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荆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荆州

2018-07-31 18:15:12 作者:9944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荆州

  飞机下的荆州,坑坑洼洼,像牛马等大型动物在上面踢踏留下的蹄印,许多坑洼装满了水,预示着这儿雨量充分。呵,这是星罗棋布在荆楚大地湖泊

  长江像一条摇动的丝带,在大地上迤逦铺展。江上轮船星星点点,大多停靠作业。正是汛期,江水很浑,但看不出汹涌

  飞机18:30降落在宜昌三峡机场地面温度35℃。福州到宜昌的机票500多元,经停宜昌后飞西安。

  宜昌机场到荆州还有近一小时车程轿车走在半路竟然没油了,等加油站送油等了20多分钟。

  此刻的太阳很红,很大。大地平坦辽阔,没有高山的遮挡,少去羞答娇柔,多了粗暴雄壮。偶然有群鸟在空中翱翔,单薄影子投在大地上,还不如一只蚊子大。

  月亮很圆很亮,查了阴历,十三了。月亮与太阳一同挂在半空中,释放着柔柔的光辉天地亮堂,瞬间感觉与福州有时差

  高速公路平坦垂直,伸向辽远。

  路两头的白杨树异常粗大健壮巨大树叶深绿,很旺盛白杨树种在荆楚大地上,我感觉它们受到了娇惯。去西北的时候,见过白杨树多,那里一年到头难得下几回雨,自然条件比这恶劣得多。即便如此,它们就能呼啦啦地往上窜了。

  风儿一趟趟梳过白杨树,树叶一波一波地摇曳。轿车发动机的隆隆声,把外界声响盖下去了。

  在街上吃晚饭,菜有点辣,对不会吃辣的人来说有点苦逼。回到宾馆,整个荆楚大地才彻底在月色笼罩下。朋友介绍说,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帝王之都”“宰相之城”,奇迹遗址许多,宾馆所在方位就是当年屈原办公的当地。

  但是宾馆后边是刚建的动车站玻璃幕墙在夜色中泛着寒光,前方的一大片空位长满了野草,四周被围上,估量现已拍卖建商品房。左右两头是“绿洲”和“恒大”两大地产公司新建的楼盘,一色外观,每座20多层高。

  地图显现,古城墙在宾馆3公里之外。

  次日下午,抽空便转到古城墙

  城墙满是用砖垒建的,每条砖上刻有造砖者和监造人的姓名,用于质量问题的追责,造砖者和监造人命运同系一砖。

  上城墙的台面很陡,台面分红两半,一半是台阶,用于行人上下,一半是陡坡,用于马队奔驰行走。

  上了台阶,迎面竖着一把关公的偃月刀,重184斤,套在架上,不锁死,可活动。有壮汉上前操弄,嗨的一声,最多拔起5、6厘米。

  宾阳楼里造着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的塑像。在《三国演义》这部巨作里,有72回写到荆州,可见荆州的战略地位极端重要

  刘备借得荆州,派关羽守了十年。自关羽粗心失荆州后,蜀国逐步走向衰落,终究被吞没。

  站在宾阳楼上,瓮城尽在眼底。旧日训练厮杀之地,现在安置成舞台,演古戏给游客观赏,惋惜今日艺人轮到歇息。

  荆州市的市标就正对着宾阳楼。下午多云,阳光弱小清风徐徐吹来,护城河水粼粼皱起。河上停靠的仿古战船跟现在战舰相比,虽然是小巫见大巫,但霸气仍是很足的。

  巨大的关公铜像矗立在宾阳楼右侧,它是韩美林大师的封笔之作。其高度和吨位在全国寥寥无几,因对数字敏感,我没记住。

  宽厚的城墙一体两用,既是防御工事,也是防洪大堤,现存还有11.28公里。听说1998年发大洪水时,漫过城墙,可见当年洪涝之猛。

  明代“宰相之杰”张居正的新居就在宾阳楼后边,四个宅院,五重房子,里头草木扶疏。

  在张居正患病寓居在此期间,京城文书快马加鞭送至病榻前。这儿俨然成了行政中心

  大明王朝在张居正10年的铁腕变革下,即倾的帝国大厦奇特地立正了起来,国库充盈,边疆安靖,盛世重现。

  惋惜人亡政息,随后张居正被清算,连累子女家破人亡,其结局之惨状令人唏嘘。也让后人警醒,革弊兴利才是国富民强之路。

  张居正新居前就是张居正大街石板路古意深重,但石头上留下的现代斧凿痕迹很是败笔,让人想起画虎不成反类犬。

  街周边都是上世纪70、80年代的砖混结构修建。人流不大,商铺也不景气。当地人说,政府预备收储周边的土地,将这些砖混修建撤除,康复古时容貌,不少人呼应召唤,搬出着老城区了,剩余一些舍不得走。因而,整个区域不温不火的。

  康复古城相貌,不知道驴年马月才能完成

  荆州博物馆很值得一去,一进馆,我就长了知识,楚国只有2个姓,男的姓熊,女的姓芈。

  整个馆藏品共有17万多件,光国家一级文物就有600多件,是全国十大博物馆之一,馆内陈列的从“熊家冢”挖掘出的文物,年代比兵马俑还要早出200多年。闻名越王勾践剑,曾是这儿的镇馆之宝,后被湖北省博物馆征调去了。

  馆内那具湿尸,全国仅有,在地下埋了2000多年,保存无缺,连内脏都没有腐朽。写给地下王国的“介绍信”竹简上的笔迹明晰妍美,上面书明死者“遂”先生,官至副厅级……

  那些漆器颜色非常美丽,收纳的盒子规划合理紧凑。看那猪形酒具盒憨态可掬姿态,放在现代,依然很潮。假如摆在商场底子幻想不出那是2000多年前的工艺

  根雕更是非常出彩,在“辟邪”这一小段树根上,表达出了艰深的食物链。“辟邪”名副其实地成为我国根雕标志

  玉器雕刻巧夺天工,浮雕、漏雕技术公元前就有了。小的玉器仅有小指头般大,大的玉假面具,比脸庞略大,其上都有文字图形特别是龙、虎、凤图形,栩栩如生

  西汉织秀的六面织法现已失传,现在仅能康复到四面织法。一床被单给我的形象极端深入。被单中心挖出一个“U”形,使两头的膀子稳妥地盖上被子。既可防止得肩周炎,又把头尾显目地出现出来,卫生得以彻底执行

  这样的被子,现在的市面上似乎没有看到。假如有卖,我会毫不犹豫地购买。

  因为时刻匆促,这次荆州之行只能粗心逛逛看看,博物馆更是走马观花式地观看。心中思忖,下次来荆州,有必要预备充分,特别是进博物馆,要带上干粮,在里头蹲它一整天。

  博物馆在当地的名头虽大,但来观赏的人并不多。讲解员说,即便在节假日,人也不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宣传不行,致许多人不知道荆州博物馆的精深广博

  不仅是荆州博物馆,整个荆州也没有了名气。她们旧日的名头华彩早已被科技馆和“北上广深”等年代产品盖下,她们就像静静养在深闺的美人,未得人识。

  前史早已证明,荆楚是片奇特的土地。奇特的土地上总是孕育着奇特,屈身守拙好久的荆州,已插上深度变革开放开发翅膀,楚庄王“不鸣则已一举成名”的那一幕,必将很快在这儿上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荆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