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津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津城

2018-07-31 17:53:26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津城

  不知你们用什么词来描绘一座城。死板新潮文艺商业?游览数次,我试着通过自己的笔杆子完成成功也好,失利也罢,全当消遣。

  ​

  出火车站,我骑着自行车,过桥,桥下就是穿城而过的海河。

  来到岸边,坐在台阶上,静静地看着河水。河水穿过人工桥,慢慢地流向大海,不想惊动繁忙了一天的人。此刻已有一些人出来,在岸边散散步,或是在台阶上不正经地坐着,像我相同。死后是吼叫而来,又吼叫而去的轿车,身前是海河。她慈祥地看着毛毛躁躁的轿车,像是在看顽皮孙子。在她的目光下,人们心中的浮躁逐渐被抚平了。

  海河

  看罢起身,跨上自行车,沿岸边慢慢地骑。此刻天色渐暗,华灯初上,海河也披上了一层黑色带彩的衣裳灯火水面上闪烁着,就像一个个跳动音符,拨动听心弦。看久了,你不会觉得厌烦,由于一场音乐会在河滨悄然进行着:风带着水汽吹上岸边的轻柔声响,轿车打着灯通过的吼叫声,人们走路和沟通的声响……不知不觉,你就会陶醉在其间。

  夜晚海河

  行人逐渐多了,一路骑行,偶遇垂钓的老大爷,游水的市民歌唱奶奶,吹大号中年人,写生的艺术家,唱歌谣青年,跳拉丁的舞者……不管是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不谋而合地来到了河滨,来到了哺育他们的海河的身边。海河和大雁塔相同,在前史上留下了一笔,可在人们看来,旧账虽好,不能总是翻阅,日子仍是照样过。

  如果说遇见海河是意料之外,那么遇见它们就是情理之中了。

  没来天津之前,我总是梦想天津城有什么。古旧的西洋修建,躺在躺椅上,把玩着核桃古玩老板,与国人容貌相异的外国人……它们总出现在我的梦里。忽而,它们从梦境里走了出来,先是一惊,然后便豁然了。

  我对西洋修建的形象还停留在前几天。刚来这儿,我便被解放北路的场景震慑到了:青砖铺成了马路,轿车在上面走,宣布“嗒嗒嗒”的响声,就好像是马车宣布的;路周围的欧式修建,红的,白的,灰的,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怡和洋行……这些仿佛还停留在那个战火纷飞的租界年代时间特意在这个驻留,为人们一窥那时间短的一夜供给时机美中不足的就是路周围的红绿灯红灯转为绿灯,车开端走了,打断了我的思绪。我笑了笑,在这儿,实际与前史好像交错在了一同,显得毫无违和感。我静静地走着,感触这儿的从前。

  解放北路

  解放北路

  在这儿,人们走过,脱离。法国人来了,美国人来了,意大利人也来了……各种人借着武力鸠占鹊巢,在咱们的土地上日子。现在,咱们又在他们的房子里住着,在他们房子里办公,这会不会又是别的一种鸠占鹊巢?只能留给后人评判了。不管怎样说,当清晨时骑车通过此地,看到众人比肩接踵地堵在一处修建门口的时分,我看到了回到了那个时分。不知那时躲在租界里,亦或是来租界的国人,是否也好像我相同,猎奇地打量着他们。

  中国银行

  到了晚上,这儿又是别的一番滋味。夜里骑车,路周围无人,唯一的灯火就是红绿灯。周围影影绰绰地闪烁,两旁巨大的西洋修建伫立着,像是在诉说着什么。那时分我就在想,或许到了外国,夜晚的街恐怕也是这般容貌。

  文物保护牌子

  白天,在五大路,见到了许多名人新居,如星罗布满。看着了解姓名,了解的围墙,了解的房子,就像他们从来就没有脱离咱们。走在路上,轻抚琉缸砖砌成的围墙,看着文物保护的牌子,他们要是知道自己家变成了这幅容貌,不知是该欣慰,仍是该大发雷霆了。

  忽然,路过一辆殡仪车,它停在了顾维钧先生家的周围。这是不是预示着什么?那个在巴黎和会上力排众议男人,那个周旋于军阀中的男人,那个风流的男人,早已回到了传说里。他和其他人相同,在那个被轰开国门的年代,留下了绚烂的一笔,随后挥一挥衣袖,悄然脱离。他们的故事,静静地躺在地上,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当然,还有一些幸运儿,在这儿上学,在这儿日子,他们能更近地感触这一切。

  除了五大路,租界这个特别的年代产品也停留在了津城。在意大利租界内散步,地方不大,游客却许多。他们跟着导游前行,我也跟在他们死后,偷偷地听着。周围是意大利风格的修建,露天酒吧咖啡馆密密麻麻。此刻正值四年一届的世界杯,酒吧也推出了优惠活动。不知到了晚上,这儿又会有多么热烈。我猜想,必定有许多市民前来,团聚一堂,在观看世界杯的一起,品尝可贵的外国啤酒

  俄罗斯租界

  当然,这些前史不仅仅藏在修建里,还藏在了其他古旧的东西里。

  初入古文化街,切割翡翠原石的声响,笼子鹦鹉的一声“你好”,泥人张泥塑,耳朵眼炸糕,这些东西飞快地闯入我的眼睛和耳朵里,目不暇接防不胜防。我痴痴地看着周围,走着走着,走进了一条窄巷。人很少,我便有时机细细调查:核桃,水晶黄色石头,铁壶等产品排列两边,像是在等候人们的到来;有客人来,店东便卖力地宣扬自己的东西,时不时比划着;没客人来,店东吃饭,谈天,毫不介意是否有顾客上门。

  少不了的还有发源于此的相声。在电视机前看过,却怎样也没想到可以成为台下的观众。一碗盖碗茶,几场相声,就是一个下午。相声很成功,逗得坐在前排的小孩开怀大笑。周围的成年人也不破例,不时的宣布笑声。那是对相声艺人最好的奉送。

  犹记住幕前有一副对联上联:唱唸做打演绎东方神韵下联喜怒哀乐品尝艺术人生。这就是相声。相声从观众中来,又回到观众中。枯坐喝茶,赏识相声,天津人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来自上一代回忆

  相声

  一条河,一片修建,几种艺术,一次现代化,化成回忆,融进了现代的天津人和天津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津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