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槟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槟城

2018-08-02 19:33:24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槟城

  从怡保开车一个半钟,跨过宏伟绚丽的马六甲槟威大桥,便来到了闻名已久的槟城——一个以槟榔得名的海滨城市

  进入市区,沿途绿树成荫,垂直的椰子树下是一片片青草地,街边的房子红黄相间,市中心大多是两三层高的小楼,而空阔的远方也有不少现已建成和待建的楼房大厦,看得出槟城的开展一日千里。夕阳西下飞鸟成群结队归巢,扑棱棱的留下剪影,槟城收起了一天的喧嚣,渐渐趋于安静。偶尔有几处球场孩子们欢快地踢着足球,都是在露天的街边,追逐和招待的声音此起彼伏延长着白天的劲头。初到槟城,我好像猎奇的孩子不断的打量着她,想赶快融入到她的怀有。

  这次来是访问几位当地的音疗师朋友,由SW音疗马来西亚总会长傅总配偶招待。傅总约莫五十出头宽厚朴素,说话慢条斯理,显出东南亚华人特有的传统见识。当天晚上约了槟城的音疗师们吃饭,在一个游泳工会旁的客家餐厅。槟城游泳工会挂满了选手们取得的各类奖杯,泳池的条件很一般,却培养了许多优异的选手。泳道边就是露天的老客家餐厅了,几张圆桌顺次排开。第一次品尝客家菜,只依稀记住都是些家常菜,其间形象颇深的有两样:酿豆腐和红烧肉。酿豆腐滑嫩可口进口即化,客家酿豆腐传说源于中原时包饺子习气,因迁徙到岭南无麦可包饺子,想出了酿豆腐的吃法。红烧肉则是略略偏咸,很有咬劲,听说选用猪最“精华”的八个部位的肉做成,配吃一些青菜和家腌酸菜,荤素搭配营养丰厚。其他的记不太清了,好像当地的豆芽菜比我国大陆的要粗短不少,用来炒河粉滋味带有一丝甜美清新脆爽。席间音疗师们问了许多专业问题,刨根究底一丝不苟,不作精心预备还真会被问倒。

  槟城的华人简直占到一半,自明代郑和下西洋时就有来自潮汕等地的客家人移居此处,凭籍着华人特有的勤劳才智,很快就在当地开枝散叶、生根安身。街头巷尾处处都是华文,繁简体皆有,好像置身于我国的城市。早上咱们来到一处露天排挡,局面可谓蔚为壮观。在几幢楼房围成的空地上,鳞次栉比排满了圆桌和矮凳,数百号人稀里哗啦地用着早餐,有高声谈天的、也有静心苦吃的,地上上一片狼藉。小二不断络绎其间,收拾残羹传送点餐,忙的不亦乐乎。咱们点了几份芽菜河粉,伴着糖滋红茶入乡随俗,吃的津津乐道

  ​

  槟城的乔治市是国际物质文明遗产维护区,濒临马六甲海峡,咱们来到了一处唤作“姓周桥”的海滨渔村。正午在一个湘菜馆用餐,老板由于娶了马来西亚妻子从我国湖南长沙移民而来,店里挂满了湖南的旅行宣传画,看得出是“洛阳亲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望文生义,“姓周桥”是由姓周的人组成的村子了,当年侨胞们从我国内地曲折来到异国他乡日子殊为不易,唯有抱团才干更好的生计开展,所以在这片土地上便自发形成了许多以姓氏命名的村庄。当年陆地上没有当地落脚村民们只得在海上搭建起简易的吊脚棚,一向延续到今日。村子里洋溢着浓浓的道家文明,有较大的老君堂,供奉着太上老君神像家家户户都会供奉小的老君像,保佑着渔民们的安全。穿过三面拱门的牌坊,是缺乏五米长的一座小桥,这就是闻名的“姓周桥”。过了桥,左右两头是几十户人家的吊脚房,房子简练单一,都是古木结构的矮房,看上去狭隘逼仄,路是由一块块条形木板铺就而成的,缝隙下就是海水,顾自汪汪的晃荡。每家每户都出售当地的小物件,有槟榔、椰子树木做的手艺;有海大的青瓷碗盏,许是船家出海饮食无度才要多备些饭菜罢;有各种各样的摆挂件、钥匙扣、梳子等日常用品;有椰汁、冰糖葫芦、龙须糖等,最让人喜爱的仍是当地的榴莲雪糕,带一点臭,吃着却香,进口即化,回味甘长。

  村庄的两旁挂满了红灯笼,不待新年元宵平素就是欢天喜地。咱们也受到了感染气氛活泼了起来,尽管和槟城的音乐医治师们碰头不久,却互相开端了热聊,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来到村头的甲板上,好一派蔚蓝的大海啊,尽收眼底:这海水明澈的像蓝宝石衬托着天上的白云,如一幅写意画,又如柔波荡漾的绸缎,想拥她入怀,却又那般的浩阔,只得打开胳膊思绪飞扬。海中心驶过万吨油轮,有几层楼那么高,似海上的宫廷。对面的楼房大厦,淡然若现,高耸入云,又有几分不真实,更似空中楼阁一般。空气里挟着和风皮肤酥麻麻的,没有咸味,有一点甜,身体轻盈了起来,有大声喊叫的激动。怎可孤负如此良辰美景,咱们或作飞鸟状,或作鱼跃状,或作千手观音状,摄下了张张宝贵的留影。

  傅会长强烈推荐三样当地特征小吃:叻沙、炒粿条、娘惹菜。早上来到一处叫“PASAR”的贸易市场,路不宽,前方是绵延的群峰,阳光仍然明媚,路两头是琳琅满目的各式小商品餐饮。寻着一处路旁边摊点,叫了叻沙,这是当地的特征小点,将鱼皮磨成粉,细如沙砾,撒上洋葱、蒜瓣、辣末,便能够大块朵颐。我吃了一口,却有一股腥味直冲鼻头和眼睛,差点流出眼泪,看来还需要时刻习惯。牵强食毕,咱们又驱车去音疗坊不远处的一家排挡吃“炒粿条”。其实就是细河粉里加上鸡蛋和豆芽,令我形象颇深的却是厨师和他的奶奶。厨师年岁不大却长的老成,以至于咱们刚开端都将他认作是老奶奶儿子,问了才知是祖孙俩。这家店是老奶奶传下来的,现已有四十多年前史,听说老人家是全槟城炒粿条最地道的了,看着她饱经沧桑容颜油然而生敬意孙子掌勺,移动餐车上架着一面大锅,烧的是柴火,浇上油,放上粉条,打碎鸡蛋,撒入豆芽,全部是那么纯熟,不到三分钟一锅“炒粿条”就新鲜出炉。别的惊诧的不是他的厨艺,而是他翻勺的手背终年的劳作和热油让那只手严峻变形,拱起的骨突像个小山包,上面有无数个斑驳,但是却一点点不影响它的功用。我不由又是慨叹,对这盘“炒粿条”又敬畏了几分。至于娘惹菜,就不再赘述,咱们尽能够问度娘去,只遍及一点:娘惹是华人和马来人通婚后的子孙称号,而娘惹菜也交融了潮汕客家美食和马来当地菜的特征风格

  第三日清晨,槟城当地的音乐医治师、首任会长赖女士自告奋勇带咱们去闻名的榴莲山。来到马来西亚,不吃榴莲就相当于没有到此一游。赖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槟城人,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如数家珍。沿着弯弯曲曲的路途上山,沿途的风景绝佳:一路上都是高大挺立的椰树、郁郁葱葱的榴莲树(英文名“durian")和红毛丹、坚波利、豆荚树等东南亚特有的生果树木,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一望无际,阳光掠过树梢像披上了一层金色外衣,好像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油画;各种飞鸟在林间跳动,叽叽喳喳叫个不断,好像是好客童子;远处视野所及是无边的大海,像是山脚下的明珠,一艘艘帆船如明眸善睐的姑娘头上的发髻,那些岛屿是姑娘挺立的乳房,陶醉了一方天地。赖女士一路上让咱们辨识各种果树,叙述小时分爬山的阅历,让咱们敏捷融入了这片大山。提到椰树和榴莲树的差异,不在外观,而在于灵性:椰子成熟后经常会掉下来砸到人,可榴莲树却有着绝无仅有的灵性,当人通过榴莲树下的时分,榴莲历来不会掉下砸伤人,只有人不在时它才会悄然回到大地的怀有。而如果榴莲树砸到人后,它一定会内疚而死!我惊奇于她的灵异,天地万物皆为一体,我想榴莲树一定是天上的仙子变幻,她的温顺、隐忍、善解人意是其他树木无与伦比的。

  榴莲山顶好像人世伊甸园雨后春笋的果树,蓝天也触手可及,云朵维系着曩昔、现在和未来仓促的赶着脚步;脚下的海更大了,她抚育着槟城人,从姑娘长成了母亲。咱们像贪婪的孩子,猎奇地打量着这全部,太多的果树,叫的出叫不出的,幽香扑鼻,空气像是被美丽的姑娘洗涤过一般,动人肺腑,宛如人世仙境,咱们也当了回“谪仙人”。山顶有一座庄园叫“宝盛山庄”,就是个吃榴莲的地点。刚企及庄园,便看到一张巨大的网绳,请教了赖女士才知那是怕榴莲掉落地上后损坏,才用网兜住它维护。宝盛山庄内有七八张桌子,当地不大却享有盛名,庄主正承受电视台采访,而庄园内的电视屏幕上不断翻滚播放着庄主曾经的采访视频。庄主约莫五十出头,身材壮实,平头老头衫,及其朴素无华,见到谁都是笑眯眯的,可一旦讲起榴莲就像是开闸的龙头喋喋不休高兴喜好之情溢于言表。早已刻不容缓,叫上三种最好的当季榴莲:坤宝、红虾、青皮。庄主儿子破开皮,好像鹅卵石般的榴莲破壳而出,它是那么艳丽、那么柔腻、那么坦荡。只吃一口,那滋味便直钻心底,滑滑甜甜的,刚开端的酸臭转为幽香甜美,需要闭上眼睛,长吸口气,渐渐的再渐渐的搅动舌头,由舌尖到舌根,再送入咽喉,逗留个数秒咽下,那不是吃榴莲,更像是和叫榴莲的仙女亲吻,互相交流气味,她带来了天地之间的灵气、精华、曼妙。剥开第一层,壳的基层还有榴莲肉,此刻又像是和你捉迷藏的邻家女孩狡猾纯情,一挥而就,只一口就下去,魂魄现已飘飘然欲醉欲仙了。吃榴莲好比是谈恋爱,有人会一见钟情,也有人会始觉讨厌,厌弃其味,继而却渐至佳境越来越喜爱,终究为伊消得人憔悴,“榴莲”忘返茶饭不思。至于三种榴莲的差异,咱们由于也是初尝个中滋味无以言表,也可度娘去。略略记住红虾个头稍小,坤宝肉厚丰满,青皮苦中带甘,只有用魂灵感知的时分才会得其精髓。吃罢榴莲正预备扔掉外壳的时分,庄主突然疾步走来制止,原来用榴莲壳盛水能够弥补元气、如饮甘泉。不来宝山,估量这些小绝招也无从知晓了。

  行程仓促,归期已近。最终一天早上咱们来到一处叫“Balik pulau"的当地,在星级宾馆海滩边草地上,咱们任意撒欢,让心境完全放松。打起赤脚,在沙滩上漫步片刻,回到草地上的茅棚下小憩。一排排垂直挺立的椰树,乌鹊绕林高飞低旋,和风徐来波澜不惊。闭上眼睛深深呼吸,一切的烦恼都云消雾散,心中充满了期望感恩。什么也不想,只听风、闻香,听鸟语,偶然间微微半睁开眼,海面上的游艇正在披荆斩棘人们宣布欢呼和惊叫,声音或远或近,和波浪的敲打交相照应。远端的小岛静静的看着这全部,好像现已见怪不怪,早已宠辱不惊、淡如清风明月。阳光、沙滩、波浪、椰树、草地、游子,槟城的山山水水,可否代我捎去问好,报与故人知?

  最终一天的下午,槟城的音乐医治师们组织了脚踏车郊游。在郊野里放飞心境,一同歌唱一同跳操,无人机在盘旋,稻花香见证互相的友谊。踩着飞轮,徜徉在茂盛丛林曲径通幽,河滨的两栖鱼为咱们加油,老牛伸长了脖子长鸣,“远牧牛,绕村四面禾黍稠”,好一派田园风光。音乐医治师们达观开畅、积极向上的日子态度也深深地感动和感染了我,今日的咱们好像又回到了幼年,“在时光之巅,翻开那些金色的回忆,多想回到幼年,回到那些故事里去。”

  这次的槟城之旅在作业之余体会了她的风貌一角,尽管时光时间短,却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形象画:那山、那水、那树、那人,那是活动风景线!几百年前的亲人来到这方土地,发明光辉的前史,槟城也列为国际第八大宜居城市,今日的咱们相会,再续前缘,今日的离别只为明日的重逢,暂别槟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槟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