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还没点儿人生困境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还没点儿人生困境呢?

2018-07-30 06:00:45 作者:学霸猫 阅读:载入中…

谁还没点儿人生困境呢?

  有一些日子没有更新公众号了。漫长炎热夏天,总是让人慵懒倦怠。我似乎陷入了一种人生困境,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往哪儿走,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也并不想提起笔来工作。虽然知道,总有些事情可以去做,但我似乎并没有动力去做。于是每天吃东西,看着剧,总有一种,在消磨时光感觉

  看完这个开头,已经有了一种丧的感觉吧。可是,同样的这段日子,还有另外一种说法

  有一些日子没有更新公众号了。这是一个由自己决定的,纯粹送给自己的暑假。为什么这么说呢?上半年的小目标实现了。讲书的栏目认真真地讲完51期,是自己满意的样子尝试运动,每天坚持,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到了7月,只是回头一看,哟,都完成了,行。而7月份,是一个多好的月份!可以名正言顺地喊热,不出门。可以有那么多精彩电影,进电影院看。对了,我还发现了一种逛街的新方法,啥也不买,就去商店看彭于晏老师的各种海报,一分钱不花,就获得了精神极大愉悦

  同一个人的,同一个夏天,同一个时光。我看见自己第N次走进茶餐厅,要一碟鲜虾肠粉,端上来要先加辣。我看见自己伸出筷子,夹起它,光滑晶莹剔透的样子,我的左脑说:“碳水化合物不好。”我的右脑说:“享受美食,多好。”而我一贯负责说话的嘴,什么都不说,只是吃掉它。

  这种困顿感,更像是对自己某一个部分的讨厌。我的生命里,有这么一个部分,它好吃懒做,它无所事事,它试图捆绑着我,它甚至让我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啊,我知道我应该明天更早起来。啊,我知道我应该学习外语,学习更多外语,做更多的事情,赚更多的钱。啊,可是我好像就被它绑住了,牢牢地锁在这里,退化成一只沙发土豆,在微博和朋友圈里,看着别人晒的照片自怨自艾:我怎么就过成了这样呢?

  困顿,没有动力,进退两难时刻,似乎在我们的生活中反复出现。隔一段时间,这种状态就会出现一阵子。有时候长,有时候短,我们似乎也很难意识到,自己是怎样走进去的,只是猛然地发现自己不想动了,发现自己吃掉了一份又一份的甜品,刷掉了一部又一部时间长时间的剧。站起来,在睡前对自己说:“好了,明天不可以这样了。”然后第二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打开薯片,又找了一部新的剧。

  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其实也并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来的。许多人都会在文章中写到自己的困境,然后似乎过了一阵子,更多的是外力作用生活上的一些变化,人就从这个状态中走出来了。一般情况就是“苦熬”,无能为力地苦熬,熬过了这一次,还没庆幸多久,下一次,也就随之而来了。

  显然,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掉进这种困境,也并不清晰地知道自己,是如何走出这种困境的。而当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困境”,沉思这个过程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东西。

  每一个大的困境,其实都只是生活中点滴的“厌烦”情绪爆发累积。“厌烦”,是一个相当高频的情绪,也不那么容易注意到,因为我们对“厌烦”这件事已经太习以为常了。我们会对某一些人,某一些事,产生一些微小的厌烦情绪,而这种厌烦情绪,事实上并不影响我们,我们可以立刻抛开它,或者把它压下来,照样好好地跟别人说话,也可以不受它影响地做事。但是,这些暂时被抛开的厌烦情绪,并没有真正被抛开。把“厌烦”想象成一个个的小球,我们只是把小球丢到了一个框里,一点点地,这个框里的小球越积越多,然后啪的一声,框破了,小球们滚滚而下,把我们给淹没了。

  所以,如果我们不曾改变自己处理“小厌烦”的方式,我们就会始终在这个不断积累厌烦,然后有一天轰然倒塌,前功尽弃情景试想一下,我们的学习工作,有那么一段时间在努力,然后到了某个临界点,忽然就崩了,啥也不想干了彻底放弃了。很多人饿财务状况,也是这样的情景,一段时间里积极开源节流,到了某个临界点,忽然崩了,又开始乱花钱乱投资,又回到了解放前。至于减肥嘛……大部分减肥计划,都终止于一声哀嚎:“我再也受不了啦”,和一顿暴饮暴食

  而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困境中,我们其实是痛,并快乐着的。当人开始陷入困境,也就是抛弃了之前的计划,之前的很多执著失败了,放弃了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小的厌烦情绪的积累,被暂停了。我把它理解为,人的情绪和身体,很自然需要的这么一个恢复过程。就像睡觉一样,白天累了,晚上就要睡,睡觉的时候,身体重修复能量。这个困境期,就是我们醒着,但我们选择一种“浑浑噩噩”的半梦游状态,这未尝不是一个修复过程。在这个半梦游状态,刺痛我们的很多厌烦,暂时停止积累。我们表面上在无所事事,消磨时光,而内心里,其实是再慢慢地释放和疏解,长期以来积累起来的情绪。

  而在这个逻辑里,真正成功幸福的人生,不是那个巨大成就,许多的财富,而是一个几乎没有“厌烦球”的情绪框。我们将会完全换一种逻辑去生活,不再不断忍受和压抑自己,试图去换取某个大的成就,外在物品。相反,我们会开始用减法来生活,减少“厌烦”情绪的发生,减少那些会带来“厌烦”的想法和自我对话

  这种减少厌烦情绪的活法,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要去工作,不要去学习,不要去社交。这种减法,只会让我们增加厌烦,我们又会对生活缺乏激情欢乐而感到厌烦了。相反,它要求我们开始踏实关注当下,不再认为是工作,金钱,或是和他人的关系,造成了我的“厌烦”,而是把目光真正放到“我”的身上来,我可以迈出的小小的,下一步,迈出去,就足够了。

  它让我学会,不要去过一种“大大”的人生,而是去过一个“小小的“,在优化点滴细节的过程中,真正得到快乐与享受的人生。如果说厌烦,是我和自己的一种相互抵触,相互压抑。那么困境,就是被压抑过久的一方,强势的反弹。而减少积累的厌烦情绪,就意味着我,开始真正为自己服务重视改善自己生活的用户体验

  而,“困境”,恰恰是我们这台机器,强制开启用户体验升级的一种机制。它需要重刷一下系统,清理一下内存才能继续正常工作。有意识的人生,无非就是更多地,积极主动地,自己清理,自己改进用户体验。但困境来了,被动式改进发生了,也就耐心等待这个更新过程的完成吧。

  当iphone系统升级的时候,我们需要等个几分钟的时间才能完成。而等待的时间,我们干嘛呢?你会因为iphone需要时间升级,而认为这个世界黑暗,一切都不会好了吗?

  不,我们该干嘛干嘛。升级好了,拿起来,又用了起来。就像拍拍身上的尘土,一下子,神清气爽了。

  学霸讲解心灵好书精读栏目已经更新完毕了,一共52期,谢谢大家支持,这是一段非常愉快的同学旅程。想要学习的朋友,请点击阅读原文订阅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