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工作是怎么样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工作是怎么样的

2018-08-01 12:58:33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工作是怎么样的

  01

  “钱多、事少、离家近”、“国有单位公务员朝九晚五旱涝保收”、“经历创业起起伏伏,最终名利双收”、“在多个企业变换跳动收获职位提升”,在你的眼里,怎样的工作才算是好工作呢?

  随着生涯咨询的不断展开以及职场方面主题分享会不断增加,面对职场当中的适应发展平衡等看似互不关联的一些困扰,其实大部分可以归结为“人们都想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好工作而不得”。

  那么,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一份好工作啊?

  首先需要澄清“好工作”这个概念,所谓的“好工作”其实并没有绝对标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千人有千面,最关键的是你必须找到自己内心认为的好工作。

  所以,“好工作”它本身就是一个依据各人喜好颇具个性的词。

  那好工作有没有一些共性呢?答案是“当然有”。

  大家判断一份工作是好是坏时自然会指向工作所依托的平台——一家企业或公司,对于一家企业或公司,好与不好以下几点还是可以参考的。

  1、公司品牌实力

  一般比较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都具有不错的品牌形象口碑,如果你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在腾讯肯定会比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工作对你往后的发展更有助益。大平台企业除了增长见识和学到的技能更多,上升的空间也会更大些。

  我曾经也是在商超连锁高速发展的时期,抓住机会进入了全球排名第二的外资500强连锁零售企业,从基层经理一直做到高层管理,其中还包括内部跨职能的调动和升迁事实证明后来工作中所用到的沟通协调分析决策执行和管理等能力都是在这个大平台上习得的。

  2、薪资报酬

  除了富几代不用担心经济以外,大多数的人除了通过工作收获价值成就感外,更多是借由不错的薪资报酬对自己的生活给予支持,薪资报酬当然是重点考虑项。

  3、企业文化相投

  公司是等级森严,凡事必须请示汇报,还是提倡自由创意氛围宽松开明的管理呢?找到一家公司和自己的喜好和气质相投很重要,工作起来也会更快乐

  4、提供学习培训机会

  这一点外资公司普遍优于国内企业,国内民营企业,除了那些大型公司和新兴互联网公司外,大部分的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很少提供完善的学习和培训机会。除了企业架构设计滞后以外,主要还是企业老板的管理思路理念落后,很多老板的潜台词是“我请你来你就应该能做事情,能完成任务,干嘛还要花钱培训你!”。在这样的企业工作,你需要不断往外贡献你的知识经验和技能,但公司却很难为你提供进一步学习成长的机会。

  好的公司提供完善的个人提升规划,你除了为企业不断付出同时也能获得企业学习和培训的支持,让自己有不断成长的机会。

  以上是几个主要的参考项,但其实判定是否一份好工作还有很多其他选项,例如是否能让人得到锻炼和施展才华、是否人才济济不一而足完全因人而异

  很多人听说华为严苛的企业文化,不愿前往,但也有人为了一展抱负,对于华为的机会梦寐以求。最关键的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

  除了评判公司,你必须要客观评价自身的各项能力,如果自身能力并不能撑起自己的期望,请回到现实,降低不切实际的期望,先适应再寻求发展。

  02 

  回到文章开头,“钱多、事少、离家近”、“国有单位公务员朝九晚五旱涝保收”、“经历创业的起起伏伏,最终名利双收”、“在多个企业间变换跳动收获职位的提升”,这些工作哪些才是你眼里的心头好呢?

  没有绝对答案!

  但我们在挑选工作时,可以有一个正确指导思路,它就好比职业世界的一张地图帮助我们快速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并最终找到一份好工作。

  那就是“行企职”。

  职业定位=行业 + 企业 + 职能

  首先我们在定位一份工作时的思考方向应该是从行业——企业——职业的方向来思考和分析。

  行业的生命发展周期主要包括曙光期、朝阳成熟夕阳期,我们在选择行业时,尽量选择朝阳或者发展比较成熟的大型企业,比如当前的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企业就还属于朝阳企业阶段

  而企业也大致可以分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这四大类型,他们各有各的优缺点,主要是根据自身的需要和兴趣能力来做判断。

  对于职业方向,一家公司按照职能来分,一般有销售市场研发生产服务客服财务人力资源行政岗位

  我们可以通过对以上三个维度的思考,并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和价值取向,锁定自己理想的工作。

  至于“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基本属于稀有

  有些人喜欢国有单位朝九晚五旱涝保收的舒适稳定,而有些人更喜欢让自己的人生跌宕起伏精彩纷呈,选择企业工作或独自创业来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

  这些都无可厚非,重要的是你想要什么?

  鱼在水里游,鸟在天上飞,不必羡慕别人,各自悠游自在,乐在其中。

  工作没有绝对的好坏,“甲之砒霜,乙之蜜糖”,任何一份工作既有它的利益,也请做好思想准备承受它该有的困难或不堪。与其瞻前顾后羡慕别人,不如踏踏实实在自己的选择里好好工作“自得其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工作是怎么样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