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毛,齐豫,潘越云:人间姑娘,天使与埃及艳后|内含福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毛,齐豫,潘越云:人间姑娘,天使与埃及艳后|内含福利

2018-08-01 08:30:10 作者:谢谢你来看我 阅读:载入中…

三毛,齐豫,潘越云:人间姑娘,天使与埃及艳后|内含福利

  三毛曾说:“在台湾,只有3个女人适合穿波西米亚风格的大花裙,这三个女人就是自己、潘越云和齐豫。

  齐豫,三毛和潘越云

  1985年,因滚石录制唱片回声——三毛作品第15号》,三毛、齐豫、潘越云这三个各有故事的女人走到了一起,由此也铸就了三人之间一段分外珍贵友谊

  李泰祥、陈志远、李宗盛、陈扬等作曲,齐豫和潘越云两大美声天后演唱,三毛亲笔写下11首歌词并在歌中录入旁白……

  童年伤痛少年初恋成年后的流浪爱情,到丧夫、自省,《回声——三毛作品第15号》唱出了三毛的半生故事。

  “回声”这个词既与三毛的英文名“Echo”相关,也代表着她的作品在人间永恒回响;这是她的第15部作品,也是一张名副其实音乐传记

  同时,它还代表着台湾流行音乐史上第一张自制的实体CD唱片出版发行,其意义与价值不言而喻

  而提到三毛,流浪作家文艺教主离开人间近30年的她不仅没有被世人遗忘,反而在人们阅读怀念、乃至演绎中变得越发清晰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走得突然,我们来不及告别。这样也好,因为我们永不告别。”

  “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当年,这些金句烙刻在无数少女青春记忆里;今天,它们依旧在新一代文艺青年之间被反复传诵。

  流浪,梦想,神秘,爱,自由……这些词汇想想就叫人觉得美好憧憬不得了,而三毛竟然干脆奢侈地把它们过成了真实人生

  满世界去流浪,与荷西宛若童话般的爱情,四十几岁离开人间……亲身示范了什么样的人生才算传奇的三毛,注定是一代又一代对生活抱有憧憬的女性们的精神偶像

  穿红色长裙的三毛

  多年后,回忆起当年那段和三毛的交往,早早就是三毛书迷的齐豫和潘越云感慨万千

  齐豫和三毛的缘分始于一首今天已成经典歌曲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三毛为这首歌谱写了最初的歌词,歌中反反复复的“流浪”二字,淋漓尽致地唱出三毛过着自由与不羁的生活。

  《回声——三毛作品第15号》是三毛和齐豫的二度合作

  据说当时三毛应滚石唱片之邀写了些歌词,并希望由当时滚石公司歌手们共同参与演唱,不过那些词都比较古典诗意。但作为三毛书迷的齐豫和潘越云很希望能和三毛合作,于是自称“初生牛犊”的齐豫和另一位制作人王新莲劝三毛把自己的故事写成歌,就这样才有了这张华语流行乐坛的经典之作

  日后提起三毛,齐豫总是感慨不已:“如今三毛的音容笑貌还涌现在我眼前,那些往日的场景让我唏嘘不已。”

  她和三毛,穿衣打扮上虽有相似之处,个性却不尽相同。她曾说到二人的不同我和三毛最大的不同就是,三毛是脚步的流浪,而我是心灵的流浪。真实的我只喜欢坐在家里看书,听音乐,研究我感兴趣东西

  她以钦佩的口吻说到三毛的勇敢,有喜欢的学长,三毛会拿起笔,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学长的手上……

  齐豫

  潘越云也始终铭记着那段和三毛朝朝相处日子

  “我们常常在一起讨论制作《回声》这张唱片,那段时间相处蛮长的,我们每天都会到三毛家里去开会,听三毛说故事,三毛讲了很多她去流浪写作的故事给我们听。我算是话最少的一个,但是我是最仔细听她说话的那一个。所以三毛都会没事偷看我,她就说,‘你看她坐在那不说话,就像一幅画一样’……三毛给我很多很多的感动,除了文字之外,她对人的细心照顾关心是让我非常的感动的。”

  潘越云

  她们也始终记得三毛的文字曾给予的那些难忘影响感受

  比如,潘越云就说:

  其实我跟很多人一样,接触三毛的第一本书就是《撒哈拉的故事》。那时我们现实中还不认识三毛,但是从她的文字和照片里就觉得这个人跟我是同一脉的,衣服民俗风,从她的书里知道了她到的每个地方,也带来了一些冲击我觉得三毛的书让我打开了很多视窗,虽然那些地方我都没去过,但从她的书里能去了解很多故事。

  三毛作品

  台湾,西班牙,德国,美国,撒哈拉,南美……爱读书,也爱旅行,三毛的足迹曾遍布世界各地。

  《雨季不再来》《撒哈拉的故事》《梦里花落知多少》《万水千山走遍》等10部散文集剧本《滚滚红尘》,演讲录《流星雨》,以及特别翻译的丁松青神父散文集《兰屿之歌清泉故事》和《刹那时光》,14部文字作品,加上一张《回声》唱片,凝聚了三毛一生创作历程爱恨悲欢

  三毛作品全集

  (长按二维码购买)

  三毛曾说,她有两个好朋友:一个是天使,一个是埃及艳后。

  天使是齐豫,埃及艳后是潘越云。齐豫微笑安静如天使,潘越云在八十年代尝试欧美妆容,宛如埃及艳后,而三毛自己则是万水千山走遍的人间姑娘

  今年6月,天使、埃及艳后、人间姑娘时隔33年后再度“走”到了一起——为了纪念共同的好友三毛,齐豫和潘越云在台北小巨蛋举办了一场三个女人的壮阔人生“回声”演唱会

  齐豫在演唱会文案中写道:“一个名叫“Echo”的女人、一张名叫《Echo》的唱片、一场名叫《回声》的演唱会,在从未终止的回声与回声之间,三毛回来了!带着她的浪漫率真幽默、勇敢和自由,从远方回来了!

  现场,齐豫和潘越云依旧美得动人,她们又唱起了那些经典歌曲:《不要告别》《七点钟》《飞》《橄榄树》《梦田》……还有为三毛而作的新歌《不曾告别》。

  当“回声”响起,有关撒哈拉、有关橄榄树、有关野百合的昨日故事,又一次在记忆中重现,这些共同的青春记忆,在歌声中被唤醒,也在歌声中凝结成新的记忆。

  “四面台”的舞台呈现方式,整场演出划分为“阳光”“大地”“水”“梦田”四大主题,一些特别环节如潘越云演唱《橄榄树》和齐豫演唱《在那遥远的地方》串联在一起,天籁般的歌声唱出了三毛从成长恋爱的半生故事。

  台北小巨蛋惊艳开唱之后,8月17日,齐豫和潘越云也将把她们的歌声带进北京工人体育馆这也是内地唯一一场复刻台北小巨蛋“四面台”的场次。

  三毛,那个烙刻在无数人青春记忆里的传奇女子永远不会被时光遗忘。

  你也是三毛的书迷吗?你和三毛之间有着怎样的故事,三毛的文字曾带给你怎样的感动?来留言区和我们分享一下吧!

  我们将从留言的小伙伴中随机抽取4位用户,送上“回声——三个女人的壮阔人生”演唱会(北京场)门票1张!

  lt; END >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戳阅读原文,更多好书资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