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在孩子烫伤处撒盐:医盲比文盲更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长在孩子烫伤处撒盐:医盲比文盲更可怕!

2018-08-01 13:00:13 作者:石榴君 来源:石榴视界 阅读:载入中…

家长在孩子烫伤处撒盐:医盲比文盲更可怕!

  《杭州日报报道了这样一个消息

  今年刚一岁零一个月的轩轩三度烫伤,轩轩其实本来没有这么严重

  调皮孩子撂倒了桌子上的电热水壶,滚烫的开水撒出来烫伤了他的胸口和两个上肢。

  一看胸口起了水泡,平日里负责带孩子的外婆想起老家治疗烫伤的土方法急急忙忙从厨房里抓了一把盐撒在外孙的胸口上。

  孩子立马哭声震天。等孩子的妈妈赶到时,已经来不及了。

  伤口外漏,撒上盐后会在局部形成高渗环境,导致伤口周围组织细胞严重脱水、坏死,会刺激神经让你感觉疼痛,加重伤情,还可致伤口迁延不愈。如果盐不干净细菌,还会引起感染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孩子外婆的这种操作,孩子的问题不会这么严重。

  像这样不懂医学常识盲目采取措施的医盲比比皆是

  文盲不过是没有远见,医盲却可能害人。

  长寿和养生有着巨大吸引力,在他们面前,大多数会失去理智

  “中医食疗第一人”张悟本先生就是利用养生节目火起来。他到处宣讲“绿豆治百病”致使绿豆的价格疯涨,引发央视《新闻1+1》关注

  在张悟本的“食疗养生理论”中,不少观点曾引起公众广泛效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曾召集六位国内顶级专家,对张悟本错误的养生说法进行批驳。

  下面这些都是风靡一时的张氏养生论:

  1、 喝绿豆汤可以治疗肺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肺炎等数十种常见疑难病症

  2、 光吃白薯就能预防疾病;

  3、 茄子吸油,生吃茄子能降血脂;

  4、 酸奶含有增稠剂,喝酸奶会让血管堵塞;

  5、 国内肺癌比例升高是因为“过辣伤肺”;

  6、 高血压患者应大力补钙:女性3000毫克,男性4000毫克。

  7、 超过40度,维生素就要分解。所以蔬菜要生吃。

  经过央视的批驳,张悟本随之走下神坛。但一个张悟本倒下了,还会有另一个张悟本站起来。

  很多人会说,文盲是医盲的源泉。其实,即使在受教育水平已经很高的美国,不让孩子打麻疹疫苗父母也是一抓一大把。

  个人群里都会有好人坏人,每个人群里也总是有一些医盲。

  老一辈人中,医盲比例更大。

  老爸就是个医盲,他很少听医生建议,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世界早就没有了华佗,现在的医生都是为了给自己增加绩效,瞎看”

  他还有一套自己的养生保健理论。之前一直相信食疗,前些年天天枸杞,后来感觉不错,就自己加大了量,一次吃几十粒,最后吃的嘴角上火、牙龈肿痛。

  他喜欢看养生讲座,还爱去一些老年大学学习养生技巧结果买了一大堆保健品回家。

  迷信那些保健品,失眠、脱发、肥胖健忘,一切健康方面的问题,似乎都可以通过一粒粒药丸得到改善

  他抵触检查

  “没病检查啥呀!”

  “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

  将近花甲之年的他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任谁都说不动。

  后来他报名的老年大学跑路了,自己熬制的药又差一点吃出问题,他才逐渐抛弃了自己的那些破理论。

  对于医盲来说,劝了再多都没啥用,只有真的吃了亏了,他们才会有所改正。

  医盲会要命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60岁的陈先生患气管炎多年,听闻“吃癞蛤蟆可以医治气管炎”这一民间偏方,于是便买来一只癞蛤蟆,吃后便出现呕吐、头昏等中毒症状

  当医生赶到陈先生家时,陈先生已中毒身亡。

  癞蛤蟆含有蟾蜍毒素,蟾毒多酚和蟾毒精等多种有毒成份,其毒性分析用小鼠试验0.3毫克致死(小鼠致死)。

  人为食用会出现心跳过速 ,呼吸衰竭 ,神经麻痹等现象

  偏方治大病?不,偏方有时候致命

  盲目选择经验证的偏方,就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在做实验

  不少人还爱自配药酒,由此引发了大量悲剧

  5月3日,重庆某宴席上,众人饮用自制药酒,造成15人中毒,5人身亡。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当天宴席上饮用的药酒里面,含有一种叫做“雪上一枝蒿”中药,这种中药含有剧毒,是一种外用药,不能内服。

  人们常常把药酒当成一种保健品。

  中药药材往往成分复杂,胡乱配伍可能会由于对药性、剂量清楚,违反中药配伍禁忌,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比如用蝎子蜈蚣、蛇等动物泡酒,但它们体内含有神经毒素和抗凝物质少量饮用有活血止痛作用,过量会致出血及脏器损伤。

  再比如,常用来泡酒的川乌、草乌中含有乌头碱,毒性较强,口服0.2mg就会中毒,3~4mg可能致死。

  在我们国家,药酒可靠而大量的临床数据还不是十分充足。未经医师指导,盲目饮用不明药酒是很危险的。

  这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如果真需要药酒,还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文盲影响的是生活质量,医盲影响的是生命质量!

  下面这些医药常识推荐大家

  1. 生病别一下就用抗生素 能少用就少用,能不用就不用, 能用低不用高,能用一不用二

  2. 买药要到合法医疗机构药店注意区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3. 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要注意药物的禁忌、慎用、注意事项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事项。

  4. 处方药要严格遵医嘱,切勿擅自使用,特别是抗菌药物和激素类药物,不能自行调整用量或停用。

  5. 任何药物都有不良反应,非处方药长期、大量使用也会导致不良后果

  6.  哺乳期妇女用药要注意禁忌,儿童老人和有肝脏肾脏等方面疾病的患者用药应当谨慎。

  7. 从事驾驶、高空作业特殊职业者要注意药物对工作的影响。

  8. 药品存放要科学妥善;谨防儿童及精神异常者误服、误用。

  9. 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

  10. 相信医院,相信医生。

  多学点医学常识,少交点智商税,也让我们离医盲更远了一点。

  ——  END ——

  后台回复午安”,石榴君送你一个特别推送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

  喜欢就点个赞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