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持守纯正的精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持守纯正的精意

2018-07-28 22:15:34 作者:李浦旻 阅读:载入中…

持守纯正的精意

  作者:上海佘山教会李浦旻牧师

  前言:常听说“信仰纯正越有力量”这样的格言,心中深以为然。因为知道若不专心爱主,就难免会偏左偏右、不断软弱下去。不过,什么是纯正呢?是不研究神学只背圣经吗?是与软弱妥协的人断然分别吗?是早晨五点钟起来祷告吗?是服饰保守以求分别吗?是越穷越光荣吗?不同的人因为背景经历文化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解读

  绝大多数是保守主义观点,但也有偏律法主义的持守。他们把信仰纯正替换成为信仰要严谨。“什么是严谨呢?我们说了算。”随心所欲解释当然不会严谨,我们还是要回归圣经。

  经文:“行为纯正的义人,他的子孙是有福的。”箴20:7

  若查考圣经,就会发现虽然没有信仰要纯正一说,但新旧约中反复提到要持守纯正,行为要纯正。

  最早提到纯正这个词是在约伯记2:3,“上帝问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再没有人像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你虽激动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纯正一词原文意思是正直。从上下文来看,是指约伯在遭遇突然惨烈苦难后不犯罪、也不妄评神,保持了原来就有的敬畏之心。伯1:22。所以神称约伯能持守纯正。

  这显然跟有些人提到的是只背圣经不读神学,与软弱妥协的人断然分别,早晨五点钟就起来祷告,服饰要保守或者越穷越光荣的认知截然不同

  看来,在解经的问题上我们真不能先入为主。解经产生的认知将落实到生活每一个层面,并体现具体行动。经上说:“雨雪从天而降,并不返回,却滋润地土,使地上发芽结实,使撒种的有种,使要吃的有粮。我口所出的话也必如此,决不徒然返回,却要成就我所喜悦的,在我发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赛55:10-11

  什么是圣经语境中的纯正呢?

  旧约中希伯来文原文的意思,分别是正直,完全或纯真。如:“他仍然持守他的纯正。”伯2:3,“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神吗?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纯正吗?”约伯记4:6

  新约中希腊文的意思是“正确”,多用在传讲神的话语上。如:“若有人传异教,不服从我们主耶稣基督纯正的话与那合乎敬虔的道理。”提前6:3,“(执事)坚守所教真实的道理,就能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又能把争辩的人驳倒了。”多1:9

  从上下文分析,“纯正”一词大致具有以下含义

  1、动机正确,内心爱主。“耶和华啊,求你按我的公义和我心中的纯正判断我。”诗7:8,“你因我纯正就扶持我,使我永远站在你的面前。”诗41:12

  2、正确地领受并愿意遵行神的话语。“他给正直人存留真智慧,给行为纯正的人作盾牌,”箴2:7,“你从我听的那纯正话语的规模,要用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爱心,常常守着。”提后1:13

  3、特别用于远离罪。“正直人的纯正必引导自己奸诈人的乖僻必毁灭自己。”箴11:3,“行为纯正的穷乏人,胜过行事乖僻的富足人。”箴28:6

  4、能正确地传讲圣经真理,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你所讲的,总要合乎那纯正的道理。”多2:1,“(执事)坚守所教真实的道理,就能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又能把争辩的人驳倒了。”多1:9

  在分析了原文的字义,观察了上下文的使用把握圣经一贯原则之后,我们就可以得到合乎圣经的对“纯正”的定义

  纯正就是因内心真敬畏神而产生的正确回应,包括品格上效法神,痛恨罪,渴慕与遵行神的旨意,以及能忠心地传讲真理的道。

  持守纯正就是以圣经为本,敢于见证真理并为此而远离各种具体的罪。从这个角度来说“信仰越纯正越有力量”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但跟律法主义的各种苛刻要求无关。

  论到持守纯正,今日我们面临着严重的问题:

  1、不坚持以圣经为绝对标准选择相对主义。看似宽容有爱心,其实是在远离神。

  2、重自己的感觉,不追求体会神的心意,也不在乎自己里面是否有敬畏神的心?

  3、在对圣洁认识相当肤浅,随之对罪也不敏感,导致了在信仰与生活层面的妥协。

  4、在传讲神的话语上,未能深深扎根,以致存在个人私意掺杂的情况

  5、对别人要求严格,对自己却不愿舍己与背十字架

  如此这般,自然可能持守纯正。

  之所以发生这些情况,其根本原因是:

  1、受撒旦攻击与世俗侵袭,以致对圣经的渴慕退化,这就令属灵的分辨能力也随之退化。“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3

  2、爱主的心日益冷淡而不知悔改。岂不知尽心尽性尽意地爱主是最大的诫命吗?

  3、允许所谓的小罪存留于自己心中,结果就是面酵让整体发作。

  长此以往,就不是生命未能丰盛的问题了,而是亏欠与犯罪。就像当年罗得的蜕变,“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所多玛人在耶和华面前罪大恶极。”创13:12-13,使徒指出:“不要自欺,神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加6:7-8

  如何得胜?如何才能持守纯正?

  靠主恩典,迫切呼求,

  背起十架,跟随基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持守纯正的精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