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8天偷偷花掉7000块,父亲暴打,母亲拍视频放到网上,这样做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8天偷偷花掉7000块,父亲暴打,母亲拍视频放到网上,这样做对

2018-07-29 12:45:21 作者:鸟老师 来源:谈心社 阅读:载入中…

孩子8天偷偷花掉7000块,父亲暴打,母亲拍视频放到网上,这样做对

  ▣ 公号:等鸟人(idengniaoren)

  这是发生在泰兴的一件事。本来我没打算写,真没打算写。

  但是,我的后台不断收到消息读者朋友视频发到我的后台;还有不少微信好友把视频发给我,不下十人,让我发表自己意见,让我谈谈家庭教育

  说实话,我不是专家,给不了专业性的指导,我只能就事论事

  我给大家讲两个故事。听完故事,也许你就明白我的态度

  在文中,不会出现视频,不会出现真实姓名

  我先打个招呼,我不希望有人说我不该写这件事——说句到底的话,视频在本地疯传,这件事人尽皆知。如果说有什么影响,那么,影响绝对不是我这一篇文章造成的,而是流出来的视频,以及视频里父母教育孩子方式

  而我的文章,恰恰是警醒所有家长,当孩子犯错时,我们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

  1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一条4分14秒的视频在本地微信群里疯传。

  视频的内容是,孩子在8天里,偷偷花掉7000块,应该是跟他的朋友们一起花掉的。

  孩子的爸妈得知后,又气又急。爸爸操起棍子,把孩子堵在床上,奋力地打了起来,打了“有几百下”(视频里奶奶说的)。

  爸爸一边打,一边关照妈妈:“拍视频发给他们。”

  “在拍呢,在拍呢。”妈妈说。

  妈妈在一旁,拿着手机,把孩子被打的视频录下来,说是给一起花这7000块钱的孩子们看。

  “求求你们,不要啊……”孩子哀求道。

  “你用钱的时候,怎么没想到这是爹妈辛苦赚的……爹娘辛辛苦苦地忙钱,你用起来没得命……”

  “你们看啊,你们在外面用的我家的钱……偷钱用……我的孩子挨这种打。”妈妈说。

  “你用掉的钱,都是父母淌汗淌出来的,不是天上往下掉的。”

  “上学不上学,上班不上班,一天到晚抖逼(装大款意思)。”

  孩子不住地躲闪,也不反抗

  视频的最后,孩子的奶奶心疼孩子,夺下爸爸手里的棒子,坐在床沿上哭泣。

  而孩子的爸爸,刚刚咬牙切齿打孩子的汉子,像个孩子似的,伏在墙上嚎啕大哭……

  孩子家长的本意,是把视频拍给花钱的孩子看,让他们的父母良心不安

  可是,网络传播速度快得可怕,很快,这个视频席卷了本地所有的微信群,引发了热议。

  孩子该不该打?把视频放到网上对不对?这是争论焦点

  下面我给大家讲两个故事。

  2

  第一个故事,是发生在20多年前。

  说的是一个男孩子,因为嘴馋,偷拿家里的零钱去买零食吃。

  每次不多拿,一毛、两毛、五毛,就能买到些瓜子、唐僧肉、果脯啥的。

  因为拿的钱少,父母也没发现

  后来,男孩子的胆子越来越大,在那个三年级的暑假里,他偷拿了十块钱的整钱。

  他用这十块钱买蛋筒吃,买水枪玩儿,还把水枪藏在屋后的草堆里,不放在家里。

  在20多年前,十块钱可不是个小数目

  男孩子自以为这事做得隐秘,但他爸妈还是发现自己的衣袋里少了一张十块的。

  没外人肯定是自家孩子拿的。

  爸妈先是厉声责问姐姐:“你有没有拿?”姐姐一向乖巧,摇头说没有。

  又问男孩:“是不是你拿的?”

  男孩目光躲闪着,嘴里支支吾吾的,嗫嚅道:“我没拿……”

  爸妈心里有了数,而之前,他们也做了功课,知道儿子有水枪玩儿——买水枪的钱是从哪里来的?不言自明

  听到爸妈说起水枪,男孩子知道露馅儿了,小声地承认,是自己偷拿的。

  那天晚上,爸妈关起大门,拿起做包装箱的柳条,狠狠地打了男孩一顿,把男孩身上打出了一条条青紫的杠杠。

  爸妈一边打一边说:“从小偷针,长大偷金!我让你偷钱?我让你偷钱?!”

  没有人护短,没有人拉架。

  爸妈说:这是做人原则问题成绩好差另一说,一定要成人

  那顿打,结结实实。

  不光是男孩子长了记性,在西边房间偷看的姐姐也在心里抖颤:万万不能偷钱!

  打那以后,别谈偷钱了,小伙伴们怂恿男孩子去偷人家的香瓜,男孩都连连摆手,绝不去偷。

  3

  第二个故事,是一个女孩子的故事。

  女孩子学习成绩一向优异,年年都是三好学生,是父母眼中的骄傲,也是老师得意门生

  那年夏天女孩的五年级期末考试刚刚结束,放假在家,过几天去学校成绩单

  考完试的第二天下午,几个要好的小伙伴邀女孩一起去学校,提前找老师问分数

  女孩欢欢喜喜地去学校,一问老师,傻了眼:语文85分,数学87.5分。

  而父母对她的要求,向来是语文数学都要考到90分以上。

  老师看出女孩子的不高兴安慰道:“这次试卷比较难……”

  可是,她是知道自己的爸妈的,不问试卷难度,只看考的分数。分数不达标,就要受到惩罚

  她跟着小伙伴们迟迟疑疑地回家了,爸妈都在家,更不巧的是,左邻右舍好几个大爷大妈都在她家拉家常,屋里满满的人。

  许是女孩的成绩向来让爸妈放心,给了爸妈骄傲的资本

  看到女孩子回来了,当着众人的面,她妈妈笑眯眯地问:“考了多少分的?”

  她知道坏事了,犹犹豫豫地把分数说了,声音不大,蚊子哼哼似的。

  眼见着妈妈脸上的笑容凝住了——本来是想炫耀的,谁知道被打脸了。

  妈妈的面子下不来,火气随之上来了。

  她操起手边的扫帚,朝女孩身上扔去,女孩躲闪不及,被砸个正着。

  接着,妈妈开始骂起来:“不争气……不好好学……考了这几分,就不要回来了……”

  每一句,都像鞭子似的,抽打在女孩子的心上。

  更可怕的惩罚来了。妈妈从她书包里找出本子和笔,要女孩子当场写保证书保证下次考90分以上。

  “让各位爷爷奶奶大伯大妈做个见证!让你同学看看,这就是考差了的下场!”妈妈狠狠地说。

  保证书,从来只是老师让屡教不改的孩子写的,她没写过。这么丢人的惩罚,这样的当众丢丑,比打骂还难受

  不写还得被打。女孩子一边“呜呜呜”地哭着,一边颤抖着写下了保证书……

  保证书写完了,惩罚还没结束——也不知怎么的,妈妈那天火气特别大,她取来一根缝衣针,让她自己用针戳手指头,在保证书上按个血印,才长记性。

  惊恐地盯着妈妈,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其实妈妈是吓唬她的,她不知道。

  虽然身处盛夏,她的心却在隆冬,熬着一秒一秒,身体没了知觉,却又像被剥皮抽筋,被推进刀山火海,被锯成两半,被油锅煎炸着……

  邻居的大爷大妈们嘴上劝着,却没一个人上前来制止——乡村趣事少,他们乐得看别人家的父母折腾自己的孩子。

  而邻居们的态度,更像是一种默许,一种肯定,更给了女孩妈妈坚持到底的勇气

  小伙伴们睁大眼睛盯着她,看她到底扎不扎手指……

  小伙伴们一定会告诉全班同学,会告诉隔壁班的同学,甚至全校的同学都知道吧,以后别人会怎么议论自己?嘲笑自己……小女孩心如死灰。

  她瞥见家里的柱子水泥浇筑的,那一刻,她只有一个念头:撞上去……拿头撞上去……死了就听不到别人的耻笑了……

  4

  两个故事讲完了。

  也许有读者朋友猜到了。没错,第一个故事里的男孩子,是我弟弟

  第二个故事里的女孩子,是我。

  需要补充两点:一是,我没撞柱子,我爸觉得过分了,把我妈劝住了,放我一马。其二,那次考试,我还是全班第一。

  但是,在那之后,我很长时间都抬不起头来。

  遇到邻居,我小声叫一声“大爷大妈”,然后匆匆跑远了,我似乎听到他们在背后笑话我:“就是她,考得不好,被妈妈打,写保证书,戳指头……嘻嘻……”

  开学以后,我在班上也变得沉默寡言,我似乎听到同学们在背后议论:“别看她成绩好,神气什么呀?被妈妈打,写保证书,戳指头……嘻嘻!”

  这件事成了压在我心上的一块石头,时常使我透不过气来,甚至,在心里隐隐生出对父母的“恨意”,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才慢慢释怀。

  现在,我可以把这件事情写下来,并不是批判我妈妈的教育方式,只是拿自己的例子、我的真实感受告诉大家,怎样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受伤。因为,在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心里还是有些难受。

  当然,现在已经原谅

  很多爸妈都问我,当孩子犯了错,该不该打?

  我想说的是,当孩子犯了很严重错误口头教育不管用的时候,适当地打是必须的。

  我写第一个故事,写我弟弟,就是想说,“桑树条子从小育,先学做人后做事”。

  棒打出孝子,惯养忤逆儿——古训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像视频里的爸爸,他就不心疼儿子吗?心疼!但是,孩子8天花掉7000块,去虚荣,去攀比,去挥霍,怎么不该打?

  7000块,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是父母辛辛苦苦流汗赚来的,孩子体谅不到父母的不容易,还大肆挥霍,今天敢花7千,下次就敢花7万,再下次,就敢借高利贷维持自己的高消费……

  打,也要注意

  第一,下手不能太重。

  还记得去年冬天,黄桥那个被妈妈打死的孩子吗?愤怒,真的会杀了孩子的。

  还有,这位爸爸教育晚了。

  像我爸妈那样,在我弟弟偷拿10块钱的时候,就给了他狠狠的教训,一下子遏制住了孩子不好的行为

  因为孩子不可能一下子就有花7000块钱的胆量!在这之前,他一定偷偷花了无数个70块、700块……而父母没有及时发现,没有及时批评教育,以致于孩子的胆子越来越大,犯的错越来越大。

  第二,不能公之于众

  孩子的自尊大过天,用公布视频的方式企图让孩子得到教训,这样的做法其实是在往孩子心里插刀子

  父母这样的做法,比起打骂,更让孩子难受。让他绝望

  所以孩子在被打时,没有求饶;但听到爸妈说拍视频发到网上,他哀求父母不要这么做……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过:“父母不宣扬子女过错,则子女对自己的名誉就愈看重,他们觉得自己是有名誉的人,因而更会小心地去维持别人对自己的好评

  若是你当众宣布他们的过失,使其无地自容,他们便会失望,而制裁他们的工具也就没有了,他们愈觉得自己的名誉已经受了打击,则他们设法维持别人的好评的心思也就愈加淡薄。”

  实际情况正如洛克所述,孩子如若被父母当众揭短,甚至被揭开心灵上的“伤疤”,那么孩子自尊、自爱心理防线就会被击溃,甚至会产生以丑为美的变态心理。

  孩子也都是有自尊心的,孩子越大自尊心就越强,如果父母经常当着外人批评孩子、视频揭孩子的短处,有可能使孩子产生敌对心理,孩子很可能破罐子破摔

  最后,我还是要强调,我不是鼓励家长打骂孩子。不是鼓励棍棒教育。

  比起打骂,父母对孩子从小的陪伴,更有效

  共勉。

  作者简介:鸟老师,80后老文青,内心纯真的教书匠和写字匠。用文字生活,善于将日子过成段子。个人原创公号:等鸟人(ID:idengniaoren)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更多精品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