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More complicated,more frigile(越复杂,越脆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More complicated,more frigile(越复杂,越脆弱)

2018-07-30 21:17:03 作者:钱大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More complicated,more frigile(越复杂,越脆弱)

  More complicated,more frigile(越复杂,越脆弱)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富裕社会还是贫困社会,人们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那就是生存。

  现代人看起来生活的很风光方便,他们住在高楼大厦夏天空调,冬天有暖气,出门有汽车,各种可口食物漂亮衣服,各种饭局酒会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这种便利和风光是由这个日益复杂和高效的社会系统带来的。

  但是越复杂的结构,往往越脆弱,一辆豪华汽车比一辆自行车无论是速度舒适性都强了不知道多少倍,但是养这辆豪华汽车同样比养一辆自行车麻烦多了,代价也大多了。同样是汽车,手动变速箱也比自动变速箱修起来方便。

  在这个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中,个人地位重要性其实是下降了,面对日益庞大的社会结构,个人都会有一种无力,渺小,和迷惘感觉。不管你多么努力,你可以分分钟被取代,你只是这个庞大的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完整人性被分割成老板经理官员教师医生律师学生,装配工,业务员。这更多的代表一种生存符号,而不是人性,这种分割其实就是对人性的一次分割,分割越细,伤害越大。

  各种商品被大量生产出来,你一睁开眼睛,就是各种商品和服务广告,对你狂轰乱炸,美容,养生,中医调理,资金借贷,各种保健品健身房消费需求被过度挖掘,伪刚需遍地开花教育同样高度商业化,各种培训班兴趣班,提高办,补习班,外语钢琴,游泳,绘画书法跆拳道,奥数,汽车的品牌款式越来越多,更新频率越来越高,本来三年出一新款,变成了一年一个新款,手机也是。每天都会有各种推销电话骚扰你几十遍。

  表面上看,我们有买或者不买的自由,兴趣班有报或者不报的自由,但是为了不脱离这个社会,为了不被这个社会抛弃,为了让我们看起来更正常一点,那么我们很难拒绝这些需求。

  因为社会结构的庞大和复杂,相对于简单传统社会,个人的意外因素和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表面上看,财富数量几何级数增加,但是这些财富来的快失去也快,一次金融危机,一次投资失败,一次股票市场上的判断失误,一次被骗,一次参赌,都可以分分钟让积累几十年的财富化为乌有,甚至背负几何级数的债务

  对于打工族而言,很多因素可以让他失去工作经济不景气,人际关系不佳,或者本来就无法胜任的岗位,都随时随地可以让他堕入黑暗深渊

  于是现代人都普遍地处于焦虑惶恐患得患失失眠消化不良

  即使那些看起来资产数亿,数十亿,数百亿的大企业家,他或许也没你想象的风光和自由,而是被股东员工媒体政府各种绑架,从而身不由己心力憔悴

  业务员为了自己收入被迫过度推销,随着竞争的加剧,推销难度不断增加,推销的提成却越来越低,因为道理很简单,商品的利润越来越低了,提成自然也就低了,于是各种强化班,各种鸡汤,各种鸡血,为的是超过别人,出人头地。站在个人角度,你比别人更拼,自然业绩更好,你的生存也就更稳固,但是站在整个社会的立场,过度推销则是一种精神体力巨大浪费。因为在一定的时间空间内,总的消费需求是相对固定的,有限的,不管你怎么推销,这个社会也不可能限制的消费下去。

  如果说,传统社会更多的是直接劳动艰苦的话,那么由于社会结构的简单,这种精神上的焦虑和莫名其妙的惶恐则要少的多。

  著名作家卡夫卡早早洞察到这种庞大复杂的社会结构对人性的巨大压迫和伤害,这就是所谓人的异化。异化就是人的工具化和符号化。

  在《变形记》里面,主人公,一个勤勉努力的业务员,靠辛勤工作养着父母妹妹,因为身体变成了甲虫的形状,无法到公司工作,被家人和社会抛弃,在孤独不幸中死去。

  而在《饥饿艺术家>里面,挨饿成为一种表演,比谁能饿的时间长,本来这是一种很变态行为,但是因为有人看,所以就有了商业需求,于是就有一部分人从事这个职业,而这中间有人特别努力成了所谓的饥饿表演艺术家,真是行行出状元啊。若干年后,因为没有人对这种表演感兴趣,其中的从业者也就无法生存下去,而所谓的饥饿艺术家,他所有的才能,就是进行挨饿表演,别的什么也不会,他自然也就无法在这个社会生存下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