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溯源”实践队逆流直上,与小朋友一起寻觅泥塑的魅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溯源”实践队逆流直上,与小朋友一起寻觅泥塑的魅力

2018-07-30 22:28:12 作者:游碧珊 来源:游碧珊投稿 阅读:载入中…

“溯源”实践队逆流直上,与小朋友一起寻觅泥塑的魅力

  图六 合照/王晓婷摄

  湛江吴川7月22日电(通讯员游碧珊)为将“泥塑进校园”的活动进行到底,岭南师范学院溯源社会实践队与振鹭社会实践队展开教学合作交流活动,溯源社会实践队于7月22日到达振鹭社会实践队所在基地樟木小学。在振鹭社会实践队相关负责人带领下,溯源社会实践队信心满满为学生们讲课。此次下乡讲课的队员多是第一次下乡,他们立志给学生们带来一节课都生动有趣为此,他们准备了PPT的讲稿,准备了附有“溯源”二字的明信片,还将之前做过的泥塑一一带教室展示给每一位学生,力图每个人都有机会距离接触泥塑。

  图一 去教室的路上/游碧珊摄

  樟木小学的地理位置离吴川市区偏远,队员们便早早起床搭车前去,虽然经历司机开错方向的窘事,也差点被突如其来大雨困住,但是队员们还是坚持步行到达目的地。抵达目的地后,队员们将东西放置好,静待学生们的到来。学生们很有秩序地排好队,一个个地按顺序就坐。振鹭社会实践队的小老师们则在现场负责维持秩序,一句大声的“请坐好”,所有的小学生都把双手放在桌子上,挺直腰板,安静下来了。

  图二 彩芬讲课/游碧珊摄

  溯源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开始了讲课。小朋友们被泥塑的历史故事吸引住。队员在台上问:“你们看过泥塑吗?”小朋友们在下面齐声回答:“看过。”稚嫩声音带着孩子气,传遍整个教学楼

  图三 小朋友回答问题/金晓纯摄

  不一会儿,泥塑的历史渊源制作手法都讲完了,接着,就开始了泥塑制作环节经过小朋友们的激烈抢答,有五位幸运拥有制作泥塑的机会。剩下的小朋友也不落单,他们都拥有溯源社会实践队带给他们的明信片。

  图四 小朋友接过明信片/金晓纯摄

  挑选明信片的过程中,精灵的小朋友总是在不停地问:“老师老师,我可以换一张吗?”“老师老师,我没有笔写。”还有比较好学的小朋友问什么是泥塑的发展前景。对这些名词他们可能不太熟悉,经队员们一解释,便茅塞顿开了。队员们都为他们接受知识感到欣喜

  图五 小朋友认真看泥塑/金晓纯摄

  “逆流而上,寻根溯源”是溯源社会实践队追求目标。他们在去往樟木小学的路途上做到了。其实不管是溯源社会实践队还是振鹭社会实践队,他们在樟木小学待的时间总是短暂的,教给小朋友们的东西也是有限的。小朋友们在这节课激起的保护物质文化遗产意识是他们下乡共同的动力

  撰稿人:游碧珊

  摄影:游碧珊 王晓婷 金晓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