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意失荆州,其实是当爹的把儿子给坑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大意失荆州,其实是当爹的把儿子给坑了

2020-02-18 00:37:14 作者:南门太守 来源: 我们爱历史 阅读:载入中…

  关羽大意失荆州,说起来与他的儿子关,儿子反倒被爹的连累了。

  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底,荆州的天气应该已经很冷了,不太适合交战。但战事已开,没有分出胜负前就没有停下的道理。几个月前,关羽突然发难,主动挑起这场荆州之战,开头打得很顺手,后面因为孙权的突然介入而逆转,关羽被迫从襄阳、樊城前线后撤。

  孙权连派多路人马对关羽展开合围,对孙权来说,打败关羽还不能算胜利,能不能抓住或者杀了关羽才是关键。关羽虽谋略不足,但治军很有一套,敢做敢干,如果让他有了喘息之机,今后荆州仍然不稳。孙权知道虞翻精通占卜,就把他叫来,让他占一卦,看看能不能抓住关羽。虞翻卜了卦,结果是“兑下坎上”,合在一起就是《易经》里的节卦,到第五爻的时候又变成临卦,虞翻解卦说不出两天关羽必然被捉。

  

大意失荆州,其实是当爹的把儿子给坑了

  关羽败退,来到麦城,此地在今湖北省当阳县境内,当年的长阪坡之战就发生在附近。孙权派人劝说关羽投降,关羽表示愿意投降。当时吴范正好在孙权身边,他也精通占卜,孙权就让他赶紧占一卦,看看关羽是不是真降,吴范占了一卦,认为“彼有走气,言降诈耳”。

  孙权于是命令提前做好准备继续安排人对关羽进行堵截。关羽果然是诈降,他命人在城头遍插旗帜,又弄了不少草人迷惑敌人,之后逃出麦城。消息传来,孙权问吴范怎么办,吴范说关羽肯定逃不了,并且说明天中午前必可擒住关羽。孙权马上让人搬来个沙漏在那里看时间验证吴范说得准不准。

  次日,已近中午,还没有消息。孙权急了,催问吴范,吴范说:“现在还没有到正午。”过了一会儿,风吹帷帐,吴范拍着手说:“关羽抓住了!”话音刚落,外面有人高呼万岁。消息传来:关羽被抓住了。

  孙权派偏将军潘璋和老将军朱治的养子朱然负责阻截关羽。这一年12月,潘璋部下一个叫马忠的司马在章乡活捉了关羽以及他的儿子关平、部将累等人。其实要抓关羽不用费这么力气,因为跟着他逃出来的也就只有几十个人而已。关羽应该向西逃,设法回到益州去,但孙权已经给他布下了口袋阵,不管他往哪个方向,都逃不出去了。

  

  如何安置关羽?孙权想了想,居然有了一个天真想法,孙权打算把关羽招降,用他对付刘备曹操。但是,手下都劝孙权:狼子不可养,以后必为害。曹操当初不杀他,结果自取大患,以至于都到了要迁都的地步,现在怎能不杀他?孙权于是下令将关羽父子斩杀于南郡境内一个叫临沮的地方,此地在今湖北省远安县。

  关羽当初兴兵北伐时曾经做过一个,梦到有猪啃食自己的脚,醒来后觉得这个梦很不吉利,关羽对儿子关平说“吾今年衰矣,然不得还”,结果梦果真应验了。

  关羽被杀时,史书多次提到关平,他是关羽的长子,生于何年不详。据《华阳国志》记载,曹操当年在下邳城灭吕布时,关羽曾向曹操请求想得到吕布部将秦宜禄的妻子,理由是“妻无子”,由此可知,那时关羽虽有妻子,但还没有儿子。下邳之战发生在建安三年(198年)年末,所以关平出生的上限应该是199年,关平随父亲就义时应该不到20岁。史书对关平没有太多记载,只说他随父亲而死。有人说关平字坦之,这不是史书的记载,它来自一部名为《走麦城》的古代戏曲,剧中的关平也被称为“关坦之”。关平在关羽军中担任何职,史书也没有记载。

  

  除了关平,关羽至少还有一个女儿,民间认为她的名字叫关银屏,但史书也没有这方面的记载。孙权曾为儿子向关羽求亲,求的应该就是关羽的这个女儿,但关羽对孙权一向有意见,益州城外“单刀会”关羽又吃了大亏,正在生孙权的气,所以不仅没有答应,还将孙权辱骂了一番。在一些传说中,关羽的这个女儿后来嫁给了蜀汉名臣李恢的儿子李遗,不过这一点史书也没有记载。

  在《三国演义》等文艺作品中,关羽还有两个儿子,一个是关兴,一个是关索。根据史书记载,关羽确实有关兴这个儿子,年龄比关平小,可能由于这个原因,他没有随父亲驻守荆州,从而避免了失荆州后被杀。《三国志》记载:“关兴,字安国,少有令问,丞相诸葛亮深器异之。弱冠为侍中、中监军,数岁卒。子统嗣,尚公主,官至虎贲中郎将。卒,无子,以兴庶子彝续封。

  

  至于关索,史书则从未提及。关索最早出现在《全像通俗三国志传》中,说他是在关羽杀人逃难时出生的,后来刘备占据荆州后,关索前来荆州投奔父亲,如果按照这个说法,关索就是关羽的长子。在《三国演义》中关索是关羽的第三子,说他在荆州失陷后逃难到鲍家庄养病,伤愈后听说东吴那边的杀父仇人吕蒙、潘璋等已死,就回了蜀汉,后来随诸葛亮南征,之后带兵镇守南中,至今云南一带仍流传许多以关索为主角的“关索戏”。

  归纳起来,关羽儿女的情况是:长子关平,随父亲死在荆州,死时应不满20岁;次子关兴,在蜀汉为官,早逝;至少有一个女儿,姓名及下落不详。至于说名气最大的关索,在史书中没有任何记载,应该是虚构出来的人物。

  参考资料:《三国志》《华阳国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