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你真好:「认命」的投资(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识你真好:「认命」的投资(上)

2018-08-02 07:17:03 作者:钟荣凯 阅读:载入中…

认识你真好:「认命」的投资(上)

  今天想要在节目当中和大家一起聊一聊理财。基督徒我们常常会说我们也要赚钱,我们也要理财。可是基督徒的理财观往往跟一般人不太一样,最近我在网络上常常就收到,许多人发来的广告。这些广告就是教你怎么赚钱,怎么样可以赚更多的钱。我相信赚钱这个议题已经不是一个什么新闻了。大家每一天,除非你是学生不然你出了社会以后就是要找一份工作。很少有人天生就不需要赚钱的,少数的人或许你的命很好,大部分的人就是要赚钱养家,赚钱糊口。

  工作就是为了赚钱,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议题都围绕在如何赚钱这件议题上面,甚至我们会说如何要赚大钱。赚小钱不够,什么是小钱呢?就是能够养生,让自己生活还过得去,这叫小钱。所谓大钱,就是赚了之后,还能存起来。不过什么叫做有福的人呢?你不仅能够赚钱能够存起来,你还能够有命花,能够有健康身体可以花钱。所以有时候我们就说赚钱赚钱还真的是蛮有学问的。要不然你就是赚了自己够用就好;要不然就是你可以赚了存起来给你子孙用;要不然赚了最好就是自己也用得到。这个学问虽然大,但是有时候想一想却没有办法让我们自己掌握

  因为生命不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有时候世事上的变化也无法掌握。常常有句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就是这个道理。虽然我们都在追求赚钱的过程,但是有没有这个命花钱,这也是挺无奈的

  因此,今天在节目当中想要透过《圣经》跟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基督徒的理财观。当然我不是透过这个节目教你怎么赚钱,可是我想要透过这个节目,透过今天我们所要分享的《圣经》内容我们来认识一下,耶稣自己讲过的一个比喻当中,讲到了要怎么样赚钱,而我们应该要有一个怎么样正确的赚钱心态

  刚才说到我们基督徒也要赚钱,不是基督徒自命清高,我们就只要在家里面读经祷告就行了,当然还是需要努力出来赚钱。只是出来赚钱的过程当中,有时候我们会被社会化。我们在这个社会的洪流当中,我们自然也会有一些不正确的观念。而这些不正确的观念就导致于我们在赚钱的过程里面有压力,甚至想不开。因此,今天想要透过《圣经》当中耶稣所讲的一段比喻来分享:我们到底在基督徒的观念当中要怎么样来看赚钱这件事情,来理财这件事情?

  我要讲的一段经文记载在马太福音25章14-30节,这段经文其实是耶稣所讲的一段比喻,经文有点长但是却很容易理解。我先读一遍让大家来听听看,耶稣所讲的这一段比喻是什么。这段经文是这样说的:

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 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那领二千的也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 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 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这段经文记载在马太福音25章14到30节。虽然经文有点长可是内容却很简单,讲到了,有三个仆人,当主人要出国然后主人就把三个仆人叫到他的面前,按照他们的才干给给予托付: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当然,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去做投资。不管你用什么方式,反正我把这个钱给你了。那么你就要想办法,帮我再把钱赚回来。因此,这样一段故事,很容易理解。我们从经文当中也看到了,拿了五千的,他又另外赚了五千。拿了二千的也同样赚了二千。特别就在那个拿了一千的人,这个拿了一千的仆人,他不敢拿去做买卖,他可能怕投资失利,所以他就把它埋在地里了。

  结局让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这个主人很生气。他说,你既然你知道我是非常在意的人,那你至少应该把它拿去给兑换银子的人,也就是说放在银行里,之后还可以连本带利的收回。那现在你埋在地里,什么也没有。之后这个人的惩罚是什么呢?就是把他的一千银子夺过来给那个有一万的,然后还把他丢在外面哀哭切齿。这段故事这样听下来,或许还真的蛮值得我们一起来思考。耶稣为什么要讲这段比喻呢?那我们有一段时间来想一想,这段经文当中到底神要透过耶稣所讲的这个比喻来对我们说什么呢?

  今天透过《圣经》我们来认识一下耶稣所讲的一个比喻,讲到基督徒应该怎么样理财?应该有一个怎么样有一个正确的投资观念?刚才我在节目中提到说,我们每一天为了生活我们只好去工作,因为我们需要钱。所以有一句话讲说:“钱不是万能,但是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的确,这句话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没有错。因为没有钱,你的生活就会有一点困难。做这个也不行,做那个也绑手绑脚的,但有钱了似乎就容易很多了。可是话说回来有钱了我们就快乐了吗?也不是。

  刚才我们说有些人赚钱,就是为了能够养活自己。但是嫌钱赚得不够多,就希望能够做一点投资赚多一点钱。赚多一点的意思就是不只能够养活自己,养活家人,还能够有一点存款,能够做投资利滚利,这个大家都喜欢的事情。可是当你真正赚到钱了,有了钱存在银行里了,有了许多的投资了。这个钱你不发愁了,可是对于你的身体状况,你却又无法掌握了。所以很多人就说,有钱没命花,那还真的很可惜

  所以,真正的祝福是什么呢?有钱你还得有这个命能花。但是这是相当难得的事情,不是吗?所以,如果我们只把生活的焦点都放在了赚钱这件事情上,银行存款这个数字上面。有时候还真的让我们很不快乐,因为我们会担心、会害怕,钱就算赚到了,也不知道我们有没有这个命花。讲白了,钱其实不应该是我们最专注的投资。

  我们需要专注投资在哪一方面呢?当然这就是耶稣今天透过这个比喻教导我们的。在经文马太福音第25章14到30节第一句就讲到一个很重要重点:“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当然这个故事,刚才我们在前面的节目中也读过了这一段经文。而为什么这里耶稣用到这个比喻之前要先讲到天国?其实这就是一个投资。所谓的天国就是主再来的时候,就是我们生命之后我们要去的地方。所以简单来说,耶稣所教导我们的投资观念。不是只是在现下,不是在现在我能不能够买这个,我的存款有多少。乃是在于我们死后我们有一个永恒的生命。我们对于这个永恒生命的投资,这个就很有意思了。为什么呢?因为当你做永恒生命投资的时候,并不会让你现在不快乐,并不会让你现在忧虑,而是一个非常非常稳当的投资。

  而耶稣在这里就是要提醒我们,生命如果你只是专注在金钱上,今生就算你用不完,你也带不走。而且有时候钱留给子孙,并不代表是福留给子孙。有时候反而是祸留子孙,想一想当我们走了,留下一笔钱给大家。结果儿孙们你争我抢,甚至是分家,这种例子一大堆。所以有时候钱真的能够丰富人生吗?真的能够把福留下来吗?好像也不尽然,因此就让我们再次的反省自己。我们要做投资到底是要投资金钱还是要投资生命呢?

  耶稣在这段经文讲到说,有一个主人他要出国,然而他出国之前把三个仆人叫到他的面前。很明显是按着他们的才干给他们这样的托付。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另外一个给了一千。当我们读这段经文的时候,你一定会有一个自然的想法就是,那个五千的,一定很聪明天资聪颖,一定很有能力,所以这个主人特别看重他,给他一个庞大的托付,给了他五千。当然,让他去做生意,去做投资。经文当中,让我们也看到他的确不负众望,五千又赚了五千,而那个二千同样也是。

  不过让我们再来看那个一千的,一定是他比较笨,或者是比较愚钝一点,或者是他也没有赚钱的头脑。然而主人也愿意给他机会,所以就只给他了一千。如果我们只从他们领到的银子的数量来看,或许你会觉得有一点点不公平。为什么呢?五千的,他一定很有胆识、他很聪明、他很会算,所以他配得这五千。二千的应该也是了。一千的之所以领到一千,可能是因为他没有这样的能力,比较不出众,甚至他胆小,所以为什么主人也才只给他一千。

  今天我们从整段经文的结局来看,有时候你会为那个一千的抱不平。既然主人,你本来就没有那么的信任他。或者你本来就知道他并没有那么聪明,甚至他害怕,也就是因为这样,只给了他一切。那他今天没有办法如期的再赚一千,那你为什么要如此苛责他呢?为什么你要把他的一千夺过来,交给那有一万的?而且最后你还把他丢在外面哀哭切齿。你要知道当时的背景,如果经文里面提到说这个人就是把他丢在外面黑暗里,那是一个很严厉处罚。不是说从此你就自由了,你爱做什么做什么,其实不是这个意思,而被丢在外面黑暗里的意思其实就是说:“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

  今天你是一个被遗弃的人,你的生活很可怜。你没有人照顾了,你没有社会上面的地位。因此,这样的一个惩罚是很凄惨的。但是回到我刚才所说的,既然这个人本来就没有这么聪明,那主人为什么要对他这么狠呢?为什么还要这样苛责他呢?为什么不可怜他一下说,算了算了,我知道你本来就比较笨,我本来也没有跟你给你很多。算了,你把这个一千埋在地里比较保守,也算是做对了一件事情。来来来进来算了,没事。

  应该是这样吧!然而,我们读圣经,耶稣讲这段比喻的时候并没有这么好心?让我们看到耶稣的反应,反而是告诉我们说,你们要警惕,不能够像这个领一千两银子的仆人一样,把所谓的投资的金钱埋在地里,因为回来我会找你们算账。而这样子的一个比较到底要让我们学习什么呢?我们到底要从中得到一个什么样的投资理财观念呢?然而我刚才讲,耶稣讲的其实不是说让我们要怎么要在世上赚钱,他讲的乃是要让我们投资在我们的生命当中。

  文字摘录:大宝

歌曲拯救的好消息—北京尼希米;牵我的手—新心音乐;耶和华是我力量—基恩敬拜;有福的国—611灵粮堂

  认识你真好

  雨泽个人微信ID:radioyuze

  1.复制微信ID,添加好友

  2.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好友

  长按二维码添加好友

良友资料

  【良友电台】的精彩内容存档,欢迎点击收听… 

  盼望您得到丰富供应,深愿您每一天的生活都能够与主同行!

  目前包括:

  生命成长拥抱每一天、旷野吗哪、灵命日粮、空中崇拜现代人的希望、燃亮的一生、施恩座前

  生活智慧:生活无国界、书香园地、今夜心未眠、绝妙当家

  婚恋家庭幸福家园亲情不断电、恋爱季节

  关怀辅导:空中辅导、无限飞行号

  诗歌音乐彩虹桥、长夜牵引、齐来颂扬

  圣经讲解天路导向、聆听主道、圣言盛宴、经动人心、与神同行

  良友资料库网址(http://lydata.febcmedia.net/)或长按下图二维码识别打开,欢迎关注.......

  更多内容,陆续更新中……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是您的属灵装备站! 

  内容包括:每日灵修,经文解析,信徒生活,福音信息教会真理,〖良友圣经学院精选以及良友电台[好牧人]讲道信息等栏目

  好牧人微信ID:haomurenweb

  好牧人微信公众号ID:ly_haomuren

  好牧人节目邮箱:haomurenweb@hotmail.com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