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春在我实践,实践在我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青春在我实践,实践在我感悟

2018-07-30 22:07:09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我和大一的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参与下乡活动。从队伍的组建到三下乡活动结束,前前后后大概历时两个半月的时间,期间经历事情很多,那我就从刚开始学习武术讲起吧。

  我进入的队伍是心康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心康),是属于体育科学学院(以下简称体科院)的,体科院有一个惯例,就是要求进入他们学院三下乡队伍的成员们都要学习武术,这是作为体育人的特色同时也能强身健体。为了能够打好五步拳和少林拳,在五月份一段时间里,我们每天在凌晨五点多就起床,六点到达田径场开始我们的训练那段时间太阳猛烈,站在田径场上的我们不到三秒钟的时间就开始冒汗。虽然武术的每一个动作都要求要有力度,但是我们毫不懈怠,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

青春在我实践,实践在我感悟

  虽然训练很累,但是当我看到每一个队员都在认真练习武术时,我们的心好像被牵引在一起,共同为着更好的方向前进。我们曾经凌晨五点多起床训练,曾经因为怕自己拖队伍的后腿而结伴加训,相互指导纠正彼此的动作,也曾经为了在考核表现得更好而在紧张复习周里进行训练……这一切都包含了我们的每一滴汗水,每一滴汗水的流淌让我看到了队员们最美的模样,是他们让我更加坚定了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武术训练的决心

  我在心康担任的是一名宣传组长,作为宣传组组员,我们的工作随着队伍组建的开始而开始。因为我加入的时候队伍人数还未足够,所以工作之初,我们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一篇队员招募的推文。接下来,在下乡活动开始前还有关于队伍武术训练、队员介绍等等的推文。以我们的写推文经验知识储备量,每一篇推文的编辑、排版就需要四、五个小时,我也曾经为了完成一篇推文在紧张的复习周里熬夜至凌晨两三点,第二天七点钟又爬起来复习。我的舍友们看到了都问:“怎么都要期末考试了,你们队长安排这么多工作啊?”我说:“不是,这是我自己想写的。”我认为既然是宣传组组员,我们的职责之一就是对我们队伍宣传,当发现值得被记录下来的事情,就应该以最高效率把它记录下来,让大家看到。而不是说昨天发生的事后天才让大家知道,这样子就没有了新鲜感

  终于,我们的三下乡活动在7月14号开始了,在10天的三下乡期间,我和我的组员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发现三下乡过程有意义的事情或者一些新鲜事儿,并且用摄像机将它们记录下来,同样的也是要编辑成一篇篇推文、发布。因为刚开始不懂得分工,加上设备限制,只有一台摄像机,白天的拍照的组员忙的时候,剩下的组员不知道要干什么,导致晚上我们要熬夜“加班”。后来我们懂得了分工协作,拍照的拍照,编辑排版的编辑排版,这么一来我们就不用天天熬夜了。

  10天之内,我们每天都要推出两三篇的推文,这么一来,对推文的新意的要求就要提高了。为了能写出具有新鲜感的推文,我们在学校里、村子里寻找素材,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个值得被记录的瞬间,为了寻找素材,我曾经跟着后勤组凌晨五点起床、顶着大太阳在村子里寻找那些细微不起眼但是却值得被记录的事物。虽然有点累,但是当看到自己记录下的瞬间时,心里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些瞬间有可爱孩子们嬉戏玩耍时天真无邪笑容,有我们慰问困难户时一位老奶奶一步三送的不舍背影,有后勤组为了给我们做早餐,凌晨五点就开始忙碌身影,也有牛儿低头吃草、狗狗到处闲逛、小鸡跟着母鸡觅食的一个个温馨画面。看着我们记录下的成果,我们心里很有成就感。当我们看到推文的阅读量越来越多,关注我们队伍公众号的人数越来越多时,心里更是充满了喜悦

  除了尽好自己的责任之外,在我空闲之余,我还会主动去给其他组帮忙。比如帮后勤组端菜,帮支教组照顾学生、搬桌椅,帮机动组照看学生们的校园安全、帮新闻整理照片。在帮忙的过程中,我能更加深刻感受到其他组的工作的辛苦,也渐渐跟大家建立起了友谊

  这所小学里还有一个幼儿园,我们中有一大部分人就是在幼儿教室里打地铺的。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这群熊孩子。明明八点钟才开始上课,他们六点多就到了学校,在那里打闹嬉戏,真奇怪他们怎么有这么多精力,闹腾一整天都不会累。不过他们也真的是可爱机灵,他们这个稚嫩年龄世界充满了好奇,总是有很多疑惑,我们也经常被他们这些古怪可爱的问题难倒。和这群顽皮的孩子们在一起,我们每天都是开开心心的。

  来到这里,我们能感受到这里村民们对我们的尊重,他们对我们的生活也很照顾,记得第一天的时候村长请我们吃饭,我们队长再三推辞,他们还是硬要坚持给我们做饭。平时我们后勤组是生火煮饭的,好心的村民们总是给我们送柴。有时候,他们还给我们送来一些食材,有竹笋,也有鸡肉。他们真的很淳朴,最后一天文艺汇演结束时我们请来观看表演家长们和我们一起合影的时候他们大多数都很不好意思,赶紧走开,坚持不肯和我们合照。虽然他们话并不多,但是我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尊重与感谢。我们要走的时候,有位家长很真诚地跟我说了声谢谢。也许他们并不善于表达,但是默默的行动就是他们表达谢意方式。能遇见如此淳朴善良的你们,真好!

  离别之际,高年级的那个班哭了,他们很懂事,舍不得即将要走的老师,我的心也被触动了,眼泪也不自主地流了下来,高年级的几个孩子看到了也过来跟我开玩笑,我们互相安慰彼此、合影留念。我想,这是多么纯粹感情啊,当我们越长越大,很多事情在我们眼中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但是小孩子们的世界总是如此单纯,你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好,不为任何利益,只将他们心底真挚的感情交给我们。孩子们,每一次的分离都是为了更好的遇见,我们很期待下一次与你们的不期而遇。你们一定要继续积极地生活、学习,遇见更优秀的自己呀!

  以上的话语道不尽这次三下乡活动给我带来的感动,这次活动中我遇见了很多人、很多事,不管它给我带来的经历是苦的还是甜的,都将是我生命中宝贵回忆我会将它们珍藏在心底,永远、永远……

  文字/李怡青

  图片/李怡青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心康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