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藏回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藏回忆

2022-04-07 03:03:45 作者: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西藏回忆

  提起西藏,不知咱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我想多数人对西藏了解会很少、或许仅仅传闻西藏的一些作业。但关于喜爱旅行的人来说,要说去西藏,都会很振奋的。因为不管你在国内去过多少的风光名胜,假如没去过西藏,那都不是完美的旅行。偶然朋友聚在一起谈起旅行去过的当地,都是侃侃而谈,可当你说自己去过西藏,咱们就略感差劲、都会投来仰慕的目光。好像是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那种感觉。详细西藏归来不看什么,则说法太多了,有的说不看云、不看寺、不看花、不看天等等,简直西藏归来就不必再旅行了。呵呵,这个却是有点过了。那是几年前了,一个学习的时机我去了西藏。我的感触归纳起来是三句话:奥秘西藏、美丽西藏、难忘西藏。

  (一)奥秘西藏。说西藏奥秘,真的一点不过。我在去西藏之前,关于西藏略有了解。知道西藏的海提高,去了会有高原反响,但终究高原反响是什么感觉仍是没有领会。知道西藏的宗教很崇高,有达赖和班禅,但详细那里的人为什么对宗教那么痴迷还不了解。还知道布达拉宫、大昭寺、磕长头等等。仅就这些,不去看看和亲身领会一下,是不是很奥秘呢。

  等待已久的去西藏训练的同意函回来了,间隔去西藏还有两周的时刻。我既快乐又有点小严峻,不知怎样预备才好。同期参训的还有2位市局的女领导,电话交流后,得知她们也在开端预备了。作业之余,我就开端上网查询去西藏的注意事项和备品预备。尤其是看到了许多去过西藏的人谈的感触,谈及高原反响很严峻,越看越有恐惧感。当看到一位援藏女医师的领会文章后,我的心算康复了安静。医师说,她是第2次入藏作业,西藏是有高原反响,但并不可怕,只要你到了西藏把自己当成八十岁的白叟,全部举动缓慢、深呼吸就行了。这算是我学到的诀窍。我仅仅一个人在家查查材料,心里有个预备就行了,没有太介意。家人和搭档仅仅知道我要外出,都很安静的。可市里两位领导去西藏的事传开了,搭档和亲朋好友都来支招了,但是严峻的不得了。几天后,市局的领导给我捎来了两包东西,翻开后一看是红景天块和红景天胶囊药,还顺便一份服用阐明。感谢之余,我心想状况好严峻啊,去西藏还得先吃药,只好乖乖的按阐明服用了。由此可见,两位领导的心里会有多严峻。

  一晃赴西藏报道的时刻到了,咱们从萨尔图机场搭乘飞机如约起飞,到北京起色住一晚,第二天起飞经停成都直飞拉萨。几个小时的飞翔,大概是正午12点左右抵达拉萨机场。下机后,训练班接机的人都在出口等待。我拉着箱子,先把东西放到了车上,就回头接应两位女领导。只见咱们一位女领导俄然倒地晕倒,我匆促上前扶起,她的眼镜片碎了,把眼眶部位划出了血。此刻身旁相继还有几位同机的女同志也晕倒了。接机的人匆促上来把晕倒的学员抬到车上便开端抢救。这出人意料的状况可把我吓坏了,不容多想便参加到了抢救之中。纷歧会车子到了住宿的宾馆,几个人帮助,把晕倒的学员都送到了各自房间,我扶着同行的另一位领导也到了房间。咱们晕倒的领导,眼角被缝了几针,沾上了胶布,躺在床上。纷歧会,医师来说要立刻输液,明天就好了。等给她俩都点上了药,我才出来找自己的行李和房间。同寝的是一位贵州的老大哥,我放好东西,问寒问暖几句就出往来不断照看两位领导了。这一阵的忙活,我也感到有些晕晕的感觉,医师说:你也输液吧,你们那儿空气里氧气含量高,到这都会缺氧引起头疼。听了医师的话,我也开端输液。就这样,咱们三个人算是都被撩到了。

  我尽管有点晕,但脑筋是清醒的,心率也正常,输着液、调查着受伤的领导,心想这就是高原反响吗,刚到就这样,训练班半个月可怎样办。她们为什么会俄然晕倒呢?西藏真的这么奇特吗?我却觉得,这儿是有些缺氧,但肯定不至于这么严峻,其实都是心里严峻过度形成的。晚上都没有去食堂吃饭,我泡了三个大碗面,各自吃了点就休息了。我的睡房间隔两位领导的睡房隔着五个门,我渐渐的像八十岁白叟相同,步履蹒跚着回来了自己的房间。简直一夜无眠,第二天一早我去看了两位女领导,都康复了正常。便开端了严峻的学习。刚到西藏拉萨,就给了我这样一个局面,真不知以后会怎样。

  (二)美丽西藏。咱们的训练班有班主任担任办理,抓的很紧。上下午都有课,仅仅下午的课完毕早些,给学员们休息调整的时刻。明确要求,一切学员晚上不得脱离宿舍、不许上街。班级里身体感觉不舒服的就都在宿舍里静静的呆着,身体好的天然就呆不住了。利用休息的时刻,咱们三五个一起便开端逛街。

  六月份的拉萨是一年中温度最适合的时节。尽管是下午,阳光仍然很足,只要戴着墨镜才行。大街很是宽阔,街上行人很少,简直都是穿戴藏袍的人。偶然碰到旅行团,人数也不多。挨近八角街了,人多了起来。各种小产品的店铺一个挨一个。大都是旅行纪念品,珠光宝气,琳琅满目。商家都会讲汉语,奥秘的说,这儿都是老货(古货或古玩的意思)。我看了价签,都是价格不菲。走了几个铺子,仔细的看每一件产品。当你注视一件、拿起来看的时候,商家便来给你解说来历,一般会说是从天葬或水葬那里淘来的古货。有的很廉价几十元、有的贵些几百、几千,乃至上万元。大的摆件十几万都有。尽管不知真假,但每件东西看起来都是很有时代的,都爱不释手,也为能买到点古玩而跃跃欲试。咱们互相提醒着,要当心啊,假货许多的,防止上当啊。一会的功夫就走散了,各自淘金去了。我看好了两个小瓷碗,碗的边际和底部都是用金属片包着,金属片上刻着精巧的花纹,似龙似凤,碗底部有一个人头像,应该是慈禧太后,还有四个字:母仪天下。几番讲价后,一百元一个买下。心想,这么廉价的货,也就是个工艺品,收藏就行了。

  逛完了八角街,很快就挨近了晚餐的时刻了,训练方案里尽管有观赏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的行程,但为了先睹为快,我和同省来的一位男学员便决议打车旅行一番。只见大昭寺前香火旋绕,挤满了藏人,磕长头的人排成排,在地上不断的磕头。路过布达拉宫广场时,一眼就看到了布达拉宫,远远地看去红白相间,层次分明,真是雄伟壮丽啊。

  训练班时刻过半,有一个观赏的内容,是去林芝八一镇。一说出去咱们都振奋不已。我看了一下地图,才知道拉萨到林芝的间隔在400多公里,而且沿途要翻越数座高山,海拔都在四五千米。我心想这一路才是要真实要领会西藏之美了。

  一大早就上了大巴,开端了远程之旅。走在拉萨的大街上,虽看不到太高的修建但不失陈旧与富贵,许多的校园相同的大宅院都没有牌子,十分的安静。

  走出闹市区,首要映入眼帘的是美丽的云。不在人们慨叹,只要到了西藏才干看见真实湛蓝湛蓝的天,看见真实白白的云。长了这么大,还第一次看到天是这样的蓝,湛蓝湛蓝的,蓝里透着润、清亮清亮。蓝天上飘着的朵朵白云,一干二净,纯纯的白,真的像棉絮、像一团薄薄的纱。比照之下,才知道咱们本来所看到天和云都是被蒙了一层迷雾、灰蒙蒙的。下车拍了个照片,翻开相机一看白茫茫,什么也看不清楚,本来这是紫外线太强了。导游通知咱们,只要当云遮住太阳的瞬间摄影,景象才干清晰可见。

  大巴一路上坡,盘山迂回,到了海拔两千米以上,才看见山上枯黄的矮矮的草。六月份气候刚刚转暖,简直还没有下过雨,小草贴在地上像没有睡醒、又像不欢迎咱们似的,萎靡不振。俄然远处的山坡上隐约呈现了几只羊,咱们振奋起来了。孤寂的荒山总算增添了一点灵气。惊叹羊的攀爬能力。那么峻峭的山坡,人简直是站不住的,羊却能行走自若。导游也让咱们猜猜看是什么羊?有的说,是藏羚羊!有的说不是。其实就是一种一般的藏山羊。

  翻越的第一座顶峰是米拉山,来到米拉山口,站在高高的山巅,看着眼前的风光,真的想高歌一首韩红的《天路》,可呼吸都困难,实在是爱莫能助啊。翻过米拉山,进入了到一条长长的半山腰的路。两山中心是一条长长的江是雅鲁藏布江。真的不敢幻想,第一次见到江水是绿色的、宝石绿的色彩。是那么的绿、那么的稠,好像洒在大山中的一条绿色的绸缎,弯弯曲曲,时而慢慢流动,时而飞跃咆哮。

  来到陡峭的山路,看到对面的青藏铁路上奔驰着列车。此刻导游放慢了声音,叙述了修通青藏线官兵感人的故事。在高原上修公路、建铁路,有多少官兵付出了生命的价值。简直每公里的路上都洒下了英豪的鲜血。到了青藏线纪念碑前,学员们都纷繁下车行注视礼,合影留念。心里充满了对英豪的敬重之情。说西藏的美,决不能忘记为西藏开发建造的而献身的英豪们,他们才是西藏最美的风光!

  西藏海拔本来就高,西藏的山就更高。几个小时往后,来到了海拔4000米以上,空气越来越淡薄了,加之学员们旅程的疲乏,咱们都静静的坐着,听着导游一路不断的解说。这时候坐在后排的两位广东来的女学员脸色苍白,呼吸困难。邻座的立刻给她俩都吸了氧,过了会仍是不可。班主任来过西藏许屡次了,很有经历的,看此状况就说:泊车吧,两位女学员现在就得回来,不能再坚持了。就这样,两位女学员当即回来,第二天便飞回去了。下去了两位,咱们心里都有些严峻。教师劝导了一下。导游也说,咱们放松,坚持一下,没有问题的。咱们持续前行,立刻翻越那根拉5200米顶峰。又走了纷歧会,我同省来的男学员鼻子出血了,匆促用纸擦洗。教师见状问感觉怎样?男学员说没事的,即刻开端吸氧了。除了血压高些,尚无大碍。

  来到了那根拉,导游说,这是咱们沿途的最顶峰了,海提高,咱们停留时刻不能超过七分钟,十五分钟就是极限了。要求旅行一下纳木错就赶忙上车动身。咱们连续下了车,朝着纳木错走去。纳木错是藏族员朝拜的当地,他们把水视为圣水。这终身能来到纳木错湖朝圣,围着湖水磕一圈长头,就是圆满了。咱们渐渐的脚步到了水边,远处看水的色彩有些黑黑的、暗暗的,近处看也很是混浊。水边的藏民牵着牦牛给游人摄影。我骑在牦牛的身上,拍了几张照片。几个熟悉的学员开端拍合影。纷歧会导游就开端喊了,赶忙上车。这时我才注意到,车上许多学员就没敢下车。下来的人又走散了,导游很着急。我就在水边挨个去找,看到是学员就敦促下,大约有半个小时的时刻了,人总算都回到了车上,我最终一个上车。许多学员上车就开端吸氧了,我却没有什么感觉。我觉得仍是操控运动起伏不大,操控呼吸均匀的原因。

  纷歧会来到了一处景点,现在忘记了是什么姓名。仅仅记住是一片花海。那么高的山上,俄然看到鲜花怒放,且大大的花十分的美,真是奇特啊。这就是藏族员说的格桑花吧。花的叶子碧绿碧绿,花瓣粉红色,一干二净,近处看都像假花相同,摸在手上才觉得是真花。这个时节在西藏能见到这么美的花真的不容易。

  说是400多公里的旅程,可这是山路,咱们又走走停停,还要处理一些突发状况。每一个站点,军人都要上车进行安全查看。拿着身份证,核对每个人的身份。咱们学员中有个海南的女孩子,长得很漂亮,她的姓名里个‘’洙‘’字,每次查看都要对她进行仔细的盘问。她还好古怪,每次咱们都被逗笑。就出了个主见,让她坐到最前排,这样一点她的姓名就看到了。

  说着笑着,车里的气氛也活泼起来了,几个吸氧的学员也把氧气桶收了起来。主要是海提高度下降了,空气中氧气逐步增多了。此刻已经是下午了,从那根拉再往前走,海拔是逐步下降的。导游介绍说,咱们很快就要到林芝了,那里的海提高度是两千多,咱们都适应了。咱们的行程的终点林芝八一镇,大概是晚上十点多抵达了目的地。

  由所以晚上到的林芝,尽管夜景很美,但旅途疲惫,洗漱完就休息了。早上起来,咱们几个晨练的学员就出去走步了。出了宾馆,咱们都大吃一惊啊!这儿的气候宜人,空气湿润,简直就是的江南的风光,咱们仿佛一夜间来到了仙界一般。这儿的山水太美了!远远的看见,湛蓝的天空下是皑皑的雪山,山的中部是白雪覆盖着,山下流水潺潺,青草碧绿,草地上有穿戴长裙的牦牛。真是一副绝美的山水画。

  早餐往后,开端观赏学习。学员们上了车,话题都是大吃一惊,西藏怎样会有这么美的当地啊!导游开端了解说,这儿是西藏的林芝,被称为藏江南,海拔平均在3000米左右,人们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这儿山明水秀,冰山雪山,水天相连,绿草青青,牛羊成群。这儿生长着亚热带植物和寒带植物,物种丰厚,被称为‘’绿色宝库‘’。啊!林芝,好一个藏江南。这也许是我见过的最适合人居的当地了。观赏往后,来到了大山深处,满是参天大树,生气勃勃,山间的奔腾波澜壮阔。景区的小导游是个小男孩,穿戴小褂子,十足的山里娃。孩子说也去过大城市读书,到了街上总是看车看人眼晕,不敢走路,只要回到这大山里,才是他的天堂。听着他蠢笨的汉语,知道他仍是很了不得的。林芝的八一镇姓名叫镇,其实不是一个城镇。它是林芝市的首府之地,是林芝市政治经济文明的中心。

  咱们在林芝时刻短的停留,又回来了拉萨,持续学习训练。挨近完毕的几天,组织了拉萨游。才要正式的旅行大昭寺和布达拉宫,这才是每个来西藏的人最为等待的内容。

  大昭寺前,游客许多,加之前来朝拜的藏族员,人头攒动。地上磕长头的排成了排,手和膝盖上都用皮子护着,手上戴着计数器,每磕一个头都记着数,不断的磕着头。听说都是从几十里乃至几百里外的家动身的,一路磕长头而来,看着他们瘦弱的身躯、褴褛的衣裳和风尘仆仆的姿态,真的难以了解他们心中的那份忠诚。游客和藏人是分成两行排队进入寺内的。藏族员在里边走,能够挨近寺里边的佛灯和文成公主的金身佛像,他们把从家里积累一年的酥油都拿来倒进佛灯里,把身上仅有的钱也捐到寺庙,然后到佛像前抚摸跪拜,算是完成了一年乃至终身的愿望,不舍的脱离。咱们是游客,只能隔着栏杆,远处看着这全部。尽管不能挨近,但旅行大昭寺,我的心灵却受到了极激烈的震慑。感叹大昭寺的陈旧与雄伟,感叹文成公主金身的雍容与华贵,感叹藏族僧众心里的那份清净与忠诚。大昭寺为文成公主而建,也是藏汉民族友爱的见证与标志。

  旅行完这两个地标性的修建,咱们的西藏行也就挨近了结尾。训练班的课程完毕了,考试的成果也发表了。不必说,也会想到,成果会怎样。就凭训练之外的收获,也会得到满分吧。西藏,关于咱们,仅仅走马观花的旅行一番,必定咱们有学习的任务而不是来旅行,许多该去的当地都没有去。但我觉得,咱们看的尽管少,但对西藏的感悟却一点不少。一个美丽的西藏就这样存储在了我的记忆里。

  (三)难忘西藏。时刻短的训练班完毕了,搭乘返程的飞机脱离了奥秘而又美丽的西藏。回到内地的几个夜晚,因为醉氧的原因,彻夜难眠,也使我能有时刻回味此次西藏之行的夸姣瞬间。

  西藏,是个崇高而又美丽的当地,能去西藏的都是勇敢的人,愿咱们都能鼓起勇气,去一趟西藏,留下夸姣的回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藏回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