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单骑西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单骑西藏

2018-07-30 22:50:48 作者:8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单骑西藏

  车子脱离成都,绕过绵阳,直奔四川省广元县而去。

  西藏区域坐落我国的西南边境,东靠四川,南倚云南,北邻新疆和甘肃,边境与印度和尼泊尔接壤。云南、四川和甘肃省各有两条出入西藏的公路,而新疆通往西藏只要一条大名鼎鼎的新藏公路。

  新藏公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沿途多是无人地带和冻土区域,通讯、补给和后援条件极为落后,号称是国际上海拨最高、路况最烂、环境最劣的公路。有人浪漫地称这条公路为“铺在天上的国道”,有人害怕地把这条公路称为“逝世之路”,对于玩的就是心跳的资深驴友,新藏公路极具影响和应战,假如是经验不足新手,踏进新藏线等于在搏命。

  云南进藏的两条公路为滇藏214线和怒江线,同行的驴友无人走过,对其路况和环境适当生疏。从四川进藏两条公路分别是川藏南线和北线,其间从四川雅安进藏的川藏南线,沿途的风景极为养眼,被游人拍摄爱好者称为“黄金线路”,也是咱们心仪的首选线路。青海湖至拉萨的青藏线,是路况最棒的进藏公路,被咱们当作入藏的最佳替补线路。

  ​

  成都休整时,接连接到令人懊丧的音讯

  川藏南线的雅江至理塘路段连日阴雨山洪暴发,一段盘山公路被冲垮,一时难以修正。咱们调整计划预备从四川省汶川县经诺尔盖草原拐向西宁,取青藏公路进藏。

  汶川方向随之传来不幸,泥石流掩埋了路途,何时修正没有切当的音讯。暂时决定绕道四川省绵阳市,从广元拐向甘南的文县,经九寨沟奔若尔盖,再插向青海湖。

  一早从成都出发,轿车跑了一整天,当晚抵达九寨沟住宿

  第二天脱离九寨沟,不远便进入名叫“九道拐”的山路,每拐均是180度的急弯,因为路面太窄,两车在拐弯处交汇时,内侧相贴很近,简直是擦身而过,外侧看不见路沿,仿佛轿车悬在半空,让人紧张心有余悸

  翻过九道拐,车上的海拔表从1400米敏捷窜升至3000米,路途两头的植被不断改变,好像蒙太奇式电影编排,稀少灌木丛,眨眼换上了郁郁葱葱松树,光溜溜的冻土层,突然变成了绿意盎然的牧场

  穿过川主寺镇,海拔上升愈加迅猛,视界也逐渐变得开阔远远望去,蓝天白云,牧场牛羊,美丽的草原风景提醒着咱们:进入藏区了。

  开车在西藏区域自驾游,游客总结了三个原则,通过驴友口耳相传,成为约定俗成的“藏规驴约”。

  一是车速要慢。进出西藏区域的路途以盘山路居多,坡陡弯急,超车和错车简单碰擦,减慢车速才干确保安全;其二为不要盲目超车。藏区的公路大多为狭隘的双车道,来往的车流各占一道,假如没有掌握高原的提速技巧,长期占用对方的车道,简单惹来事故

  开车在平原地带加快,挂高级油门即可趁热打铁,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这招则会拔苗助长,汽缸的油轰多了,氧气跟不上供给,无法充沛焚烧,俗称“淹缸”,车速反而愈加缓慢

  我第一次在四千米的高原上开车,遇到一溜缓慢的载重车队习气性地加档踩油门,超到载重车队的半程时,车速却越来越慢。此时迎头驶来一辆载货的货车,咱们的车过不去也退不回,只好与对面来车一起一脚急刹,一声尖锐的刹车声,两辆车简直脸贴脸地停在路中心。同车的驴友一声惊呼,在座椅上绷直了身体,我的内衣也被盗汗湿透。

  在其他驴友的指点下,才理解行车于空气稀薄的高原上,挂等级低加油门才干提速,而且车速的提升起伏适当有限,对超车机遇的掌握和预判,要求平常更为精准

  第三条原则要时间铭记:不能损坏当地藏民的产业

  游客与藏民发生冲突有理也是扁担三,无理更是三扁担。遇见藏民的牛羊占用路途,泊车礼让是正确的挑选,强行通过惊跑或撞伤了藏民的家畜,只能无条件地补偿。听说藏区心照不宣的补偿价为:一头牦牛二万元,一只绵羊一万元,鸡或鸭每只五千元左右。

  ……

  翻过海拔3850米的岷山垭口,进入海拔3450米的年朵坝。

  坝,特指高原上比较开阔的平地。站在年朵坝上,绿油油的草原从脚下向远方延伸,牧场上牦牛遍地,空气洁净新鲜,显得天高云低,神清气爽

  长征时赤军走过若尔盖大草地,年朵坝上留下了他们的脚印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左、中、右三个纵队在年朵坝草地会集,据过来人回想,当年的年朵坝是无路可走的噬人沼地,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气候改变莫测,一会晴空万里烈日炎炎,一会阴霾蔽日,雨雪交集,不仅人迹罕至鸟兽也不愿出没。许多战士走到年朵坝,疲惫不堪,又饿又冻,丢掉了年青生命

  现在的年朵坝失去了旧日的狂野湿地通过人为的分泌,无垠的湖泽现已干枯,河流变成沟壑,湿地变成牧场,从前水流迂回百折,叉河曲折横流,水草错综复杂,草甸漫山遍野现象,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年朵坝环境的变迁,是若尔盖大草地沧桑巨变缩影,假如要重现原先的模样根本只能靠猜和想了。

  这是人类改造天然的“成功”,每逢人类以大天然的操纵自居,随心所欲地改天斗地,换了人世,会不会也为人类的自身,埋下万劫不复命运

  穿过年朵坝,不远处就是若尔盖县城。县城的西边有条柏油路直通唐克镇,县城与唐克镇相距约61公里。

  唐克镇是黄河源头所在地,黄河在此处发迹,姿势高雅地拐了几道弯,清闲地向下游散步而去,形成了黄河九曲第一弯。

  黄河源头的水面,水流舒缓,明澈照人,岸边杨柳成荫,水中小洲碧绿,几匹清闲的马儿,靠在河滨饮水,宛如生动的草原画卷。听说欣赏黄河第一弯,以清晨或黄昏为佳,红霞染透了河水,与绿草相映成趣,显得绚丽多姿

  对面是个高不过百米的山坡,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上,攀爬这个小山坡,每一步都气短腿软,但是一旦站上了坡顶,将整个黄河源头归入眼底,一种心旷神怡的酸爽渗透全身,方才攀爬的每一步艰苦感觉都取得了超值的报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单骑西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