是因着在英国拿到了一个硕士的关系,所以就好像得了一些安慰。不过刚才你在介绍德国的经历里面,我们发现你在德国也念的不顺利,本来你遇到的导师,竟然跑掉了,不是你半途而废,是他半途而废。这是不是又造成你人生当中很大一个挫折?

  “其实坦白讲,是的。但是这个挫折给我的冲击却没有像当时在英国的时候那么强,因为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在德国求学期间,我接触基督信仰,这就是我之前讲过,哲学的上一步就是神学。因为哲学是思想人的思想,但是思想人的思想,人的思想也有他想不到的尽头。虽然是如此的浩繁,如此的广袤,但是哪怕他就像宇宙一样宽广,我们也必须承认它必定时候范限的。”

  “那在这个范限之上,是什么呢?思想人的思想,你想到最后,如果你不是走很极端的话,你思想到最后,你会对人这个生物到最后是没有办法解释的。所以你会有一种敬畏感觉,不是敬畏人而是敬畏什么使人出现。为什么这个生物可以思想这么多有趣的思想,他的思想怎么就充满着各样的曲折或是各样值得研究地方。那么在这之上的话,如果还可以表达出对人之上的敬畏之情的话,那么哲学之上就是神学。”

  “那时候接触基督信仰就接触到神学,接触神学之后我发现很多从神学来看,特别个人特别切身的一些经历、挫折、苦难或是这些所谓风波的时候,跟很多从人的思想出发的话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就像刚才讲的,很多事情你当场看的时候,你可能是凭着自己的经验和情绪,认为这是个好事,或是个坏事。但是如果放在神学的角度看的话,从神对人创造和计划的更广阔蓝图而言的话,那么好事和坏事的定义就不是由人的个人情绪来决定的。它乃是由一位更高的,你相信他是一位全知全能全在的神,来做的这个决定。”

  “基督教信仰非常有意思,神造人是因为神爱人。那么在这个计划里面,不论你今天遭遇何事,它必然是为一个好跟美善的目标服务的。那么后来我在德国遇到导师跑掉的事情,还是会难过,还是会,但是比起在英国我还不认识神的时候。我在德国的时候我好像有一个意愿等一下,就是这件事情我很受打击。我花掉了七年的时光,导师跑掉了怎么办呢?但是比起在英国的时候,我想等一下看看。我觉得在这个里面,好像我会发现有一个奇妙的东西。那个奇妙的东西,可能很多基督徒都知道,有神的计划在里面,我可以等等看。而且后来我真的发现,我等到了,我很感谢神。”

  我们要继续来聊一聊张静老师在德国所遇到的挫折,虽然在我们看来比之前更难以接受,但是因为她认识神。那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是怎么认识耶稣的好不好

  “其实真正认识耶稣的话,是在2002年。2002年我认识主的,然后我的导师跑掉是在2006年。真正所谓的重生得救就是在2002年。你要说我是怎么认识的,我一开始只是把宗教信仰作为一个研究思想的目标。”

  “但是越去思想这个信仰,我越发现有在很多人看来,人不会去思想的事情。那个时候对我而言有一个非常矛盾的地方就是,怎么会有这样一个信仰,人怎么可以占神这么大的便宜?神不用信他的人做什么,不用交换什么,然后这个神爱人爱到一个发疯发傻的地步,然后为了人本来要付上自己罪恶代价,结果这个神跑过来说,我为你死吧。你想要接受的话我把我的什么都给你。没有理由啊。”

  这的确是基督教的信仰。

  “如果你要照哲学那个思想人的思想来讲的话,这个如果是人的思想的话,不合逻辑,这简直是疯了。你就是为了自我满足,你也不敢想象说有一个神跑过来为我死,然后把我的罪债都还了,太好了。这太不合理了,所以这个越到后面,有很多在人的想法来看,太不合理的事情。这是个不合理的想象,人不会去这样想象一个神的。”

  “那么这就面对一个问题,如果这个神完全不合人的想象,而他又在这个信仰里面这么真实存在的话,那么就是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说真有这么一位神。这就是所谓的启示,就是说不是我去发明他,而是我发现了他。因为是发现,所以这个神是什么样子,我就什么样子接受,哪怕他有很多我想象不到的地方。这是其中一个理性的部分,后来感性的部分,接受主耶稣也是因为在2002年在一次特会上面,我个人是有一些比较特别的经历。”

  “那个经历是我用哲学思想人的思想,是无法解释的。所以我只能承认,就是说有一位神,这个事实临到我了。那么哲学系的人如果够老实的话,当一个事实临到的话,你只有两个选择:第一就是坚定立场否定;第二就是敞开立场的接受。我决定敞开立场接受,后来就信主了。在信神的过程里面,越来越认识,越来越发现,这一位神的真实就在于,他其实是超出人所求所想。既然是超出所求所想的话,那么慢慢我就可以接受说他是创造我们的。一旦接受了他是创造我们,我们是他的受造物,而这位神是全知全在全能,我们是这样一个受造物。”

  “那么我以前在哲学系里面所体会到的那种,对于居然有人类这种敬畏的情感我得到解答了。为什么感觉到在人的身上这个生物竟然能够存在,并不是这个生物多么值得敬畏,但是这个生物能够存在的事实,他一定指向了某种东西,这是值得敬畏的。然后这个得到解答了,就是因为就是有这么一位神。这一位神他是这样的全能,他所创造出来的人,才在人身上看见那种即使你不认识神的时候,你都会觉得这个世界一定有一个值得敬畏的存在,超越人。”

  “然后那我得到这件事情之后,后来这一个事实在信仰里面就越来越多的神的带领,感谢神,越来越被神破碎。那么当到了2006年遇到这个打击的时候,我觉得感谢神。我觉得不管是在他之前带领我,不断的打破我思想的界限,或是打破我对神旧有的认知,到了2006年发生导师逃离的事情的时候,我才能够比较心平气和。坦白讲,心里还是难过的,但心里的难过不再像是英国那样,英国那时候就只是知道那我要做一个尽我的能力能做的选择,虽然感情不能接受但尽我能力。可是在德国,我的感觉却是,感情上面我虽然不能接受,但是理智上面我却知道其实我可以放开。”

  “我可以放开,我不用那么紧绷,挣扎,我还是做我该做的。但是我不用强迫自己,一定要去说服自己接受一个我努力成果。而是我做我该做的,在理智和情感上我都可以接受,有一位神,这件事情由他掌权的话,那么今天经历这件事情的话,我可以安心等候等待跟盼望。然后后来也感谢神,就是2007年的时候,神帮我开路,就是后来我来美国,念了神学。”

  的确,我们在访问张静老师的过程里面,也再次想到我们生命当中所经历到的一些难处或是一些意外。特别刚才聊到你在英国遭遇到的难处,在德国遭遇到的难处,虽然感觉好像浪费时间,觉得原本我们计划的好像都完全没有实现,到英国念博士结果没念成,变成硕士。到德国拿博士结果都已经努力了半天,好像到最后都临门一脚没踢进。那么感觉上非常的懊悔,遗憾。可是呢,我看到你的人生观常常都是笑笑的,面对很多事情好像很豁达

  我相信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一般人身上,甚至有可能想不开。因为你想一想我们花那么多的钱,那么多的时间,到了那个地方求学不就为了拿一个学位,可是最后什么也没有的时候,你要去调试,去面对,的确不容易。当然你后来说到在认识主的过程当中,再次去思想,这个思想已经升华了。不再是为了一些人类的思想而去钻研,而是去思想神,去认识这个神。的确,你刚刚讲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就是,让你想象不到的,无法再想下去的,那才是真的神。就是不在你的逻辑里面,就让我想到说生活当中我们面对事情,我们就想要去解决它,大部分求神的人,也会希望上帝用我想到的办法来替我解决。在当时的你有没有类似这样一个情绪?

  “坦白讲很难没有,那时候我接受一个事实就是我也不过是人而已,因为我也不过是人我也会有这个情绪,也就证明了神大过我的所求所想。因为那时候我想,神啊,你要照我的意思,可是这好像跟我认识的神有矛盾。这个神应该是他掌权,他比我聪明,比我又智慧,比我更能看清道路而且他既然爱我,他为我安排的道路绝对是我就算想不到,也一定是为我好的。所以当时的确处在这种矛盾的挣扎里面,我也必须承认在2006年到2007年这段时间里面,其实在跟神的祷告里面有好几次是我跟神发脾气。就觉得说为什么这事临到我,为什么说就来这么一下。”

  “但是我觉得一个非常奇妙的事情就是,就是在这种就像主持人讲的浪费时间,也就是在这个所谓的浪费时间的过程里面,我之所以会觉得浪费时间是因为事情没照我的意思来。但是事情如果有一位神他掌管而且他付全责的话,在他而言,每一步,其实没有一件事情是没有意义的。没有一件事情在他看来是浪费时间,因为时间在他的手中。包括我在这世上,如果有一位神真的全能掌权的话,那么包括他创造了我的时候,他已经带着一个目的跟计划,而且这个目的跟计划是美善的,是为着我。也不只是为着我,也包含我所接触到的其他这些人。”

  “那么既然每一个都是有意义的,每一个都是有目的的,那么就没有什么浪费时间这件事情。我会觉得浪费时间,只不过是因为我通过我的需求去看。其实要能够接受这件事情并不容易,花了好一段时间。就有那种感觉我跟神在拔河,思想上的拔河。然后开始我慢慢一点点放手,就是没有浪费时间,在神没有一件事情发生在我生命里面是没有意义的。后来到2007年我念神学的时候,包括现在2018年我回头看,那一年所有的挣扎,哪怕是在神面前吵架的祷告,没有一个是没有意义的。”

  是的,是的。

  非常感谢张静老师在这两期节目里跟我们分享这么多哲学理念也包含她自己的人生经历。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遇到许多的挫折,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会有许多的意外,但是只要有上帝,只要你相信这位上帝在你生命中永远掌权,并且你对于生命有所敬畏,我相信对于这些难处就能够迎刃而解。

  文字摘录:大宝

歌曲:众山怎样围绕耶路撒冷--我愿意--小羊诗歌;陪我--有一天--盛晓玫;赐您平安--爱是永不止息--基恩敬拜;天父知道--当赞美进入祂的院

  认识你真好

  雨泽个人微信ID:radioyuze

  1.复制微信ID,添加好友

  2.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好友

  长按二维码添加好友

良友资料库

  【良友电台】的精彩内容存档,欢迎点击收听… 

  盼望您得到丰富的供应,深愿您每一天的生活都能够与主同行!

  目前包括:

  生命成长:拥抱每一天、旷野吗哪、灵命日粮、空中崇拜、现代人的希望、燃亮的一生、施恩座前

  生活智慧:生活无国界、书香园地、今夜心未眠、绝妙当家

  婚恋家庭:幸福满家园、亲情不断电、恋爱季节

  关怀辅导:空中辅导、无限飞行号

  诗歌音乐:彩虹桥、长夜的牵引、齐来颂扬

  圣经讲解:天路导向、聆听主道、圣言盛宴、经动人心、与神同行

  良友资料库网址(http://lydata.febcmedia.net/)或长按下图二维码识别打开,欢迎关注.......

  更多内容,陆续更新中……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是您的属灵装备站! 

  内容包括:每日灵修,经文解析,信徒生活,福音信息,教会真理,〖良友圣经学院〗精选以及良友电台[好牧人]讲道信息等栏目。

  好牧人微信ID:haomurenweb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ID:ly_haomuren

  好牧人节目邮箱:haomurenweb@hotmail.com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