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都努力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都努力了

2018-08-01 18:00:37 作者:柳一一 阅读:载入中…

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都努力了

  坚持,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大器晚成

  昨天去电影院看《邪不压正》,被廖凡的演技圈粉。

  廖凡在电影里饰演了大反派朱潜龙,一个坏到极点,却到死都认为自己是个好人的人。

  廖凡把朱潜龙这种“真诚至极”的坏,演得淋漓尽致。每一个神情、每一句台词,都和角色融为一体

  在这部大咖云集的电影里,廖凡依然光芒万丈,难怪有网友评价拥有“泥浆级”的演技。

  导演姜文评论廖凡的表演:“影帝之后的演出”。

  回顾廖凡在演艺圈经历,不难发现他打了很多年酱油

  廖凡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93级毕业生大学期间,他的同班同学们已开始接戏拍戏,甚至小有名气了。廖凡却始终埋头创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毕业之后,廖凡开始拍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别了温哥华》《像雾像雨又像风》...这些火遍大江南北电视剧,捧红了徐静蕾、周迅、陈坤、陆毅、孙红雷等一大波当红明星,廖凡却只混了个“黄金配角”。

  廖凡在《开讲啦》中聊到这段经历时说,自己那个时候每次碰到采访记者问他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一起出道的朋友都红了,你什么时候红啊?”

  2008年,廖凡主演了电影《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并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第45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2014年,廖凡凭借《白日焰火》中的出色表现,拿下了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帝。

  这一年,廖凡已四十岁。古人称四十岁为“不惑之年”。

  同班的李冰冰、任泉,一起出演作品的周迅、孙红雷等人,早已拿奖到手软。这样比起来,廖凡绝对十足十的“大器晚成”。

  庆幸的是,这段岁月默默无闻,没有把他打趴下,幸好如此,我们现在才有机会看到大放光芒的影帝。

  廖凡说:“其实干我们这个职业,最难以忍受的就是等待而且有的时候,你等待到最后都不知道有没有结果,所以很多人就放弃了。我只是坚持下来了,仅此而已”。

  仅此而已。

  廖凡有句话,特别打动我:“红不红我不能左右,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下去”。

  你坚持到底,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大器晚成。

  坚持,是产生复利的密码

  今年看了《好好学习》这本书,让我获益匪浅的是作者对复利效应解释。作者认为复利效应的本质是,做一件事情A,会出现结果B,结果B会反过来加强A,不断循环。复利效应里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利率,一个是执行次数。利率高,执行次数多,最终的复利就会非常惊人

  书中有一个例子,一个人在自己公号写文章文章质量本身可以看做利率,发布文章的次数,可以看做执行次数。

  复利效应有一个特点,开始并不明显,次数足够多后,效果就非常惊人了。

  坚持频繁地发布高质量的文章,初期可能没什么效果。一天,两天,五天,一年...执行次数足够多之后,总有一天会触发质变的临界点,出现爆发式的变化

  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日拱一卒,必有收获

  我坚持写作一年,中间曾有无数次想放弃。因为最开始非常痛苦,经常言之无物,写500个字得憋一天,甚至一天也未必能写出来。

  不管多难,我都坚信最终会收获我的复利。所以,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逼着自己咬牙撑下去,一周500字到一周1000字,后来又一周2000字,直到最后“执行次数”升级到每天1000字。

  我也不断提升“利率”,开始只是写出来就好。后来要求写出来的文章,必须质量高。

  一年后,产生了复利效应。当初所有似乎毫无效果的努力,到了某个临界点后,实现跳跃式的突破

  我开始在各个平台发表文章,并写出了阅读量破千万的好文章

  《股市进阶之道》一书的作者李杰说过一段很精彩的话:“学习与不学习的人,在每天看来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在每个月看来也是差异微乎其微的;在每年看来的差距虽然明显但好像也没什么了不起的;但在每5年来看的时候,那就是财富巨大分野。等到了10年再看的时候,也许就是一种人生对另一种人生不可企及鸿沟。”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要找到自己的事情A,坚持做下去。结果B最开始也许不明显,但只要坚持足够久,必然会和当初的自己,以及从未坚持的他人,产生不可跨越的鸿沟。

  讲一个好故事,保持乐观

  坚持这两个字,在看不到光明的时候,远远没有那么容易

  万维钢在《高手》里说:“在这种长期的挑战中,真正区别能坚持和不能坚持的,不是体力意志力大小,而是你是乐观还是悲观”。如果一个人可以保持乐观的能力,碰到困难的时候,会告诉自己,这不过是暂时的。碰到失败的时候,会想这不过是因为某个特殊因素造成的。

  如果有这种乐观能力,才能黑暗里也保持前行勇气

  万维钢在《高手》里还提到,其实保持乐观能力,最重要的是给自己讲一个好故事。比如在工地搬砖赚钱,非常辛苦收入还很低。这个时候,如果给自己讲一个励志点儿的故事,告诉自己是为了接受生存的挑战,生活磨砺,那就不会觉得痛苦和难以坚持了。

  廖凡曾经说过一句话:“我每一次演出,都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小配角。我每次演出都觉得自己是一个男一号。我知道我心里边特别明白,我缺少的是一个机会,一个完全展现自己的机会”。

  在坚持的过程中,廖凡并没有给自己讲述一个凄惨的故事,多么难熬和悲壮,而是讲了一个鸡血故事:一个等待机会的男一号。

  学会给自己讲一个好故事,在坚持的时候,就不会觉得难熬。不费力的坚持,更有可能坚持下去。

  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说:“职人的精神就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且把这件事做到极致。”

  伏尔泰说:“要在这个世界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坚持到底,至死都不能放手”。

  坚持坚持再坚持,成功有时候只有一步之遥。

  永远不要低估坚持的力量。这是成功的最好捷径

  ▼ ▼ ▼ ▼ ▼ ▼ ▼ ▼ ▼

  ↑点击图片查询招聘详情

  樊登读书编辑部招人啦~

  如果你爱读书,

  如果你喜欢老师

  如果你热衷提升自己,

  那你可千万别再错过,因为好事不等人。

  此次特招文字工作者,无论全职实习,邀你入席!

  详情点击上图查询,我们等你!

  欢迎分享朋友圈

  *本文版权归【樊登读书】所有,欢迎转发,如需转载,可在后台发送“转载”,联系授权。

  征稿

  *樊登读书现对外征稿,稿酬300-3000,后台回复“征稿”,获取更多征稿信息

  ▼ 点击【阅读原文,190本精选书籍解读7天免费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