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充闾,中国当代散文大家,曾先后做过教师、记者、官员等职业,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社会经验。著有多部著作,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影响广泛,可以说是当今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的“通才”,享有“南秋雨,北充闾”之誉。由于其早年接受过系统的国学教育,就国学修养而言,能够和他相提并论的当代作家简直少之又少。
因此最让他着迷的也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就连他的散文也大多与历史文化有关。最近在读的《国粹:人文传承书》便精选了王充闾以“国粹”为主题写作的散文,围绕“人文传承”这四个关键字,阐述了他对于“国粹”的独道见解,以及一些颇具哲理性的思考。书中站在宏大的历史视角,以生动形象的文字,介绍了中国传统的人文情怀与精神世界,从人文始祖到山川大地,这五千年的民族历程犹如奔腾不息的河流,一一呈现在我们眼前。
其实说起国粹,我们并不陌生,况且中国的国粹有很多,琴棋书画、武术、京剧、中医等都为大众所熟知,其中京剧、中医和国画闻名中外,被世人誉为“中国的三大国粹”。而所谓国粹,是指完全发源于中国、起源于中国,并属于我们固有文化中的精华,也就是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极富独特内涵、受不同时代人们喜爱的文化遗产。故在王充闾看来,国粹是一个国家特有的民族精髓和文化特质,尤其是中国文化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它对人的影响绝不仅仅体现在物质、精神、思想三方面,反而更注重的是对人生价值和生活理念的追求。
作为一部形象化的中国人文传统史,全书分成四个部分:先祖、人文、河山、传统,构造了一个较为系统的中国传统框架。从三皇五帝到诸子百家,上至帝王重臣,下到文人墨客,谱写的是中华文明的丰功伟业与璀璨华章;从古籍传说到礼仪习俗,领悟的是为人处世的生活智慧;从生命之源到贸易往来,感叹的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从典故制度到观念变化,看到的是一代代流传的沧桑变化。王充闾将人文传统与优雅汉语完美结合,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间搭建了联系的桥梁,让我们在感受国粹魅力的同时,树立文化自信与国家自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