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爱放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爱放手

2018-07-30 22:09:5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天,包拯正在书房读书,忽然听得前面有人激烈地击鼓。包拯急忙整理衣冠招呼王朝马汉等一干衙役升堂。待坐定,包拯往堂前一看,见是两个年轻妇人

  包拯大声说道:“原告有何冤情,如实诉来。”

为爱放手

  其中一个妇人啼哭道:“大人,你可得给民妇做主啊!今早吃过饭,丈夫出门做工,我突然接到娘家那边捎来的音信,说是家母病重,要我速速前去探望。我很着急,不能等到丈夫晚上归来再议,就一个人带着还未满周岁的儿子前往娘家。可是,行至半路,忽然内急,看看左右无人,只好把孩子放路边,自己如厕。谁知道,厕所里有一位妇人。我稍等一下那个妇人出来,自己再如厕。没成想,出来茅厕,看到那个妇人抱着我儿,正欲离去。我要她把孩子给我,她却说孩子是她的,死活不肯还我孩子。大人明鉴啊,让她把孩子还我!”

  另一个妇人说:“孩子分明是我的。也不知道哪里跑来一个疯婆子,要抢我的孩子。”

  包拯说:“王朝,把孩子抱过来,我看看。”

  包拯看看孩子,再看看两个妇人;瞅瞅这个,又瞅瞅那个。终究看不出什么子丑寅卯来。

  接着,包拯又问了几个问题,两个妇人所答相同一时间包拯也辨不出真假来。

  于是,他对两个妇人说:“既然你们都说孩子是自己的,本官也难以决断。这样吧,把小儿从中间刀劈两半,你们一人一半就公平了。”

  原告着急地说:“大人,这样万万不可!小儿刀劈两半,不就没命了?你也不必为难决断了,这个状子我不告了。”

  包拯一听这个妇人的言辞,便断出了真假。

  他对王朝说:“快把小儿还给这个妇人,让她好生去赶路。嘱咐她以后小心,尽量不要自己带孩子出行。将那个歹毒的妇人拉出去杖责四十大板。”

  后来,王朝马汉等人问包拯,怎么知道原告就是孩子妈?

  包拯说:“只有亲妈在孩子生命垂危的时候,才会那么着急,才会放弃。”

  一千年后,在东北的一个小城,出生时就失去母亲、生父又不相认、被爱自己胜过他们生命的三个舅舅艰难抚养大的程程,读高中时,当年赴美的生父归来,欲从程程的舅舅那里索回程程的抚养权,舅舅们的一再拒绝,使程程生父通过诉讼追讨自己对程程的抚养权。

  在法庭上,舅舅们陈述了他们对程程的艰辛抚养和关爱,也看到了程程生父更优厚的物质条件。在中间休庭后,再开庭时,程程的大舅突然宣布:“放弃自己对程程的抚养权。”众人瞠目。

  其实,程程的大舅之所以这样决定,不是他不再爱程程,完全是因为觉得自己物质条件不如程程的生父,害怕自己的坚持反而耽搁了自己疼爱的程程前途

  不管经过千年,还是万年,真心的爱都是一样的。在关键的时候,拥有真爱的人都会选择——为爱放手

  2018/7/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爱放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