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过得很糟糕,是因为从来不求助别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过得很糟糕,是因为从来不求助别人

2018-09-07 18:30:35 作者:谢小迪 阅读:载入中…

你过得很糟糕,是因为从来不求助别人

  前几天看的《乔布斯传》里提到“求助”这件事,他说:多数人缺少人生经历原因是他们从来不去求助

  没工作以前觉得这话像鸡汤,工作后发现这是真理

  去年年底的时候公司要出运一票去泰国的货,国外的收货人还不能确认,我听师傅提过这个事情,后来师傅把相关的数据文件转交给我,我要完成后半部分信息输入。

  当我填写收货人这一栏时,我迟疑了一秒,想:这个要不要问师傅一下?我不确定到底对不对

  但我转念一想:不就是一个收货人信息嘛,到时候让师傅再跟国外确认一下,多大点事啊,问师傅,万一人家觉得我很笨呢,认为我连这点小事都搞不定,实在丢脸了。

  最终,我没有问师傅收货人是否正确,是否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结果,真出事了。

  两天后,货物到达泰国机场,但泰国机场不放货,师傅询问原因,居然是单据上的收货人跟泰国机场所确认的不符合,国外的海关甚至怀疑:”这票货是在做非法买卖。”

  如果是正常出运,为什么会把收货人搞错呢?就像你给朋友快递,会把朋友的信息写错吗?

  我当时悔得肠子都青了,在脑海里骂了自己无数遍,对自己说:“早知道我问一下就好了”。

  后来这件事情经理也知道了,师傅和经理两个人找国内出运的航空公司打证明,又给国外发邮件,打跨洋电话,最终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才把这件事情处理好,海关也终于放货。

  收货人填写错误,导致货物延迟2天送到目的地,最终罚了21美金,这件事情才算结束

  我碍于脸皮,不敢向师傅求助,凭自己的“小聪明自作主张。现在出事了,别人需要花费双倍甚至更多的时间精力帮我善后。

  当你遇到自己不会,不擅长,不懂的问题,吝于向他人求助,到最后吃亏的还是你自己。

  就好比明明只有4G的容量的U盘,非要装128G的东西

  我们都希望遇见贵人,遇见能辨识出自己的伯乐,但是如果你从来不向他人寻求帮助,遇到自己不懂的东西,宁愿憋在心里,也不说出来,即便别人想当贵人,做你的伯乐,也没办法帮到你啊。

  一段好的人际关系,从“麻烦”别人开始

  “人”确实要强独立,但独立不代表你要孤军奋战,把自己锁在一个狭小世界里,用有限眼界阅历去看待这个世界。真正的独立是带着包容求知欲好奇心面对世界上一切新奇的事情。

  个人的力量有限的,对于企业来讲也需要形成互帮互助文化

  ARUP是世界上最成功工程公司之一,它是北京奥运会马术中心的建造商。当时,这个建筑必须容纳2500匹刚由长途汽车运送过来的高质量的纯种马。

  但是,马儿有很严重时差问题,身体状况不好。现在工程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马安排舒服

  这个问题工程学院没有教过。

  现在ARUP有两种选择,第一种:花几个月的时间和兽医交流,做研究调查电子数据,最终确定方案;第二种:直接找懂行的人求助。

  ARUP公司选择第2种,通过四处寻求,找到一个曾经设计过纽约比赛马场的人,问题不到一天就解决了。

  ARUP公司认为一家公司成功的精髓是:互帮互助的文化。

  互帮互助听起来很没有士气,但是它在一个团队当中起到的作用,往往胜过个人智慧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真正激励人的是彼此之间建立忠诚信任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一支团队是依靠人力量生存下去的。

  正如南派三叔在《盗墓笔记》里的一句话遇到困难要第一时间找朋友帮忙。

  为什么你会害怕向别人求助呢?主要有2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害怕麻烦别人。武志红老师曾说:

  怕麻烦别人的人,内心实际上是处于绝望当中,他们对情感绝望,对交往乐趣绝望,对爱绝望。

  他们尽量不去麻烦别人,因为在麻烦别人的过程中,只要看出别人有一丁点的不快,那种绝望就会升起。他们的潜台词是:“何必呢,又要看人家的脸色,没有人真心愿意帮别人。”

  简单来讲就是:低自尊表现。他们对自我的价值持怀疑的态度,内心始终维持着一种自我审视与质疑的系统,会不断地质问自己:“我配得上更好的生活吗?”,“我可以为自己争取吗?”,“我值得别人教我吗?”

  ◆第二:不信任别人。《他人的力量》这本书将人际关系分为4层,分别是:孤立状态坏的连接关系虚假的“良好关系”真正的连接关系。而不信任别人就是第一种人际关系:孤立状态。他们觉得别人都是傻子,我很牛逼。自己能搞定一切事情,干什么要找别人。向别人求助,那是弱者才会干的事情,强者总是发布命令,然后自己单打独斗,成为孤单英雄

  正如TED视频请求艺术》里谈到:我们之所以不愿意向别人帮助,最本质的原因是没有与他人建立起信任。

  不懂得麻烦别人,看起来很懂事,其实是在阻碍你的个人发展因为你的圈子越来越小,你的认知,眼界还有格局都会受到限制,你就像一只坐在井底的青蛙,每天对着一口井的天空,觉得这就是全世界了。

  一段好的人际关系,是从麻烦别人开始。

  那么我们在适当的时候,如何去寻求帮助?

  六度空间理论告诉我们: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中间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而你想要获得他人的帮助,就要让对方相信:帮助你是值得的。

  给大家分享3条求助建议

  ◆ 1.这件事情值不值得找人帮忙?

  不是所有的忙别人都要帮你,像那种自己懒得查资料,求别人找。这不叫求助别人了,这是在给别人添麻烦

  判断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别人帮。只有问问你自己:这件事情你自己能不能做?像上面那种只是自己懒,想当伸手党就算了。如果这件事情凭你的力量无法搞定,需要花很长的时间,那就提出来,向有经验的人求助。听他们的意见之后,需要你自己独立完成的部分,再动手。

  ◆ 2.真诚地说清楚你的问题

  你需要分为两个层面,找对人+表达清楚。

  第一,你需要找到能够解决你问题的人。而不是随便拉一个人就求助。就好比你计算机出现问题,要找会修计算机的人,而不是找个查水表的人求助。

  明确你要求助的范围,想一想在什么地方,哪个平台最有可能找到你要的人。

  第二,实事求是地说清楚你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需要得到什么样的结果,一定要诚实。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很难建立。

  如果你跟人交流,能让对方感觉很舒服,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自然能够获得对方的信任。

  但是,一旦你出现欺骗,说谎话情况,被别人发现,你们之间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度,可能一下子变成0甚至变成负数。再想重新建立信任度,很难,因为你已经给别人留下坏的印象了。

  如果你什么都没有,那就摆出真诚的态度,告诉别人:你需要帮助。

  ◆ 3.不要强迫别人一定要帮助你

  帮助你是情意,不帮你是本分

  如果对方拒绝你的求助,说明对方不信任你,那你也就不要强求别人一定要帮你。觉得不帮你太不仗义,太冷酷无情

  在求助他人时,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不要想着“要说服每个人都要帮我”,而是抱着感恩的心态:“他不答应你是应该的,如果答应了就是一种恩惠

  对方不愿意帮助你,你需要做的就是表达歉意,比如:“很抱歉打扰到您,希望下次有机会我们合作。”

  这样做可以给对方留下好的印象。你想想大吵大闹体面离开,你对哪个印象更好?

  第一次没有帮助你,不代表第二次,以后一直都不会帮助你。

  端正自己的心态,即便拒绝,你也不用觉得太挫败,过多抱怨,只会让自己的心情变得不愉快

  很多人觉得向别人求助,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

  事实上,寻求帮助是一种力量。

  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放低姿态,用求知的心态去学习新的知识技能

  每个人的阅历有限。一个人在自己有限的圈子里思考,往往会将自己困在原地,而适当地求助他人,可以让你学到更多,有利于开阔你的眼界和格局。

  没有哪个人是永远一个人生活着,当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最好要学会低头向别人寻求帮助。

  求助,代表着你给自己一个新的机会,实现更深层的关系和眼界。

  因为求助的另一面是"助人"。

  渡己,亦是渡人。

  ▼ 点击阅读原文,190本精选书籍解读7天免费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