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淄砚寻踪——访制砚人李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淄砚寻踪——访制砚人李先生

2018-07-28 05:16:58 作者:刘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淄砚寻踪——访制砚人李先生

  7月27日上午,为深入调研淄砚的发展现状,我们采访了制砚人李先生,下面是部分问题的采访。

  淄砚的发展问题:

  李先生表示淄砚从古至今发展经历起源兴盛和衰落三个时期,在新中国成立之时接近失传,后来淄川地区的淄砚是老艺人通过老师徒弟形式发展起来的,现在从业人员比之前多了,十分年轻的从业人员没有,现在年轻人兴趣的不多了,李先生表示淄博的文化氛围不适合淄砚的发展,淄博砚台的后继传承问题不能解决,老艺人的后代对淄砚从事的兴趣不足,老艺人的徒弟数量不足,大部分民间艺人从事淄砚是为了生计,真正深入研究淄砚的人少之又少,无法达到完全传承的目的。李先生特别提到,可不可以通过我们或者更多的一些组织建言献策政府可以更多的关注并给予一些措施保护和发展淄砚文化。当问及李先生关于淄砚的态度时,李先生犹豫了一下说,感觉安徽等地的砚文化比淄博要好的多,询问原因,李先生表示淄砚的真正深入研究的学者很少,导致优质的淄砚不多甚至根本没有,大部分艺人制作淄砚的水平差不许多,且都是为了生计而做的。

  淄砚的销售问题:

  淄博砚台厂从1988年开始,原厂长是李先生的父亲,这也是李先生为什么这么热爱坚持淄砚的原因之一,现在附近的艺人大部分是原先淄博砚台厂的工人,到后来的旧址现在成了李先生淄砚的工作室。李先生谈到淄砚现在的销售问题大有感慨,淄砚现在的市场是有的,但是大部分民间艺人的市场还是民间销售,只有少部分民间艺人的市场托找到外省甚至到日本等国家价格也随着原材料的开采成本提高而越来越高,主要的去向也是附近民众用来送礼。

  淄砚的原材料问题:

  我们问到李先生现在淄砚原材料的问题时,李先生表示现在真正可以用来做淄砚原材料的矿石越老越少了,淄川目前只有洞子沟的砚台原料现在可以开采,加之国家的开采政策的不支持与开采资本的提高(价格从原先一吨300元到现在的一吨3300元,并且一吨中只有不到半吨的原材料符合淄砚的制作要求)导致淄砚的原材料不足,真正的淄砚越来越少。

  淄砚的传承问题:

  李先生目前由于个人对于砚台的喜好、研究的深度不足与子女们对于淄砚的兴趣不足,暂时不考虑淄砚的传承问题,他认为目前淄砚的传承问题主要靠的是徒弟由于个人兴趣主动上门学习,淄川本地的艺人对于淄砚文化的研究不深入,大部分艺人主要以谋生为主,砚台做出来,卖了钱就可以,加之政府在淄砚传承方面的政策不多、政策的宣传不够或者政策的力度不足所以导致传统文化的专门传承艺人不多。根据李先生的叙述,目前淄博市有专门的市级淄砚组织,主要是为了宣传和保护淄砚,但是附近的艺人加入的不多,自己本身也是该组织的一员,之前会参加该组织组织的一些淄砚的学习、宣传、售卖等活动,但是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已经两年没参加过组织的活动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