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度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印度行

2018-07-29 22:31:40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度行

  1、

  拿着相机闷热的金奈拍了一上午,在树荫下,找了张长椅小憩乘凉,准备旅店

  一辆摩托车在我跟前停下,一个穿着大红衬衫皮肤黝黑的印度人操着含糊不清的英语向我搭讪,“朋友,你是哪个国家的?”

  经过一天的游览,我已习惯了印度人的热情搭讪,便礼貌性的回答了一句,“中国。”

  他立马接下了话茬,“我叫Andrew,我的好朋友也是中国人,他来金奈的时候就住在我家。”

  怕我不信,他立马掏出手机熟练的打开专门的相册文档,找到他和一个中国人的合影,一边滑屏一边说,“我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你看这是捷克的,坦桑尼亚的,还有这个是德国的,他住在我家将近一个月,我跟他关系很好,如果有一天你要去德国的话,我可以让他带你玩。”

  “嗯,好的。”我不想过多纠缠,便礼貌性的回复

  面对我的“冷淡回应,Andrew却始终热情不减,“你有去过那个城堡博物馆吗?”

  “嗯…… 还没有,今天走了太多路了,明天再去。”我回答说。

  Andrew突然兴奋说道,“我现在正好没什么事儿,我开摩托车带你过去。”

  我本不愿过多纠缠,不过看人家这么热情,而且面相也不像是坏人,有一个当地人带着玩也不是坏事,于是就坐上了他的摩托车。

  一路上介绍了很多风土人情,在和他的谈话中了解到,他在慈善机构工作,主要是帮助困难家庭同时他也有自己公司,闲余的时候做点生意,赚点外快。

  日落时分,Andrew邀请我今晚可以住到他家去,他之前已经联系他朋友晚上多准备一些饭菜来迎接我这个客人。我百般推辞,终究拗不过他的邀约,只好同意去他家做客。

  一路走来,并不是没有遇到过热情的当地人,但像Andrew这样在路上和我搭讪,然后要把我带回家招待我吃饭的事,还是头一回

  2、

  到Andrew朋友家已是晚上八点,这里算是金奈的贫民地区住宿环境简陋一家四口就挤在这样一个3平米的小间里。房间里没什么桌椅陈设,一切活动都在地上进行。

  我们到的时候,出诊护士正为侧躺在地上的男主人盐水,Andrew说,他上个月在工地做工的时候,右腿机器压到,重度骨折,现在只能在家治病养伤。

  这时,满头大汗女主人从楼下厨房上来,见我们站在一边,赶紧让我们坐下,让正在做功课小女儿过来端茶倒水的好生伺候,同时唤来她的大儿子陪我们聊天。

  我隐隐感觉有哪里不对劲,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就盘膝坐下,和他们闲话家常

  3、

  印度人的英语普及度很高,即便是在贫民窟的人民依然可以做一些基本的沟通学校教育不仅都是全英语教学,很多家庭在家里都直接是用英语沟通。这算是我在印度感触最深的现象之一。

  女主人坐定后,一边给我添饭一边问我旅行情况,我留了份心眼,回答说自己穷游去了趟东南亚几个小国家,这次来印度就随便逛逛,生怕告诉他们我正在环球旅行的事,被当场绑票。

  不过,在没出过国的贫苦人家眼里,能去出国的就是有钱人了,女主人热情的往我碗里添饭加菜。坐在一边的两孩子盘子里早已没了饭菜,眼巴巴看着他们母亲往我盘子里塞那些“珍贵”的牛肉,看得我一阵心疼

  Andrew作为中间人,也是积极的给我做各种介绍,当他说到大儿子学习用功,一直就梦想飞行员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这顿“鸿门宴”的真实目的,原来他们是把我当成了“富二代”,想让我捐助他的儿女完成学业

  4、

  如今,印度绝大部分家庭都在把孩子往私立学校送,虽然公立学校并不收费,但因为教师工资收入低(一个月只有600元人民币),老师为生存都必须得去私立学校才能活口。

  而像金奈这样的二线城市的私立学校每学期费用都要30,000-60,000卢布,(相当于人民币3000-6000元一学期),大学费用更是昂贵,对于贫苦的印度普通家庭来说,真是需要砸锅卖铁才能供学,希冀他们的孩子能摆脱贫穷命运

  虽然猜到了这家人对我有所图,但想到这家人目前的处境———男主人受伤落下残疾,照目前医疗条件来看估计是没有痊愈可能性很小;女主人单挑大梁,一天打几份工来维持生计,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两老对现实苍白无力都到了需要靠找路上的游客来寻找出路地步,不免感到一阵心酸

  5、

  酒过三巡,是时候该离开了。

  看着两个跪在一边的孩子,倚着昏暗灯光努力的写功课的样子,不禁想到自己小时候,虽然家境清贫,至少还能在自己房间的写字台上做功课,对比这两孩子,真是好幸运能得到人家梦寐以求生活

  离别之际,男主人在女主人的搀扶下,艰难的站起来为我们送别,我感激的说道,“这顿饭真的很美味谢谢你们的款待。两个孩子都很优秀希望他们未来能有一番作为。我了解你们目前家庭情况,我目前自己能力有限,帮不上什么忙,既然相遇,便是缘分,我不知道自己未来是不是能飞黄腾达,但有朝一日,如果我有一番作为,一定会联系Andrew帮助你们。”说完,我便往女主人手里塞了3000卢布,算是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6、

  我完全没有责怪Andrew的意思,至少他并没有明面上向我提出有任何的要求,整一天带着我游览,极为热情真诚,他所做的一切只是想尽可能的去帮助这家可怜的人家罢了。

  联想起《我不是药神》中的程勇,从一个卖壮阳药的小贩到走私救人,在影片中处处透露出的无奈,让我真切感受到那种心有余而力不足虚弱感。

  世界是一面镜子,通过它能看清自己。不仅了解了自己的想法,也了解了自己能力的局限。

  我并非富二代,也不是什么圣人,更没有网友评论中说的那样优秀事实上,我和所有普通人一样,也是在不断跌倒,不断成长

  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但正像我对这家印度人家说的,如果未来的我能有所作为,我一定回馈社会,回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回馈给这个世界所带给我的善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印度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