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秦皇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秦皇岛

2018-07-30 11:05:56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秦皇岛

  澄海楼,在中国唯一入海长城的制高点,有把澄海楼称为龙眼之说。

  入海长城又名老龙头,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入海七仗,地势险峻,天容海色。

  明长城东起点 老龙头

  澄海楼前身为明初年修建的“观海亭”,明万历39年,清康熙、乾隆年间重修,兵部主事将观海亭扩建为澄海楼。

  “澄海”即“大海澄清 海不扬波”。在南海口关北20米处城台中部的大平台上,楼通高达14米,为两层,坐北朝南居高临下,面对波涛汹涌、云水苍茫的大海,可以尽览

  “长城万里跨龙头,

  纵目凭高更上楼,

  大风吹日云奔合,

  巨浪排空雪怒浮”

  的壮观美景产生无穷的遐想

  不知海上明月时,又是何其美景。

  老龙头制高点 澄海楼

  楼上有明朝大学士孙承宗所书“雄襟万里”和清乾隆帝所书“澄海楼”匾额。楼壁镶嵌有数历史名人手书的卧碑,楼内陈列着老龙头附近出土的文物

  明清匾额

  站在楼上,南可望浩瀚大海,北可望雄关漫道烽台林立。 

  南望浩瀚大海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慕名而来,即兴赋诗。文学大家顾炎武、魏源等都在此留下了诗篇。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位皇帝都留下了御书墨宝

  七月的秦皇岛白絮纷飞,从天际间来,在楼阁前飘落,落在观海者发间。漫天白絮,看观海者与历朝历代皇帝名家,共度春夏秋冬,共探日月星辰,共眺海天一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秦皇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