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人是你的目的,还是你实现目的的手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人是你的目的,还是你实现目的的手段

2018-08-02 20:30:54 作者:林健弟兄 阅读:载入中…

别人是你的目的,还是你实现目的的手段

  微信号:铸剑为犁

  点击左上蓝字,即可免费订阅』

  精华摘录:“如果我们把他人看作实现目标手段,我们不是在利用他们,就是在把他们视作障碍。如果他们本身就是我们的目标,那么我们就会爱他们如邻舍。“

  别人是你的目的,还是你实现目的的手段

  y   铸剑为犁主编林健弟兄

  2011年,我听牧师讲道。他说,他讲道非常受欢迎。每逢夏令营,他都是一天讲五节,连讲六天。

  有次,他因为过度疲劳病倒了。有位姊妹非常热心,来给他挂点滴。她跟牧师说,我给你挂的是最好的药,别人都是挂一剂,我给你挂两剂。这样,你明天就可以继续讲道了。

  后来,这位牧师渐渐明白,原来有些药不能随便多挂,有副作用。他也渐渐明白,那位姊妹这么“爱”他,是要他明天可以讲道。最后,他才明白,原来在很多人眼里,他只是讲道的工具,而不是讲道的人。

  中国有句古话叫:“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总意是我们都不把人当人看。谋臣和走狗、良弓无异,用完即废。换言之,人,只是我们实现目的的工具。目的实现,工具就可以扔掉了。

  韩信呕心沥血为刘邦打下天下结果不久后就被赐死。文种提出“灭吴七计”为越王勾践击败吴国,结果还是免不了谋臣亡的结局

  在勾践和刘邦心里,韩信、文种都是他们统一霸业的工具。敌人一旦消除,国家一旦建立,他们就成了惟一的威胁和障碍。

  在路加福音十八章,我们看到一群门徒,他们和越王勾践和刘邦一样,把那些影响他们计划的人当成实现目的的障碍。经文说:

  耶稣将近耶利哥的时候,有一个瞎子坐在路旁讨饭。听见许多人经过,就问是什么事。他们告诉他,是拿撒勒人耶稣经过。他(巴底买)就呼叫说:“大卫的子孙耶稣啊,可怜我吧!”

  在前头走的人就责备他,不许他作声;他却越发喊叫说:“大卫的子孙,可怜我吧!”

  耶稣站住,吩咐把他领过来,到了跟前,就问他说:“你要我为你做什么?”他说:“主啊,我要能看见。”耶稣说:“你可以看见!你的信救了你了。”

  瞎子立刻看见了,就跟随耶稣,一路归荣耀与神。众人看见这事,也赞美神。(路加福音18:35-43)

  根据这段经文,我们看到三个人物,三种反应

  第一是瞎子巴底买,他需要帮助,他听见耶稣经过,就大声呼叫:“大卫的子孙,可怜我吧。”

  第二是在前头走的人,也就是跟随耶稣的门徒。他们看见可怜兮兮的巴底买,第一反应不是停下帮助,而是责备他,不许他作声。

  第三是走在后头的耶稣。他听见巴底买的呼叫,就站住,吩咐把他领过来,问他说:“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巴底买:大卫的子孙,可怜我吧

  在古时希罗文献中,瞎眼被视为一种严重疾病。路加除了强调这人肉身上的残疾以外,他更以“在路旁讨饭”来指明这个瞎子被社会遗弃的现状

  除此以外,我们看到这个瞎子,不仅他的身体需要被拯救,他的灵魂更加需要被拯救。

  那么,谁是我们身边的瞎子呢?所有那些不相信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的人都在灵魂上得了最严重的疾病,我们怎么对待这些人呢?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对这类人冷眼旁观,漠然置之。仔细想想过去一个月我们所传的福音,大概就能衡量我们现在的属灵光景

  然而,瞎子巴底买和常人不一样,他知道自己生了严重的疾病,他也大声呼叫寻求帮助。有学者说,这里的喊叫有吼叫的意思说明巴底买是用尽全力,声嘶力竭地吼叫。他要引起别人的注意

  所有人有意忽略和遗弃巴底买,但是他的吼叫迫使众人对他作出回应。于是,我们就看见两种截然不同的回应。

  首先,门徒把瞎子巴底买视为成功的障碍,责备他,不许他发声。

  然而,耶稣却停下他的脚步亲切地对他说:“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门徒:责备他,不许他作声

  如果我们仔细研究路加著作(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我们会发现:路加福音主要描写耶稣(道)怎样从加利利走向耶路撒冷;使徒行传则主要描写道怎样从耶路撒冷传到世界各地。

  这个故事发生在耶稣将近耶利哥的时候,这说明耶稣和门徒已经离耶路撒冷很近了(大概29公里)。

  在门徒心里,有一个计划,就是赶紧到耶路撒冷,让耶稣登基作王。这样,他们这些跟随耶稣数年的人才能拜将封侯,共享荣华富贵

  门徒似乎非常着急完成这个计划,甚至有点急不可耐。因此,对于巴底买这个意外,他们十分反感,因为他影响了他们的计划。

  在门徒心里,计划比人更重要。在门徒心里,巴底买不是一个需要被爱的人,而是他们成功的障碍。既然是障碍,就要把这个障碍除掉。难怪,他们责备巴底买,并且不许他作声。

  R·斯科特·罗丁在《忠心管家》这本书里讲到这段经文时说:“如果我们把他人看作实现目标的手段,我们不是在利用他们,就是在把他们视作障碍。如果他们本身就是我们的目标,那么我们就会爱他们如邻舍。”

  在越王勾践和汉高祖刘邦心里,文种、韩信只是他们实现目标的手段。而在门徒心里,瞎子巴底买则是他们实现目标的障碍,哪怕他超级可怜,超级需要帮助,也要除掉这个障碍——责备和不许他作声。

  耶稣:你要我为你作什么?

  然而,在耶稣心里,人是人,工具是工具。他从来不会把人当工具,他也不会看重工具(事情)胜过人。

  虽然耶稣从一开始就有走向耶路撒冷的计划,但是面对这个路旁的瞎子巴底买,他愿意停下他的脚步。经文说:

  耶稣站住,吩咐把他领过来,到了跟前,就问他说:“你要我为你做什么?”(路加福音18:40~41)

  耶稣站住,意味着他主动停止他走向耶路撒冷的计划。耶稣愿意将自己从计划中抽身出来,将目光定睛在这个需要帮助的瞎子身上。

  耶稣如果要拯救这个人的灵魂,可能需要了解他的情况,还要给他讲道,这整个过程可能需要耗费诸多时间

  对于这一切未知的时间和精力付出,耶稣似乎都不那么在意。在去耶路撒冷和帮助巴底买之间,耶稣显然更加在意巴底买这个人。在耶稣心里,人总是比事情更加重要。

  然而,我见过很多牧师,他们像门徒一样,有很多事情要做,就是没时间和会众在一起。我也见过很多会众,他们有很多工作处理,就是没时间和其他会众彼此相交,互相劝勉。

  在现代高速运转的社会里,我们活得都像机器,而不像人。试想,过去一周,你曾为谁停下你的脚步,好好凝视他,跟他说说话,聊聊福音?

  如果没有,这说明我们和门徒一样,也都生了严重的疾病,需要耶稣的医治。这段故事告诉我们,不仅瞎子需要被医治,门徒也需要被医治。

  因为至始至终,门徒都把事情看得比人更重要。以前,他们阻止小孩子到耶稣跟前来;现在,他们阻止瞎子巴底买到耶稣面前来。

  莫非在《在永世里抛掷一个身影》里说,我们都欠上帝一个凝视,我们也都欠彼此一个凝视。

  福音,给我们带来的改变,就是让我们愿意停下自己的脚步,屈身俯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面对那些有需要的人,面对那些需要我们付上时间和精力、付上一小部分我们自己的利益的人,我们真的能停下来去服侍他们吗?我们能允许别人这样占用我们的时间吗?还是我们在模仿那些门徒,让路边的瞎子闭嘴?

  求主帮助我们,赐给我们属灵的眼睛,让我们看见身边那些属灵上瞎眼,软弱需要被医治的群体。求主帮助我们,赐给我们属灵的能力,让我们心甘乐意停下自己的脚步,好好凝视对方,将神的话神的爱带到他们中间。

  因为上帝祝福我们,本意是要我们祝福别人(创12:2),好彰显他的荣耀,使众人都归荣耀给他,赞美他(路18:43)。

  爱,就要爱到让你心痛地步

  心里愁苦之时,怎么办?

  听道与做饭更重要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