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权:俯首称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孙权:俯首称臣

2018-07-30 11:35:10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孙权:俯首称臣

  两国建交,必然使者交游,在各为其主的前提下,使者不免要为自己国家斡wò旋,他们的机敏也很容易载入史册,比如孙权与曹丕的交游。

  破镜重圆

  又是一位机敏的青鸟使,沈珩héng。赵咨出使魏国,使孙权、曹丕之间达成了开始联盟,但孙权又不愿意把长子孙登送去当人质,这就有了沈珩的出使。一上来曹丕就要挟他“吴国会因为魏国向东扩张不满足吗?”沈珩在这种时分只能回应“不会的。”

  接下来沈珩还要打消曹丕的念头“咱们信任盟约,也信任互相的友谊,所以不会不会满足的。要是魏国背离盟约,咱们自然会有防备。”沈珩不只打消了曹丕侵略江东的目的,其实还处理了不派质子的问题。“破镜重圆”是指互相从头和洽。

  长年累月

  孙权在没有称帝前,是一向向魏国称臣的,夷陵之战大北刘备后,孙权还特别上书曹丕,介绍了一下战役收成:印绶、首级、土地等。臣子体现得这么好,还写信来邀功,曹丕也要有诏书回应“传闻刘备这老兵深化险境对峙时刻一长,他们就疲惫无力了,也没什么才智,在鸡头山与西陵玩声东击西,也就故技重施算了。”

  当然不能光口头表彰,曹丕打赏了孙权一些骏马衣饰,还把自己写的《典论》以及诗赋送了曩昔。当然爵位什么的就别想了,孙权已经是吴王了,无法再往上封了。“长年累月”是指消耗时日,耽误了很长时刻。

  身首别离

  同样是曹丕诏书的内容“刘备还没站稳脚跟,就遭到了重创,尽管没有将他剖腹挖心,让他身子与首级别离,但光凭你的战绩,就足以让他的部下惊骇了。”也许是被曹丕夸开心了吧,孙权后来怎样也拿不下合肥……“身首别离”是指斩首,砍头。

  尾大不掉

  在222年,魏吴关系正式破裂,曹丕兵分三路进攻江东,因为朱桓大北曹仁,这才强逼曹丕撤军。尽管两头还有使者交游,但随着孙权派使者企图和刘备重归于好,基本就不再交游了。

  其实魏国一向都有人以为不该承受孙权的称臣,还有三公特别上书讨论孙权的过错,奏章榜首句就说“枝干折断会伤到树根尾巴太大又不好调转方向,这是国家该慎重考虑的。”显然是以为孙权有异心,魏国又指挥不动他。“尾大不掉”是指部下实力强大,无法指挥调度。

  巧舌如流

  同样是奏章中的内容“孙权一副品行不端的姿态,不断地说着虚伪好话,尽管他吃力遣返了于禁等人,但就像隗(kuí)嚣相同包藏祸心,想要和蜀贼彼此扶持。”不要钱的好话谁都愿意说,魏国又自认中原正统,孙权都称臣了魏国就没插手夷陵之战,这也给了孙权机会。“巧舌如流”是指虚伪的言辞流水相同晓畅。

  负固不服

  仍是奏章中的内容“臣每次看孙权的奏表,揣度他的主意,就是想凭借长江天险而不臣服,想仿效尉佗、英布、伍被,怎样看都不像是不会反叛的臣子。”说起天险,蜀道同样是天险,季汉灭得仍是挺快的……“负固不服”是指依仗艰险而不臣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孙权:俯首称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