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那个大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那个大学

2018-07-28 19:40:58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那个大学

  尽管我们很多人从小就念叨着上大学,然而究竟大学上什么,学什么,我们其实并不知道,这一点我曾经向许多同学求证过,能清楚知道自己为什么上大学,上大学要学到点什么的人,不过十之一二,我当然在那剩下的十之八九当中。

  以前常听老先生念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并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后来虽然通读过《大学》,却只记住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几个词,于立身之道,修学之心似乎并无裨益,大概因为我太过愚笨。当然此大学非彼大学,后来有幸拜读蔡元培《就任北大校长演说》,才恍然明白我最大的困惑,不过没有“抱定遵旨”而已,可那时已经大学四年级学期,惶惶然准备毕业亡羊补牢,为时确实有些晚了。

  所以我的大学生活总体来说乏善可陈,不过“平时则放荡冶游,考试则熟读讲义,不问学问之有无,惟争分数之多寡;试验既终,书籍束之高阁,毫不过问,敷衍三四年,潦草塞责”,不知有多少同仁和我同感

  我和香雪的学校离得确实不远,都在江南,相邻的两个市,火车不过两小时车票九块钱。去学校报名的时候,我和香雪先到她们学校,为她报完名,安排住宿,我才去我们学校报名,以后的日子里,这两个火车站之间,来来回回,我不知道走了多少次。

  军训结束之后,我又去看她,她显得特别兴奋,叽叽喳喳讲个不停,在和我说着他们班的趣事,哪个同学晒晕了,哪个女同学不想军训天天说来例假了,好多同学脸上晒得掉皮了,嗯,这个倒是实话,好像我们宿舍哥们也是如此,不过我们俩都是乡下晒习惯的,自然没有此等忧虑

  大约这便可以归结为性格不同吧,或者是三观不付之故?我总是觉得上大学很迷茫,好像突然失去了努力方向,因此对上大学的感觉很是平淡,而且我喜欢乡下的宁静。香雪却显得很是兴奋,她喜欢城里面的热闹,视城市喧嚣天堂,可她不明白这个天堂其实并不美好,因为钱。

  正式上课一月有余,我也渐渐理清了生活节奏,大学的课程并不紧张,稍稍用心考试当没有问题;宿舍几个哥们都好相处,我没有手机电脑,偶尔借用一下也都很和善学生会和各类社团都没有参加,一则我舍不得十块钱的报名费,二则我觉得没有时间;剩下的就是生活费解决问题。

  以前上高中是在县城的,家里面每个月给我的伙食费及零花钱200块,我吃的多往往不够,香雪吃得少,每到月末总靠她接济。上大学爸妈给涨了标准,每月300,不要小瞧这300块,乡下人来说这是一笔巨款。可到这边吃完第一顿饭我就知道肯定不够,吃饭都不够还别说其他,所幸学校对偏远地区来的孩子助学金,每学期800,否则我第一个月就不知道怎么过了。

  听同学说可以去做兼职赚生活费,我也第一次认识到上大学和上高中时毕竟不同,可以边上学边赚钱的。于是定下了宏伟的赚钱目标,加上有时间我还要去找香雪,我觉得完全没有时间去参加社团。

  和许多许多大学生一样,我的第一份兼职也是从发传单开始的。

  刚开始做兼职总还是有点自持身份的,想着我还是个大学生,如刷盘子、卖报纸之类的活计当然是看不上的。听人家说做家教工资高,又比较轻松,想着这理当是一个大学生应该去做的事情,所以一直希冀着能找一份家教,既体面又赚钱,心里美滋滋的。可当我跑了几个没有课的下午,又耗费了一个周末整整两天的时间之后,才明白原来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意的找到一份体面又赚钱的兼职地。

  于是我妥协了,接受了红星美凯龙一家家具店发传单的工作

  周六早上我踌躇满志的去工作,当看到足有十公分厚的一叠传单交到我手上的时候,我就有点懵圈了,据说这是一天的量。

  刚开始给人塞传单被拒绝总觉得很尴尬,后来慢慢就习惯了,拼死拼活忙了一天,我才发掉了一半或者不到一半吧,胳膊很酸,尽管我在村里扛习惯了麻袋,也刚不住一整天抱着那么多纸。下午七点钟算工资,我被批评了,说好的一天六十块也只给了五十,并勒令明天不用来了,因为所有人当中我是发出去最少的。

  当中有两位仁兄竟然全部发完了,让我十万个想不通,私底下请教,答曰:“新生吧,别那么老实,递的时候两张一起递,见自行车电动车就往篮子里多赛几张,最主要的是看到垃圾箱可以扔一些,也别扔太多,容易发现!”

  不过总体来说我人生第一次拿到工资,也算是开张了。

  后来也有培训学校找老师,我也曾去试讲过,终因普通话太差没有成功。而我第一份稳定点的兼职是在火锅店传菜。

  由于找工作的缘故,大概有两个月没去找香雪,这让我觉得好久好久没有看到她了,思念野草般在心间疯狂肆虐,第一个月拿到薪水恰逢周五晚上,不知道是因为第一次拿到自己挣得钱过于激动还是因为想她,我几乎一晚上没有睡着,天刚亮我就起床赶去香雪那边,甚至顾不得喝一口水

  香雪见到我也是眼睛红红的,差点哭出来,她说她以为我不管她了,我笑她傻,她说我坏,那一刻我真真切切感到我是有多么爱她,如果我的生活中没有她,我简直不敢想象我还能不能活下去,岁月要是能永远停留在那一刻该多好!

  我们一直腻在一起,相互诉说着没有见面这段时间各自的生活,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一般,等我注意到时间已经过了中午。

  我说我赚到钱了,带你去吃大餐,她笑笑说要回宿舍换件衣服

  去吃饭时她带了她闺蜜一起,叫露露,长得很清秀一个女孩子,当然没有我的香雪漂亮。说是还没吃午饭,一起去吃。香雪偷偷凑到我耳边说:“刚睡起来。”我会心一笑,大概我们宿舍几个哥们也差不多起床了。

  大饭店当然去不了,我挣得那几个钱还不够挥霍,我们在大排档点了几个菜,算是改善了一下生活,还小小的奢侈了一把,给她俩一人一瓶饮料,我喝了一瓶啤酒,几个人笑笑闹闹,看得出香雪和露露关系要好,两个人嘀嘀咕咕说个不停,时而偷偷瞄我一眼,不知道在说我什么坏话

  下午我就要回学校去了,赶着晚上去上班。

  香雪去车站送我,我跟她说我要好好挣钱,买个手机,这样联系方便了,她说让我不要太累了,这次来都瘦了很多,说着说着眼圈又红了。

  她还说她也想去做兼职赚钱,她们班也有女生出去做家教的,听说挺好的。我则坚决反对,不是大男子主义,而是我知道做兼职有多辛苦,她一个女孩子家那受得了,至于做家教,那大概是一个理想而已。

  然而后来她还是去找了份工作,那是大学三年级的事情了,这,竟然成为一切悲剧的开始,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有时候,人在现实洪流面前,显得那么渺小,那么无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那个大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